19930

再见丽江:见证纳西王国的传奇

从大洛水村可以走到西南面的波乌子山谷,沿着大洛水旁的山谷边走,爬上崎岖蜿蜒的上路,可以通往环湖诸山的顶部,那里长有云杉和铁杉林。在到波乌子的半山上,可以看到几乎整个湖的美景。从最高处的山脊下到一个高山草地,那是鸟母罗(Nya-mu-lo)山谷的顶部,这个山谷的泉水从老卡(Law-ka)村下面流入波乌子。

半山观景平台,泸沽湖

在泸沽湖里一共有五个岛,其中三个在云南境内,两个在四川境内。云南拥有最大的两个岛,而第三个大岛属于四川下辖。最小的一个岛只是一块长方形岩石,叫尼色(Nyi-se)岛,在格姆女神山下面湖的北岸附近。具有历史意义的两个岛屿是里乌比(Hle-wu-be)和奈络普,两个都属于永宁土司,这两个岛早在明朝时期,即丽江土司木增统治时期就已经有人长期驻扎并居住。

尼色岛,泸沽湖奈洛普岛,泸沽湖

里乌比岛,泸沽湖

在云南境内的岛屿之名是奈洛普(Nyo-ro-pu),位于湖西北部的中央区域,如上图所示。距离里基村大约十里。里乌比位于吐布半岛西南面岬角之外,有一个深及胸部的水道把它和后者分开。

里乌比岛和吐布半岛的水道,泸沽湖

在属于四川境内的两个岛中,一个叫布瓦岛。它位于东南那一半湖,靠近吐布半岛的斜坡。第二个叫阿纳瓦岛,位于达最横岭的东南,这个横岭形成形成木里辖地内湖岸的湖湾。这两个岛屿阿朱没有用无人机单独拍摄到,颇为遗憾。

奈洛普,摩梭人称之为媳娃娥岛(Khyo-o-en),纳西人称之为恒瓦古(Khu-wua-gkv),是极具军事价值的小岛。因为它在湖区的中央位置,又恰好在武器的射击范围之外,所以可以很好的防卫来犯盗匪的袭击。永宁土司的妹夫阿云山在此修筑了一幢宽阔的房子,一家人都在此居住,而且阿云山的第三个儿子也是在此出生,这个孩子被认定是拉萨哲蚌寺的甘丹赤珠植美的第五转世化身。这位活佛出生在一九二九年,见证了西藏和永宁的近代历史。二零一一年四月十五日,第五世甘丹赤珠植美罗桑益世活佛圆寂。二零一一年五月,正式启动罗桑益世活佛转世灵童寻访工作,按照藏传佛教宗教教义教规的严格指导下开展寻访工作,通过层层遴选。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三日,在云南佛学院举行的罗桑益世活佛转世灵童选认仪式上,从三名疑似灵童候选人中认定尼玛泽尔为罗桑益世活佛转世灵童。在松赞林寺主持布主活佛的帮助下最终选定二零一五年六月五日举行坐床仪式,并正式将转世灵童名号定为“甘丹赤珠塔龙仁波切”。

此外,阿云山的长子阿少云也在一九四九年的解放战争中,率部起义,和平解放宁蒗。

罗桑益世活佛,里乌比寺

里乌比岛,里乌比岛位于吐布半岛尽头之外,是湖上居民最早的一个岛。它和奈洛普岛位于一条直线上,岛上又茂密的松树,岛中心是里乌比寺,里乌比寺的最高殿中至今还供奉着罗桑益世活佛的画像。每年阴历六月,附近的村民都会前来里乌比寺祈祷。

里乌比寺,泸沽湖

尼色岛和阿纳瓦岛,尼色岛如今称里色岛,是一个较矮的长方形岩石,长着灌木矮丛林,也和里乌比岛一样接近陆地。这与阿纳瓦岛和布瓦岛类似,后者比前者离岸更近。阿纳瓦岛是两个所属四川岛屿中最小的一个,岛上只有东岸和北岸有一些杨柳树,其他地方都是光秃秃的岩石。

