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吉祥圣雪藏餐厅

吉祥圣雪藏餐厅

拉萨

虽然精致到快要脱离藏餐厅的粗犷本味,但藏元素却又保留得很是到位;食客都是外来的客人,但却不会让人觉得这不过是披着藏皮的塑料世界,圣雪在改良与保留传统上做得很不错。用过餐以后,酷仔团一致好评。

当我们挂着哈达走回青旅的时候,老板看到我们第一句便是:你们去了圣雪是吧?来不及回答,他又接着说道:他家的确做得非常好。

青旅的生活应该是肆意和自由的,想起去年年底在喀什青旅的日子,于是不想睡的人便又一起摇晃出门,买了一堆青稞酒、拉萨啤酒、鸡尾酒回来,在拉萨的第一晚,是一个肆意混搭的夜晚。

青旅之夜

青旅之夜

★回到布达拉

所幸,一夜过后,拉萨的阴霾便消失殆尽,留下的只有万里晴空,阳光灼烧得人皮肤发烫,这才是高原应该有的样子。

提前一天预约了布达拉宫的门票,时段在早间9点至9点半,晨曦和玲姐早已按捺不住,早早便出门前往,剩下的四人却一路拖拉,等到排到安检队伍后的时候,已经是9点半。

布达拉宫

Tips:布达拉宫。世界遗产,国家5A景区,门票200元(旺季)100元(淡季)。开放时间:每日09:00-12:00 15:30-16:30。最早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与大唐的文成公主所兴建,清顺治年间重建后成为藏传佛教格鲁派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寺庙建筑。参观需提前一天通过APP预约门票,并在指定时间内前往购票,建议提前1小时左右抵达排队处。

五年前的春节,布达拉宫门口长长的队伍给我留下了深深的阴影,但这一次前往却发现队伍比上次短了不下一半,或许是因为疫情关系,网络预约限流的缘故。不过我们还是超过了预约时间,好在工作人员并未太过较真,看过预约码后便即刻放行,叮嘱我们尽快购票。

早已经行走在前的晨曦和玲姐也提醒我们,不要在下面人多的购票窗口购票,在检票口前还有一处购票窗口人流较少。

沿着白宫外壁的阶梯,在拉萨的灿烂阳光里一步一步攀爬而上,初至高海拔地区所产生的高反让我们在大清早便显得略微有些许的疲惫,行走得极为缓慢。

在进入白宫外壁的阶梯之前,尚有官方租赁讲解器的摊子,而在第二个窗口购买门票后,便只能现场拼讲解团队,最后在极擅长讲价的阿杜的努力下,我们30元每人加入了一支讲解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