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低空飞行∣西藏中部环线八日行记

向晚6点,院落里突然响起了法螺的响声,穿着黄色僧袍带着黄色僧帽的年轻喇嘛们开始从寺庙的各个角落涌出,在措钦大殿门口集合,准备开始做晚课。

扎什伦布寺

藏地的佛教分了很多派系,有的不禁荤腥,甚至可以娶妻生子,有的则戒规森严,一生苦修。

扎什伦布寺的黄教僧人便是苦修的一类,他们一旦开始修行,便终身不得还俗,用身心去参悟佛法,以求得智慧解脱。

年轻的僧人们带着青春的气息,即便是唱诵晚课的时候,相互之间也在嬉戏打闹着,在殿门口当着游人的面唱诵完后,便一拥而入,进入措钦大殿中,找到自己的蒲团,盘腿坐上,然后摇晃着头开始熟练的唱诵经文。

扎什伦布寺

卡若拉冰川

从冰川上吹来的风比想象的更为刺骨,从停车场可以沿着一排被木质栅栏围起来的山路爬到至冰川面前,这段路程并不长,但是高原徒步总是比想象的要来得更为艰辛,最终只有我和玲姐攀爬到了冰川面前,晨曦和陈陈行走到半道就放弃了前进,阿杜和乐则压根没有上行的想法。

日喀则

从怀里掏出在停车场买来的经幡,挂到了风口处,看着五色的经幡在山风里肆意招展,就让这从冰川而来的风一次又一次地替我念起上面的经文吧。

卡若拉冰川

《江孜之战》《云水谣》其实都曾在这道离人间最近的冰川处取过景,但我想说的依旧是《红河谷》。

卡若拉冰川与《红河谷》的的交集其实并不算太好,因为作为取景地,这里所拍摄的是英军遭遇雪崩的一场戏,为了营造出真实的雪崩场景,剧组在冰川上用炸药炸出了一处三角形的缺口,而这道缺口作为万年冰川身上的一道伤疤,则永远不会再消褪。

★再见羊湖

抵达羊湖前,我们在浪卡子县城吃过了午餐。

下车后原本依旧是和师傅分道扬镳,我们一头扎进了附近的一家藏餐馆,结果老板笑着给我们说:我们不做生意了,要下去过节了,今天藏餐馆都不开张的。

是不是雪顿节不太清楚,总之我们只能悻悻地回到师傅吃饭的地方,难得的吃了一顿川菜。

浪卡子

浪卡子

从浪卡子县出发,沿途便能看到羊湖。

Tips: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之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总面积675平方公里,门票60元。

羊卓雍措

五年前,曾伫立在结成大冰块的羊湖之上,而再次见到羊湖,却发现它和记忆中的样子不太相同。

原来,和纳木错及色林错宽阔的湖面不同,羊卓雍措更像是一支枝丫盘生的珊瑚树,它的湖面都不算宽阔,但是它却在山南的群山里错综分布,又连为一体。

从藏语对它“碧玉”的评价便可知道,羊湖的湖水无比的湛蓝,于是它便像一支绿松石造就的珊瑚枝,潜藏在山南的山峦之中。

山南

传说,羊卓雍措曾为9个并不相连的小湖,湖水因为得不到补给日益干涸,空行母益西措担心湖中的生灵受灾,于是向空中抛出了7两黄金,通过大法力将9个小湖连为了一体,于是便有了今日的羊卓雍措。

而羊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则是因为它的圣光能指引出达拉喇嘛的转世灵童所在的方位。

山南

在浪卡子县一侧的羊湖十分的美丽,湖水蓝如宝石,湖岸开满了紫色和黄色的小花,从车窗里一眼望出去,这是沿途风景中我私认为最贴近心中的极乐净土模样的所在。

可惜师傅并没有打算停车,直到把我们拉到一处人声鼎沸的观景台,这里便显得世俗了许多,牵着牦牛的牧民会主动凑过来问要不要骑着牦牛拍照,如果愿意的话,给上10元,还可以抱着两只大藏獒摆出很酷的姿势。

有些世俗,但也挺好玩,相较于骑牦牛,我们一群人都对抱大藏獒更感兴趣。而那一黑一白两只藏獒,则更像乖巧的孩童,丝毫没有传说中的犬王凶猛气质,被我们抱在怀中肆意揉捏。

山南

羊湖一侧有许多的观景台,只有制高点的观景台会需要验票进入。

在第二处观景台,我们竟又偶遇了Mary姐和姐夫,一群人嘻嘻哈哈着合影,然后各自眺望着羊湖发呆。

相较纳木错的大气,羊湖则更加的小家碧玉,不一样的美,只是就自己而言,却更喜欢纳木错和色林错这样的大湖,仿佛里面能包容人世间的一切,又似乎在那未知的湖底潜藏着一个神秘又奇幻的未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