布瓦岛,它是属于左所土司的布瓦岛,顶上有一所住宅和一个苯教喇嘛寺。岛体呈三角形,旧时作为土司的临时避难所之一。

吐布半岛,这个半岛中间有一条小河,流向东方,经过大冲村,与海门桥河流相汇合后再流入打冲河。半岛长约十余里,到处是茂密的松树。半岛末端的顶部比较宽,在那里还残存纳西族首领木增土司曾经居住的房子的痕迹。如今已经没有了明朝时代纳西首领们曾经拥有的权威的任何痕迹,纳西族后代们已经回退到丽江地区,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阿朱在前往泸沽湖的途中经过宁蒗县,这里也需要补充一段。

由蒗蕖土司管辖的蒗蕖州现在称为宁蒗县。蒗蕖土司与永宁土司一样,也姓阿。都是丽江土司的后裔亲属。蒗蕖位于永宁和永北之间,在金沙江湾以东,其东面为四川中所土司的边界。卧罗河流经期间,这条河的南部支流发源于蒗蕖州的南部。历代土司都是摩梭人,这个区域有中所、左所、前所、后所、右所。统称五所。这里的农民多数是摩梭人,但是在蒗蕖州辖区内,这里的彝人已经占据人口的较多数,后来在此成立了宁蒗彝族自治县。

宁蒗县,云南省洛克对泸沽湖的备注关于永宁和泸沽湖的介绍就到这里,但是阿朱要补充一个情况。如上图所示,洛克在备注中以一个外来者的角度,认为鸦片是当局为了征税而强迫栽种的,而行文中一再暴露对当时政府的无比恶意。阿朱看到这里是非常生气的。这种本末倒置,黑白颠倒的说法堂而皇之的出现在这种名为纯粹游记的著作中,倒打一耙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世人皆对洛克的行程和著作推崇无比,哪怕他的著作并不是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也无视他作为殖民入侵的先行者身份,对感谢他保存纳西王国文化的举措一再拔高。以至于只要凡是他落脚的地方,几乎都有纪念馆和纪念碑,从丽江古城到玉龙雪山的玉湖村。而泸沽湖的奈洛普岛也改名为洛克岛。但是作为这片土地上真正的主人,我们的好客和友善不能没有底线。我们观察历史的角度,也就是历史观必须明确。彼时民国的土地上,为什么到处种满鸦片,为什么日本人要攻占腾冲,轰炸大理和丽江。你洛克心理没有数吗?洛克作为旁观者,看着纳西族东巴文化、木里的藏传佛教文化日渐衰落。而西方殖民者的无比优越感在行文中表现的淋淋尽致。我们国家百年的苦难就是从鸦片开始的,而鸦片进入中国的原因无非是西方殖民者在东西方贸易中一直处于亏空地位,拿不出和丝绸瓷器对等的工艺品来弥补白银的亏空。只好大肆走私鸦片,掏空中国人的身体和白银。百年之后的民国时代,我们的国力,身体已经虚弱到极限。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及各路列强的侵袭。已经是苦苦支撑。还好我们没有如同北美印第安人一般族灭身死。不然任由洛克这种侵略者视角写出来的文献污蔑我们,真正被侵入者做到了"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阿朱并不是对洛克游记里的内容执行照单全收的理念,而是从始至终都是带着主人翁的视角、带着批判的视角去审视他行文的内容。诚然,洛克作为侵略者的先锋,抱着各种未知的目的深入我国腹地进行所谓的探险和游历。但是也要看到他人性上的闪光点,比如那颗勇敢和无畏的心。纵然边陲之地没有洛克书写中那么黑暗愚昧。但是高原环境着实艰苦,路途遥远。承认洛克的探险精神也不是一件太过于苦难的事情。总结一下,总体还是要感谢洛克关于西南腹地的行文记录,可以作为正史的部分佐证。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就要将修史的话语权拱手让人,属实没有必要崇洋媚外给这些西洋人贴金。在这边土地上,我们才是主人。这也是阿朱一直在大声呼吁的。难不成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他西洋鬼子走一遭,就要剥夺我们对山川大海人文地理的署名权么,不要太离谱。

