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飞行∣西藏中部环线八日行记

低空飞行

【缘起】

两个月前的一天,晨曦问,今年暑假的远行计划去哪里?想起半月前刚和陈陈讨论过此事,给出了三个备选,南疆、滇西北和藏西,晨曦和陈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藏西。

临出发前,玲姐突然开始紧张,一度退出了行程,所幸最终还是一路同行在了藏地的广袤土地之上,就像有的事虽然一波三折,但注定的便一定会发生。

绒布寺

日照金山

纳木错

圣象天门

阿杜和乐依旧无所谓去哪里,每次问起是否要同行的时候,十九回答是:好啊好啊。

2020年的春天,世界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封闭,不仅仅是物质世界的全然隔离,还有心与心之间的自然戒备。

立秋过后,依旧不能出境,但至少我们还能相约前行,去邂逅未知的远方和未知的故事,这便是值得唱诵的幸事。

扎西宗

珠峰大本营

去西藏,能获得什么?

收获信仰?抑或洗涤心灵?

诚然,这是一片神奇的所在,是物质世界的顶点,也是精神世界的中心,珠峰顶的旗云在人间的制高点飘逸,冈仁波齐的白雪,纯白得让人霎时遁入空境。

但是,信仰就像一个盒子,它藏在每个人心底,盛放着宿主所认知的重过生命的东西;旅行,只是人生之中微不足道的一段旅程,或许可以找到那些最重之物,放进盒子中,或许不过是让风景映入眼中,看时间风一般绕身吹过。绝大多数人,不过是后者;那世间最重之物,又怎能如此轻易就寻得?

那曲的银河在头顶璀璨闪烁,但我们疲于应付高反带来的头疼症,在冰冷的空气里一边挂氧气一边缩紧着身体;日喀则的青稞麦浪在阳光里温柔荡漾到了天边,我们坐在拥挤的小车里昏昏欲睡;绒布寺的晚霞将珠峰映照成了金色,仿若第三女神降临尘世,我们却被师傅催促着赶紧上车下山,以免错过最后的大巴……

扎什伦布寺

那曲

纳木错

每个人都想抱着信仰的盒子,以自由为名,飞向极乐的远方。

但要么盒子空空如也,飞得漫无目的;或者那沉重的信仰,拉坠着自己的身子,只能负重低空飞行。

艰难越过高山,奋力飞过海洋,虽然随时可能坠落亲吻大地,但至少,我们能够有着自己的方向,努力地去飞。

布达拉宫

那曲

班戈营地

这是一方神奇的土地,五年前第一次造访拉萨,在小昭寺朝拜的人潮中突然高反的自己,念过几遍绿度母心咒后,高反神奇地消失;这是一片让人有最终归属感的世界,五年后的自己,在扎什伦布寺年轻喇嘛们的晚课声中,莫名流下了眼泪,想要寄身并永世轮回这里;这里虽然离天最近,但也是人间烟火地,酥油茶和糌粑不会天赐,依旧需要自己挣钱买来充饥。

这里,有我们八月行走的记忆。

我们一路低空飞行,在自己的世界里,各自成长,轮回不息。

绒布寺

珠峰大本营

【行程线】

DAY 1:成都—(国航CA4445,PM1530-1800)—拉萨;吉祥圣雪藏餐吧;宿拉萨晚枫小筑青旅。

DAY 2:布达拉宫(AM0930-1130);色拉寺(PM1500-1700);八廓街、玛吉阿米(PM1700-1830);宿拉萨晚枫小筑青旅。

DAY 3:拉萨(包车,AM0830)—唐古拉观景台(AM1130)—当雄(PM1300)—纳木错(PM1500-1600)—圣象天门(PM1830-1930)—班戈露营地(PM2110);宿那曲班戈纳木错露营地。

DAY 4:那曲班戈(AM0730,至日喀则600KM)—班戈县(AM0930)—色林错(AM1130)—申扎县(午餐,PM1330-1500)—南木林县野温泉(PM1700-1730)—日喀则(PM2000);日喀则丰盛藏式餐厅;宿日喀则商务酒店。

DAY 5:日喀则(AM1015,至珠峰大本营350KM)—拉孜县(PM1315)—珠峰国家自然保护区(PM1500)—定日县(PM1540)—珠峰大本营北大门(PM1600,北大门至绒布寺97KM)—珠峰大本营景区大巴停车场(PM1800);珠峰大本营景区大巴停车场(PM1830,换乘景区环保大巴)—绒布寺(PM1900);绒布寺(PM1900-2115,八月日照金山时间PM2030);珠峰大本营景区大巴停车场—扎西宗乡(PM2200);宿扎西宗乡牧民家。

DAY 6:扎西宗乡(AM0820)—定日县(AM1000)—日喀则(PM1500);扎什伦布寺(PM1600-1900);宿日喀则商务酒店。

DAY 7:日喀则(AM0820,至拉萨380KM)—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PM1300-1430)—羊卓雍措(PM1600-1700)—雅江大峡谷—拉萨(PM1830);文成公主实景演出(PM2130-2300);宿拉萨晚枫小筑青旅。

DAY 8:小昭寺+次巴拉康寺(AM1000-1200);布达拉宫广场(PM1330-1430);拉萨(机场大巴,70min,PM1430-1540)—贡嘎机场;拉萨—(成都航空EU2744,PM1710-1920)—成都。

