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低空飞行∣西藏中部环线八日行记

从加乌拉山下来继续前进,师傅讲说,现在道路修得很好了,以前这里都是搓板路,很多车下山的时候开着开着就爆胎了,十多里路得开几个小时。

基建越来越发达的时代,大路已经修到了这国境线上的珠峰脚下,我们只需要在车里打个盹,再看看定日的阳光,便能安逸抵达这曾经的世界极地。

师傅接着说道:以前还能在珠峰大本营露营,去年秋天开始也因为环保所以被禁止了,现在来大本营的旅客大多都住在扎西宗乡,所以现在很多村民都在积极地改建房舍。

进入扎西宗乡的时候,果然,几乎每一家村民都在新建房舍,准备改建成旅社,这片离天最近的人间烟火地,此时正大兴土木,尘烟弥漫。

定日

在距离大本营还有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所有人都必须换乘景区环保大巴,大巴半小时一班,120元每人。晚间6点半,定日的阳光还很灿烂,我们换乘上了景区环保大巴,向着最后的目标前进。

讲解员是个年轻的藏族男孩,活泼中带着点腼腆,一路被坐在第一排的阿杜逗得嬉笑不停,并给我们简单地讲解了大本营的前世今生,以及《攀登者》里的真实历史故事,还有关于珠峰的神话传说,半小时后,大巴抵达了绒布寺,我们也离这个世界极点前所未有的近了。

珠峰大本营

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前等着拍照留念的人排成了长队,我们合影过后便各自散开,我、晨曦和玲姐继续向着珠峰前进。

其实再往前行走一段距离便到了警戒隔离区 ,便不能穿行,但是站在警戒隔离线旁,我们尽力让自己里第三女神更近一点。

天空中的云雾开始密布起来,第三女神将这些厚厚的云层变成了自己的面纱,将自己隐藏其后不愿见人。但猛烈的山风又让我们在急速飘动的云面前充满了相见的信心,果然,在寒风里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后,面纱总算揭去,世界的顶点就这样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珠峰大本营

8点时分,步行到绒布寺,此时已过晚课时间,绒布寺一片安静,但广场另一侧的极地邮局却人满为患。

已许久没有邮寄明信片的习惯,所以只是举着相机去拍绒布寺飘飞的经幡、五色的玛尼石,还有高高的白塔。

定日珠峰观景台

绒布寺

8点半,最后一缕夕阳带来了惊喜,它穿透天际,将眼前的珠峰突然映照成了金色,第三女神在世界之巅熠熠生辉,只是一眼,便再难挪开眼神,只想就此安静地端坐在绒布寺前,忘却时间,只是这样看着金色的第三女神,什么也不去想,什么也不去做。

日喀则

玲姐和晨曦也从邮局跑了出来,据说是邮局的工作人员提醒说:别急着写明信片了,快去看日照金山!

绒布寺

景区大巴晚间10点收车,我们9点15分乘坐上大巴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但远方的珠峰在幽蓝的夜色里越发显得神圣白洁。抵达停车场的时候,乐和阿杜已经提前回来一个小时,气温骤降后,他们已经在这里跳了半小时锅庄了——不过能在这里跳起锅庄,说明我们真的与高反说了再见。

★捉星星的人

抵达扎西宗的时候,天已经黑透,走下车的时候,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了我们,还有头顶绚烂的银河。

扎西宗

于是,便有了之后神奇的追星故事。

拉萨的星空很美,日喀则的星空也不错,但那都只是尘世间的星光,只有在那曲的班戈,还有在这定日的扎西宗,才能看到属于银河的璀璨。

总觉得扎西宗算是离天最近的人间烟火地。

纳加阔特比想象的还要小,而那能眺望喜马拉雅连绵起伏的世界极点的观景台也离珠峰还有非常远的距离。

绒布寺算是离珠峰最近的有人世代生息的区域,但是密宗的寺庙总给人一种神圣感,仿佛他们并不属于人间,不过是人为了与心中的神佛沟通所修造起来的桥梁,所以,只有这切实的扎西宗,在我心里才算是真正的离天最近的人间烟火地。

因为邻近的改建客栈都已经客满,最后我们六人住到了一家还没有修建完成的半成品客栈里,年轻的女主人接待了我们,在这里还可以点晚餐,只是翻一番的方便面价格让我们觉得并不算贵,毕竟虽然道路已经修缮得非常完善,但是从日喀则行车至此还是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路途中还颇有过五关斩六将的感觉,更何况即便是日喀则在我们心里也是边疆的边疆城市了。

我们点了80元一人的自助火锅,后来发现基本煮的都是鱼丸虾饺之类的肉糜制品,不过在这里,这已经大概是最好的食材了。

扎西宗

因为高原气压缘故,要煮好一锅火锅并不是容易事,女主人在煮火锅的时候,我们在她的客厅里打开了音响,放起了锅庄音乐,然后在珠峰脚下快乐地跳起了锅庄,这是前两天高反时候想都不敢想的事,原本以为在珠峰脚下我们会更加瘫软成一滩烂泥模样。

主人家的小儿子是个十多岁的少年,在一边带着羞怯的笑意一直看着我们跳锅庄,邀请过后他也加入了我们,不过因为动作不熟,跳了几圈后便又羞涩地笑着放弃;隔壁屋的老阿妈也被我们的锅庄音乐吸引,然后拄着拐杖立在一边饶有趣味地看着我们尽情舞蹈。

原本说好让男孩教我们定日的锅庄,男孩也颇兴奋地准备好了音乐,这时火锅端了上来,而等我们吃完火锅已是凌晨,男孩等了许久之后只能悻悻离去。

凌晨时分,却是我们捉星星计划的启动之时。

没有了班戈时的高反阻碍,大家此时反而生龙活虎起来,我、陈陈、晨曦和玲姐四人从藏家里走了出来,来到万籁俱寂的野外,抬起头,漫天的星光此时正无比璀璨。

有一个问题便是我们没有带三脚架,原本在大本营的时候遇到了之前在班戈借给我们三脚架的朋友,也说好晚间再借来用用,结果入夜后我们被分散进了这片稀落的村庄里,根本不知道对方身在何处。

我们努力尝试着,将相机驾到路边、砖堆上……各种地方,但大多都不尽人意,好不容易拍出来还行的照片,也只是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