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什么是春天,就是那桃花漫山的西藏。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回程路上依旧路过了羊湖,走湖边公路时天气好得让人激动。
回程走了常规的路线,在观景台上的时候,早已经不头痛又被吹到头痛。各位来高原一定要注意保护头部,少吹风。不过这时因为天气的变化,羊湖已经不是上午的蓝了,而是深邃得暗黑的湖面,果然天气的影响是很大的。羊湖之行的最后,让我们见识了不一样的羊湖。

最后路过的 拉萨 河,早上还晴空万里,傍晚的 拉萨 河在夕阳的映衬下如此柔和。

翻山越岭为你而来,圣象天门【day5&6】

出发之前被静静种草的圣象 天门 ,我们一致决定一定要去一次,不管路途有多遥远。后来,经历了几次迷路,还是没有放弃,最终收获到了一圈的美景。

包车师傅说要去换轮胎,等我们出发时已经快接近中午了。阿国在前一天买的盐焗鸡爪已经被我们吃完了,在离开 拉萨 之前着了好几个超市终于找到了,把超市里的最后三包都买了。然后我们就开开心心的去纳木措了。刚出 拉萨 市区,便遇到了下雨,录了一个小时拍发到朋友圈,这是今年第一次看到的雪。

这一路的风景几乎都是这样荒芜的,可我还是拿着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路上遇见好几次火车,包车师傅每次都说“走,我们去追火车”。

到达纳木措的大门口,门票应该也是在这买,当时还是“冬游 西藏 ”免费时期,就直接放行了。

路上偶遇背水的当地人,听师傅说这边饮用水还不太方便,住山上的,都要下来背水。

到了一个垭口,风是在太大了,加 上海 拔升高,每个人都有些头痛,避免被风吹,匆匆拍了一张照片就赶紧回车里了。

从垭口下去之后,视野就比较开阔了,牛羊在草地上吃草,电线杆一直延伸到看不到尽头。三月的这里,草坪还是黄黄的,到了夏天,这里肯定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吧。

晚上我们在扎西半岛住的,这里是纳木措最大的一个半岛。因为是淡季,连游客都很少。岛上的住宿都很简陋,淡季差不多150元一个标间,有电热毯。岛上有几个公共的卫生间,晚上出去上厕所都是结伴而行,这里的流浪狗挺多的(有可能不是流浪狗,就是没栓的中华田园犬),晚上上厕所碰到有人狗就狂叫,确实有点吓人。

扎西半岛上还有一个观景台,因为天气不好,风挺大的,而且这里的海吧挺高的,同行小伙伴一直头痛我们也放弃了上去,就在房间内休息。而我也在用微弱的信号联系着要来和我们汇合却因为航班返航来不了的朋友。

这里相当于一个营地,四周都是用铁皮搭建的房子,餐馆住宿都有,几乎都是川渝地区过去的人开的店。我们找了一家餐馆住宿,当时觉得老板娘挺耿直的。
到了晚饭时间,静静因为头痛就没有出来吃饭,我和阿国还有师傅就出去点菜吃饭了。最开始点了一个汤锅100多,觉得还挺划算的,后来我们觉得可能有点不够,就问师傅想吃什么,师傅说那就来个蒸蛋吧。老板娘就在旁边说,那给你们上一个藏红花蒸蛋怎么样,当时我们被汤锅吸引,并没有问价格,也没有看菜单,心想一个蒸蛋最贵可能不过就几十元嘛。最后结账的时候傻眼了,一碗蒸蛋168元!我问老板娘怎么这么贵,她说因为有藏红花。我们当时超级无语,又觉得没法说理,从那时我们就清楚了,每次点菜一定要看菜单,以及,原来藏红花这么贵。
蒸蛋上可能就两三根藏红花,而且端上来的时候师傅用勺子舀蒸蛋,老板娘还说了一句,这是女生吃的,男生少吃。我??? 因为当时师傅说点蒸蛋的时候老板娘就站在旁边,那为啥要推荐藏红花了。
除了这一个小小插曲,后来的我们吃一堑长一智了,每次点菜都要先问好价格才点。

扎西半岛的风挺大的,一直吹在铁皮上发出哐哐哐的声音。静静因为头痛一晚上都没怎么睡,我除了中途醒了一次之后,还睡得蛮好的。一觉醒来就是蓝天白云了,我们去往了圣象 天门 。

前一天阴沉沉的天气,这一天的晴空万里,不一样天气下的纳木措我们都看到了。

一路慢慢悠悠的行驶,跟着车内的音乐摇摆,路上几乎看不到其他的车辆,淡季出行真的好爽啊。也许是一开始太惬意了,导致后来的我们绕了几个小时都没找到去圣象 天门 的路。

三月的纳木措还是一片冰封的状态,洁白的雪铺满了整个湖面,平静又壮阔。远处的雪山一直伴随着我们,连绵的雪山非常壮阔。

环湖公路修得蛮好的,全都是这样的柏油路。

未结冰的湖面上我们竟然看到了鸟类,在这高原上还蛮神奇的。师傅说过是从哪飞来的,我现在也已经忘记了。

来到了岸边,全是这样的冰块,每块冰都泛着微微的淡蓝色。因为岸边都是泥土,冰块显得不是那么的干净。

即使是冰封的状态,依然能看出湖水的一层层波浪。好想夏天再来一次,吹一吹纳木措的风,看一看这里湛蓝的湖水。

迷路开始,我们在这里差不多绕了几次,每次都回到这个地方,手机没有信号,师傅只能看了之前保留的地址。第3次的时候,师傅还是按照原来的路线的走,我说了一句“圣象 天门 不是在湖边吗?为什么我们要走远离湖边的道路,而不走沿湖的这条路。”后来,每个人都茅塞顿开,终于去往了正确的路。

其实第2次迷路的时候我和小伙伴都打算放弃了,因为时间已经不早了,还要赶回 拉萨 ,而且午饭在这荒郊野外的地方也没法吃,大家早已饥肠辘辘了。不过司机师傅一直坚持着,不行,我们再看一下,今天尽力把你们带到那里。现在想想,真的很感谢他的坚持,让我们见到了圣象 天门 的美景。
当时去圣象 天门 的路还是这样的土路,一路上颠得人七上八下的。

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圣象 天门 还在开发,不过处于停工的状态。大门口有铁门,车子是进不去的了,不过步行进去还是可以的。司机师傅之前跟我们说他来过四次,有两次都没能进去,因为如果被当地的工人看到,是不允许进入的。不过,都来了四次,还会迷路这一点也让我们狠狠嘲笑了一番。

圣象 天门 是在纳木措的北岸,其实走大路的话是有路标的(这也是我们后来才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