七   |  丽江的解放  Liberation of Lijiang

关于丽江地区的近代史最后一章,也就是丽江地区的解放。也是阿朱特别想写出来的部分,为此还特意去昆明的书店和省博物馆查阅了相关资料,整理了以下几个小章节,做简要陈述。

抗日时期的丽江、纳西族习自诚起义、彝族余海清起义、摩梭族阿少云起义、丽江全境解放、丽江缓冲区土改政策、丽江民族地区的政治协商和民主改革。

一九四二年七月,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日军发动缅甸战争,切断了滇缅公路这一条唯一的陆上国际运输线。随即中美在中国云南至印度之间开辟了驼峰航线,这条航线成为抗战中国的最后一条国际援华通道,而阿朱在之前梅里雪山的游记里用大量篇幅写过村民对驼峰航线坠机的桥段,这里又要不可避免地提及一嘴。在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五年三年多的时间里,这条驼峰航线一共飞跃运输机八万多架次,空运物资八十多万吨,飞机坠毁六百零九架次,牺牲或者失踪机组人员近两千余名。

滇缅公路、云南省博物馆驼峰航线、云南省博物馆

阿朱有一次飞往拉萨的途中,经过丽江香格里拉和林芝,遭遇强对流气流,那种颠簸到肠子都要吐出来的感觉终生难忘。而驼峰航线上这种强对流气候比比皆是。

而这些六百多架次的飞机坠毁事件背后,是丽江地区人民积极救护和关心中美机组人员。受伤的带回收治,身亡的先安葬再移交烈士遗体。

抗日战争胜利、云南省博物馆

一九四九年七月一日,丽江和平解放。而这个时间点能够比云南起义早了将近半年时间。与争取当时的纳西族实际上的首脑习自诚的细致工作脱不开,习自诚的父亲是清末举人、岳父周冠南是纳西族留日学者、同盟会会员,亲家和志坚作为国民党左派,在大革命时期就与中共合作共事。习自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参与辛亥革命、护国战争、而后担任中甸、维西德钦三属筹防指挥官。而后回丽江主办团练,参与地方政务,逐步将丽江地区的军政大权掌握在手中。

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省博物馆

习自诚作为丽江地区最大的地方实力派、纳西族上层的代表人物。加之又与丽江地区和氏、周氏、曾氏名门望族的姻亲关系。丽江和平解放避不开对他的统战工作。而通过对习自诚的儿子、亲家、旧时长官的诸多社会关系的细致工作。并辅以一定军事实力的展现,促成了习自诚于七月一日无条件和平交权、起义投诚。

小凉山彝族区彼时位于华坪、永胜、宁蒗三县之间。争取彝族上层以达到对彝族地区乃至周边地区的实际管控也是国共两党努力争夺的方向。而彼时的彝族头人余海清与同为彝族的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关系匪浅,我党借此对余海清展开统战工作,逐步取得了这位彝族头人的信任和对革命的向往。在完成彝族习俗”钻牛皮“的结盟仪式后,以余海清为代表的彝族上层以及所属武装逐步完全接受了我党的领导,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一九五零年一月中旬,永胜解放后,余海清任凉山彝务办事处副主任。一九五六年,宁蒗彝族自治县成立,余海清任第一任县长。

在十九世纪中叶,永宁、蒗蕖地区归于纳西族摩梭人土司统辖治下,宁蒗是永宁和蒗蕖的合称。在开展对小凉山彝族头人余海清的统战工作的同时,我党也开展了对宁蒗地区的民族统战工作,一九四九年七月,在丽江实际掌权者习自诚的介绍下,我党工作人员前往永宁地区对彼时永宁总管阿少云的统战工作。在团结阿少云、罗桑益世活佛等上层的同时,也发动各村群众,建立各种革命组织。最后于四九年十一月下旬,取得和平解放宁蒗的一致意见,历时五个月。永宁总管阿少云在四九年秋天毅然拒绝了国民党方面贺国光和胡宗南的任命,坚持靠拢我党,接受我党的领导,而后在一九五零年一月下旬,宁蒗临时政务委员会成立,阿少云任主任,宣布宁蒗和平解放,五月二十日,宁蒗县人民政府成立,阿少云任副县长。宁蒗县民族民主联合政府成立时,阿少云仍任副县长。

