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留坝,走进秦岭深秋的一场梦

这一次。已经是我第2次来到留坝了。这个美丽的地方,看秋景非常的容易,而且他在秦岭深处,感觉就好步入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

十月末的秦岭山谷已微寒,黄栌,枫树、槭树、桦树……经过风霜的层层洗礼,连山坡、小径、古树林间都开始泛起秋意阑珊的红。

虽有秋雨或是漂浮在山间的轻雾,但也不妨碍我欣赏这一场秋的盛宴。

从汉中机场过来,只要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留坝,汉中机场有非常多的航班,广州更是有直达的,非常的方便。首先,我们就来到了留坝老街。来了汉中,终于可以好好的享受一下秦岭的好风光了,我们都知道祖国有三山五岳,很多人也知道秦岭是南北方的分界线,却没有真正的来过这里。这次我就带你来真正的感受一下秦岭秋色的好景象!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出现在民众的视线中,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革命性的历史举措,粮票、农副产品、红蓝花瓶、海燕收音机……可能很多的东西都消失不见了,但我们却可以在这个供销社找到属于当时记忆。
2015年,留坝县供销联社和万邦书店合作,将位于留坝老街的留坝县供销联社老院子改造成具有供销社元素的特色民宿,然后走进来别有一番风味,外面有一些比较好看的摆设,他们的餐厅就像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里面东西都是可以贩卖的,想要的话可以买走哦!

【留坝1950供销社】
他们的出品也非常的好,在疫情之后这里采用了分餐制,个人的菜都有一个托盘装着了,一碗碗的都是当地的特产,竹笋炒腊肉是我们吃的最常见的了,这里还有一个特产是鱼,所以基本上每一餐都能吃到鱼肉。出门旅行能感受地道风味,也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啊。

留坝1950供销社则改变思路,与万邦书店联合,将供销社焕然革新,将民宿、阅读、旅游服务、餐饮、休闲等元素融合为一体,无论对当地居民,还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说,都是绝佳的体验。

“时代温度的见证者”,走读秦岭·山居。这家客栈是留坝1950供销社改建而来,总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整个客栈画风保留了上个世纪诸多老物件,虽年代已久不能使用,可是一旦入目,来自过去的回忆也就跟着走上心头,非常具有怀旧仪式感。

【留坝1950供销社】
这里保留了时代的原本风貌,设计之初,便本着不拆除原建筑的一砖一瓦,在其基础上加以改建换新,从老器物、原构件,连同院子里五十余年的核桃树,都没有轻易触碰,只为了留给时代一个靠岸之处。

【留坝1950供销社民宿】

说了那么多,一起来看看房间吧,我住的这一部分是用了供销社的旧址做的,所以里面还是满宽阔的,房间是有地暖,我住的客厅还有一张木床。

走出供销社,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各种植物,长得非常好,简直是像花店一样,有人精心打理一般。

芦苇草也长得很不错,毛茸茸的。

走在留坝老街上,去找回渐行渐远的旧时光吧!

走读秦岭山居,在提升景区旅游接待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眼下,正是留坝旅游旺季,这里来来往往房客不断,可谓一房难求。

留坝老街并不是因为悠久的历史而称其老,只是因为有了新街之后被当然的称为老街。

留坝老街现在正式名称就叫老街,明清式建筑依山而建。老房子多为木结构,无声的向人们袒露着自己的老态。

整条街上流淌着留坝书房、留坝走读秦岭山居等特色商铺客栈散发出来的文化气息。留坝山多水多、老街上也有蜿蜒而过潺潺的小溪,整个老街充满了怀旧的气氛。

晚上灯笼都亮起,又是另外一番滋味

吃饱午餐后,就要去品味一下精神粮食了,在留坝老街走着就你就能遇到一个书房,这里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公共空间,外面也是种满了绿植,感觉非常的温馨。

书房的书简直堆到了天花板上,有一大面墙都是漂亮的书籍,据说当地的小孩子放学还会来这里做作业,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呢。

来这里,选一本书,品一杯茶,约上三五好友温一壶黄酒,远离城市的喧嚣,与书香为伴,还可以在森林的海洋中睡去。

老街后面的山坡也非常适合走路

简单的在留坝老街逛过之后,我们可以慢慢的从老家后面的。

栈道上走一走,还会路过留坝以前的城墙,这里原来也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呢。

走在坡道上可以看到非常整齐的房子,有一些都是新建的,给人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