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天津蓟州翠屏湖南岸野山穿越

2023年11月4日,站在季节的渡口,秋意至浓至深。参加山水户外红花峪环穿活动,与友二人与大队伍背道而驰,放弃了老少皆宜游人如织的网红地红花峪,走了翠屏湖南岸的无名山脊,原汁原味的野山穿越,钻树林衣服上挂满苍耳和尖刺,尤其被尖利的野酸枣刺扎到伤痕累累,完全没有路迹的第二个山头艰辛备至,下山后看到警示牌才知是山体滑坡多发的危险地带。人迹罕至的野山,其秋色更加激情澎湃热力四射,只有深入其中才能深味。日累计行走20公里,上升600米,用时八小时。

岁月静好,流年似水,匆匆又匆匆,转眼之间,四季更迭,已经到了暮秋时节,一个转身,十月也已经远去,消失不见。2023年11月首次短途出行,仍是参加山水户外活动,我们的小分队本次人员较少,大队伍是走红花峪小环穿的网红线路,我们小分队计划走翠屏湖南岸野山穿越,本来走在一起的有四人,无奈天津蓟县已进入森林防火季,我们当然是只爬山不会破坏防火的,但只有前队两人钻林进山,后面两人稍有犹豫受到护林员阻拦,于是他们二人改随大队伍走红花峪方向,因此野径穿越的就只有我和龙二人。继上周之后再次与朋友们走散,而且此次南辕北辙绝无可能汇合。我们两人钻出丛林,身上漫山尖刺和苍耳,眼前却是豁然开朗,殷红耀眼,金黄明亮的秋草,披金挂彩的山野别样明媚。

人迹罕至的路,弯弯绕绕,路径难觅,兜兜转转了五六公里,仍然不时会有丛林穿越,不时被酸枣枝的尖刺扎到,忘记戴手套的手指鲜血淋漓。但是穿林亦有惊喜,柿子树梢头残留着一两个野柿子,入口竟是难以形容的甘甜味美。

终于找到上山的路,得以一睹斑斓如梦的色彩盛宴。山不在高,有色则灵。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进入十一月,人间忽晚,山河已是暮秋,浅冬将至,晚秋用最艳丽和丰富的色彩妆点山野,韵染岁月,给生命的留白一份美好,将自己最美的姿态献给世界。不知不觉间,昨日已成往昔,不经意间,岁月已深,顾盼之间,秋将去冬将至。当严冬的荒芜寥落席卷而来,我愿自己的眼底心头依然留着缤纷的颜色。

薄雾升腾弥漫,湖水苍茫接天际,远山迷离有无中。站在一方枯黄寥落的衰草中,我似乎是天地间唯一的亮色。可是一转身,但见绵延不绝的秋色袭来,浓酽中温情脉脉,明媚间忧伤点点,这样的季节,枯萎抑或盛开都是热烈的极致,极致的热烈。而我,偏就喜欢这种腔调——向死而生,或向生而死。

下山路,秋意正浓,人在秋光里,心在向阳处。橙、红、黄、绿、棕、赭…色彩的盛宴,最后的狂欢,在秋光里层叠,交织,既赏心,又悦目。秋是第二个春天,那一片片明黄橙红的叶,风中像蝶,林中像花,热烈,明艳,耀眼,怡情,哪一点不堪比春光?

一路秋色连波,好像呼朋唤友一起赏之,可惜无奈错过,渐行渐远,此生一场终是遗憾难免,多少曾经美好的缘,都云霞般惊鸿般掠过了…更不再执着什么,来什么,就是什么好了。反尽己所能,安己身,立己命,让过去过去,让未来安暖就好。

秋天已暮,岁月轻寒,心存热爱,踏歌而行。在清露白霜的秋光里,这样走过浓酽炽烈的秋山,感受与季节同步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