日照金山

卡若拉冰川

那根拉

羊卓雍措

日喀则

【游记】Part 1:拉萨篇(上)

喝过的美酒都忘记了,只有青稞酒忘不了。

穿过的衣衫都忘记了,只有氆氇忘不了。

经过的辉煌都忘记了,只有酥油灯忘不了。

听过的歌谣都忘记了,只有阿姐鼓的鼓声忘不了。

走过的路都忘记了,只有回家的路忘不了。

去过的地方都忘记了,只有拉萨忘不了。

布达拉宫

★大雨、晴空,与圣雪

出发前的一周,西南地区,尤其成都与重庆接连不断地下着大雨。事后,当我们行进在藏地晴空万里的世界的时候,玲姐看到重庆被水淹没了半个城市,引发大面积停电的新闻的时候,尚在感慨和担忧,成都的朋友却给我发来信息:回家记得买条船划回去。

洪涝灾情仿佛有个固定的周期,而这密不透风的大雨更给我一种错觉,那就是似乎每隔那么些年,就会有蛟从西南神秘的大山深泽里沿江而出,翻云弄雾,向海而去,最后化龙。于是在大雨时分,总是忍不住向着晦暗的天空努力眺望,如果能从云雾深处,瞧见什么黑影飞过,也就满愿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奇幻猜想。

总归,还是没有瞧见半点龙的踪影,前往西藏的航班却差点因为成都的大雨延误。陈陈的航班头一天晚上临时取消,猜测原因是因为中转的绵阳机场被大雨淹没;阿杜带着好运,与晨曦、玲姐一起早了半日顺利起飞,我和乐中午的航班却被大雨耽误,听到机场广播里东线航班一个一个取消,心里难免还是有些紧张,甚至偶遇了冬哥,听闻他说起,原本昨晚飞拉萨的航班,因故改到上午,然后延误至下午,最后我们的航班延误两个小时后顺利在细雨里起飞,而他却还在机场徘徊。

出发

晨曦三人选择早间航班的原因是想要去色拉寺听辩经,结果却发现周末年轻的喇嘛们也休息不辩经,而我和乐在向晚6时抵达拉萨,走出机场的时候,率先迎接而来的竟还是一场不大的雨。

抵达拉萨

拉萨

急雨里乘坐上了机场大巴,70分钟路程,时隔五年,眼前的景象依旧熟悉。在布达拉宫一侧的机场大巴车站换乘了出租,不多时便赶到了青旅。就连本次的“编外人员”Mary姐和姐夫都已经坐着火车一路翻越唐古拉山抵达了,我们反倒成了最后汇合的两人。

拉萨

不过能顺利汇合便是幸事。晨曦自去年八月在开罗一别后已有一年时光,留了长发;玲姐也差不多一年未见;陈陈则是更久,两三年前泉州一别,模样却无甚变化。大家天南海北重聚到了拉萨,带着各自的手作糕点和地方特产,“阿里酷仔团”总算集结完毕。

说是阿里团,其实因为我假期时间不够充裕的缘故,想着阿里不管南线还是北线都至少10天左右时间,此次旅行大抵是与阿里无关了,晨曦也及时修整了线路,将藏西线改成了藏中小环线。

一群人走出青旅,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行走在拉萨的街头,向着晚餐的目的地出发。

通过某APP推荐,我们选定了一家名叫吉祥圣雪的藏餐厅,此时的我们尚不知道,之后的旅程里我们几乎是全程光顾藏餐厅,虽然可选择的品种较少,但价格却比中餐厅要便宜许多,口味上也更让我们有行走在旅途上的感觉。

不过和之后的那些全是当地藏族人光顾的藏餐厅不同,这一家深藏在破落的小巷里的餐厅很明显的光顾的全都是自由行走的游客,且食客云集,需要排上半天号才能顺利就餐;用餐时朋友圈有朋友评论:拉萨必打卡的餐厅。于是我才明白过来,难怪这里是一家基本被游客霸占的地道藏餐厅。

所幸,带着藏人的骄傲,餐厅并没有向游客全然妥协。走过昏暗的小巷子,圣雪却灯火辉煌,各种藏式装饰让这家餐厅看起来就像走过神隐的街市然后发现了汤婆婆的汤屋一般的神奇。

拉萨

用餐前,主人还领着我们参观了二楼的起居室,挂得满墙的各路名人在这里的合影,还有主人讲起的自己家族与第一批国家珠峰登山队的渊源,还有主人家先祖在茶马古道上“押镖”留下来的各种古老物件……无一不说明了这的确是一家最值得一来的藏餐厅。

参观的时候,主人奉上了炒青稞和酥油果,给每一位参观者敬献了哈达,并赠送了亲自编织的金刚结。虽然主人一再表示这是免费赠送大家的,但因为那些各地的不良遭遇新闻,大家都心里抱着一丝警惕,不过最后证明到底是我们小人之心了。酷仔团的诸位除了我都是第一次踩到西藏的土地,纷纷表示真是感受了炽热且真挚的情感。

拉萨

西藏的物质算是匮乏的,五年前给我留下的印象便是餐厅里的食物都比内地来得要贵,但是通过团购,圣雪的套餐算下来人均不过50元,这在拉萨不过是两碗素面的价钱,却能吃到人参果、手抓牦牛肉、糌粑等地道的藏餐元素。而圣雪的藏餐明显改良得更为精致,漂亮的摆盘让人更觉得消费得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