一九五零年二月二十二日丽江全境宣告解放,纳西族、彝族、摩梭人的上层人士纷纷顺应时代的大潮,携本族子民回到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之中。

云南解放、云南省博物馆

一九五零年六月,中央政府颁布《土地改革法》,在其后三年时间内,丽江地区完成了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其中又细分为清匪反霸运动、减租退押运动等,同步建立了农代会、农民协会民兵组织,为下一步的土地改革做准备。

丽江地区彼时下辖十四个县和凉山、奔子栏两个县级办事处。为了减少边疆地区震动和实现社会稳定,根据“慎重稳进”的土改方针,丽江地区针对区内民族地区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于内地的方针政策。比如:

一、在坝区已经进入封建地主经济的纳西族、白族、回族地区采取和内地大体相同形式的土地改革。

二、在少数民族杂居的高寒山区,采取稍宽于内地的政策进行土地改革。

三、在边疆和藏彝地区采取缓冲区土地改革政策。

四、在保留土司制度或者处于封建领土制度的永宁纳西族摩梭人等少数民族地区以及处于奴隶社会的宁蒗县小凉山的彝族地区,采取“自上而下和平协商解决土地问题”的改革办法。

五、在处于原始社会末期或虽然已经进入阶级社会但是阶级分化不明显、土地占有不集中、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宁蒗县龙通的傈僳族等地区采取"直接过渡"的方式。

以上针对不同社会形态、不同形势的地区做出的分类土改指导政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缓冲区土地改革从五三年春开始分两批启动,至五四年三月底全面完成。

缓冲区的土地改革,只没收地主多余的土地、房屋、耕畜、农具。不没收浮财,不追底财。只没收地主多余的土地(先留后分),废除高利贷、不没收其他财产和生活资料。斗争方式上实行背靠背的斗争,不搞面对面的斗争,一般不剥夺政治权利,政治上予以安排。生活上采取保障措施,保障土改后的生活。

宁蒗龙通的傈僳族还处在原始社会末期,阶级分化还不明显,土地占有不集中,封建剥削程度尚低。没有进行土地改革,而是采取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实行“团结、生产、进步”的方针,通过互助合作,发展生产、消除民族剥削因素和原始落后残余。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政策,这种土改方式称为“直接过渡”。

土地改革是历史上空前深刻的社会变革,是我党执政以来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革的成功范例。这场不同社会形态条件下的社会变革,在丽江的历史上也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丽江藏彝民族地区的政治协商和民主改革,一九五五年下半年,丽江地区对小凉山地区开展民主改革的准备工作,但是民主改革必然要触及世袭统治者的利益。一九五六年四月,为了维护自己的世袭统治地位,抗拒即将进行的社会变革,小凉山地区川滇藏结合部的一些奴隶主发动了大规模的反革命叛乱。而丽江地区在执行“政治瓦解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平叛方针指导下,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取得了平叛工作的胜利。

五六年九月十六日,宁蒗彝族自治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五七年秋,宁蒗彝族自治县民主改革工作全面铺开,通过广泛宣传和平协商民主改革政策,进行算账对比教育。并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协商划定阶级,按政策法规搞好没收、征收、征购、分配工作、安置工作。全县在民主改革中共解放奴隶六万三千余人、其中有两千五百余人在政府帮助下回到原籍和家人团聚,有一万七千余名无家可归者在政府安置下组成四千三百余户新家庭。全县共没收、征收和重新分配奴隶主、封建土司领主、地主的土地二十六万余亩。废除各种贡赋三十一万余元、高利贷二十三万余元。在民主改革过程中,政府一共拨付五千八百六十七万余元用于安置、解决各阶层人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并进行建立农场的试点工作,逐步实现由生产资料私有制向集体所有制的历史转变。

