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七月盛夏,与烟雨黄山的初次邂逅

“五岳归来不看山, 黄山 归来不看岳”这句出自徐霞客的《漫游 黄山 仙境》,一直以来让我对 黄山 绝美的风景感到好奇。直到今年的七月份,才有了我和 黄山 的第一次相遇。

早就听说 黄山 巍峨挺拔、雄伟秀丽,有着“天下第一奇山”的美誉,最主要的是还有堪称一绝的怪石、奇松、云海、冬雪、霞光等,可以说一年四季都很适合过来游玩,而且处处皆是风景。

关于行程DAY1:南大门—云谷索道上山— 北海 景区—云亼民宿
DAY2:猴子观海看日出—狮林—排云亭—飞来石—光明顶—白云宾馆—网红小火车
DAY3:白云宾馆—迎客松—玉屏楼—玉屏索道下山

住进徽派云亼民宿第一天到达 黄山 的时候,坐索道上山,直接去了提前预订好的云亼民宿。这家民宿还是马云爸爸在两个月之前来住过的,酒店的地理位置也特别好,早上就可以步行去猴子观海看日出,大概只需要5到10分钟。

民宿里还会免费提供汉服拍照,加上民宿里的装修风格十分的古色古香,有种别具一格的恬淡悠然。在这氛围中,屈膝而坐,细细品茗,仿佛一段与世隔绝的时光。

公共区域里除了汉服拍照外,还会提供书法、茶艺等特色服务,各种设施配置也都是高品质的。

整体来说这里环境特别的好,是景区里唯一的高山民宿,推开门窗就是山林云海,空气清新超舒服。

而且这里的每一处角落都很适合拍照,家居的摆设也很用心美观。

最主要的是房间内的装修风格也是我喜欢的,优雅古朴。每个房间还内会配备腿脚按摩仪、蓝牙音箱、自动咖啡机等等,夜晚还能伴着鸟鸣风声入眠,充满了诗意。当然了民宿最大的特点就是告别模式化酒店的单调,可以和朋友享受住在一起的乐趣。

临近傍晚还能在云亼品尝一顿精致的晚餐,根据食材的选地、特性以及烹饪方法,餐厅里的每道菜品都相当惊艳。不同的季节过来,餐厅也会推出一系列不一样的美食。

就像来到 北京 一定要吃 北京 烤鸭一样,既然来到了 安徽 ,当然不能错过徽菜里最经典的臭鳜鱼。通常选用的都是不到2斤的小鱼,端上桌时闻着臭,但吃起来肉质Q弹,有一种浓香与异鲜,让人回味。

看着平平无奇的鸡蛋卷,没想到吃起来柔软鲜嫩,特别满足,尤其是小朋友肯定超爱吃这个。

马云吃了都赞不绝口的深山泉水鱼,味 道真 的一绝。

首登不一样的光明顶第二天早上四点半,我们就早早起床去猴子观海处等待一场日出。每个人把相机都准备好了,希望用镜头记录下这最美的时刻。

在天色稍微亮一点的时候,已经能看清不远处有块貌似猴子的石头蹲坐在山顶上,仿佛在静静的欣赏着 黄山 的云海起伏。

无奈天公不作美,最终还是没能等到日出。

天亮后就开始了 黄山 徒步之旅,来到了福地狮林,在这里修建有一座以摄影文化为主题的酒店,从这条林间小路走过,右手边挂满了来自各大摄影师拍摄的 黄山 风景照。

在狮林逛完后,开始前往排云亭,途中会经过飞来石,最后就能到达光明顶了。虽然这样的路线会多走一段路,但还能顺路去西海大峡谷,看看网红的小火车,还是非常值得的。

黄山 的美景让我流连忘返,但更让我感到震撼的就是景区里的挑山工。一路上陆陆续续的看见了好几批,说实话我自己没有背很重的包,到后面都累得不行。而他们要用一根扁担,挑着很重的行李箱,一级台阶一级台阶的往山顶走去。

在这些挑山工中大多数都是五六十岁的长者,或许每位来到这里的游客都和我一样,内心深处会被他们的身影而感动。他们每个人都是属于 黄山 景区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也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在前往排云亭的路途中,还有着小桥流水的闲情逸致,在 黄山 随处都是美景。

排云亭其实算得上是 黄山 里最集中的一个小景点,还可以在这儿看到西海奇景。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遇上浓雾翻滚在山谷之中,也还是蛮壮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