五八年二月,宁蒗彝族自治县完成土地改革后,逐步建立了五十一个集体农场。县属各阶级人民从奴隶社会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这是小凉山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最伟大、最深刻的历史变更,是社会的巨大进步。过去历史上的社会变更,都是通过战争的形式,对社会生产力造成巨大的破坏。而小凉山在跨越了几个社会形态的变革中,社会生产力不仅得到保护,而且得到提高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确立,标志着宁蒗各民族从此诀别了民族压迫与歧视,跨入了崭新的时代。我们将以平等的地位,以主人翁的身份一起建设新家园,开始新生活。

毛主席纪念碑、丽江

八   |  阿朱的旅行  Azhu's Travel

不得不说,阿朱是真的很喜欢滇西北,细细数来,光是丽江就已经是第五次到访了。写完了之前七个章节的人文历史山川地理,这一章节阿朱打算写一写自己的旅行经历,包括在旅行中萌生的一些想法和所见所感,会比较碎嘴,还请多包涵。

大概八月中下旬的时候,阿朱从武功山回来便想着说国庆带着家属去梅里雪山的雨崩村走一走,从入门级的路线开始接触高原。结果因为身体和其他种种原因,雨崩的计划只能暂时束之高阁。但是身体总归不能束缚灵魂的凝视,想着不能在梅里群山之间漫步,总归可以找一个祥和之地休憩几日,于是目光便落到了泸沽湖。本来在前年梅里北坡徒步回来后,就预留了时间前往泸沽湖,因为找不到地方做检测,只能无奈作罢,而今终于时机成熟,于是阿朱两人便以泸沽湖为最终目的地,一路向西,制作出一份出行计划。

计划大致如下:从广州出发,乘坐动车抵达昆明,然后再转动车抵达丽江。在丽江住一晚后,第二天在客运站乘坐大巴车,抵达泸沽湖大洛水村。在大洛水村住四日,期间包括坐船游览里乌比寺、环泸沽湖骑行、游览摩梭人博物馆等项目,坐大巴车返回丽江,稍作游览后前往大理,在大理游玩两日后,先送家属返回广州,然后阿朱开启环洱海骑行,骑行完成后阿朱前往昆明参观省博物馆和斗南花市,最后再返回广州,全程历时十一天。

感谢老天爷保佑,以上计划顺利完成。两个人也平安返回广州。这里想起来一个细节,洛克说从昆明出发抵达丽江需要八天时间,可是现在动车组只需要四个小时便可以抵达。而丽江前往泸沽湖的大巴车也只需要五个小时左右,可谓”是人间变了,似天渊翻覆“。新中国建立的七十余年间,这片高原热土早已换了人间。哪怕是在不到十年前的二零一五年,阿朱出差到昆明,周末闲暇时间去往大理古城游玩,也需要一个通宵的绿皮火车时间,约莫10个小时才能抵达大理。而今滇藏线正在紧锣密鼓的修筑,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隧道已经贯通,丽香铁路今年内将通车。迪庆藏族自治州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滇藏铁路行程地图

阿朱以往前往丽江都是以飞机作为交通工具,但这是第一次乘坐动车组。虽然在拉萨也乘坐过高原动车组,但是这种穿山越岭直上高原的感觉仍然很是奇妙。说完计划后,阿朱将行程中一些有意思的配图贴出来供读者朋友欣赏。

凌晨三点的广州南站

普者黑动车站丽江古城夜景
前往泸沽湖的路上
泸沽湖半山腰售卖的菌子在泸沽湖的第一顿饭正如洛克书中所写,泸沽湖永远都是那么静谧,自然。

晨飞泸沽湖,航拍作品稍后放出来。

吃饱饭在路边翻翻书,其实相较于更落后的傈僳族,摩梭人已经步入了封建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