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多彩贵州,我在黔西南的脱胎换骨记(美景,美食全攻略)

从山上感恩塔处可以俯瞰到整个阿妹戚托小镇,你不会想到这竟然是一个脱贫而生的小城镇,一栋栋彝族风情浓郁的亮褐色钢筋混凝土小楼依山而建,台阶式的建筑布局让民居错落有致,曲线坡面屋顶尽收眼底。

阿妹戚托特色小镇

阿妹戚托是源于三宝乡的一支群体原生态舞蹈,汉语意译为“姑娘出嫁舞”。在彝族姑娘新婚出嫁时,村寨中的好闺蜜们会相聚一起“以足传情”,用脚掌发出的踢踏之声,节奏整齐,令人震撼,被誉为“东方踢踏舞”。

阿妹戚托并不是一支单纯的婚俗舞蹈,它除了表达女伴们依依不舍的心情,阿妹戚托更重要的是告诫新娘出嫁之后要勤俭持家、孝敬公婆、相夫教子、尊重寨邻。”

普安红,连马云都说好的茶声名鹊起的“ 普安 红”,如今正成为 贵州 茶的一张名片之一。“ 普安 红”为什么这样红?仔细想来,源于 普安 古茶的独特魅力,源于 普安 人对种茶的敬业,源于 普安 人对茶品质的重视。

由于 普安 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独具“高海拔、低纬度、寡 日照 、雨量丰”的自然条件,是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茶的绝佳场所。 普安 春茶采摘时间普遍比省内外其他茶区早10天-20天,享有“黔茶第一春”的美誉。

普安 是 中国 茶树源产地之一,当地的四球茶树是 中国 已发现的最古老、最大的古茶树,也是世界最大的野生四球古茶树群居地。据资料显示,在1980年, 普安 县发掘出一枚茶树化石,经鉴定为一百万年前的茶籽化石,并发现2万多株千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确定为四球古茶树,该古茶树品种属于32类茶科中的其中一种,是全球唯一, 普安 独有,因此 普安 就成了闻名全国的茶故乡。

除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制茶也需要好的工艺和手艺。 普安 红的前身是“布依福娘茶”,相传是由布依族中有福气的阿娘制作的,她们所独有的发酵工艺从明代传承至今。而当中最好的茶都是全手工制作,所以价格也会相对会高一点,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

“我们布依族是好客的民族,有客人来到,我们就会拿起乐器演奏歌曲,表示对客人的欢迎。”一曲歌声突然响起,走出加工车间,原来是当地布依族艺人在演奏他们的“小打音乐”。

听他们说,布依族的小打音乐,是明洪武年间调北征南时由中原传入 贵州 ,并在布依族生活地区保存和发展。在历史的衍进中慢慢形成了今天这种在逢年过节、红白喜事的一些民俗活动中演奏的合奏音乐,过去被戏称为“小打小闹”,后面慢慢被人认可,称之为“小打音乐”。

听着他们的小打音乐,品上一口上等的 普安 红,这是一种什么神仙享受啊。后来,给我们泡茶的小姐姐说,之前有一次机会, 贵州 一位“脱贫特派员”有幸把 普安 红送到马云手中,马云挨个打开了三盒“ 普安 红”,“他看得特别仔细,手捻一捻茶叶,闻一闻香味,夸赞这是好茶!”品鉴之后,他还说:“ 贵州 是能产好茶的地方。”连马云爸爸都说好的茶,那一定就是上等好茶!

普安

普安

普安 红除了制成了上等的茶叶以外,还制作出很多衍生产品,其中一个就包括了这个茶油手工香皂,看起来非常精致,以至于我差点误以为这是给我们和 普安 红茶搭配的小糕点。不说了,我要好好品茶听歌了!!!

漫步万峰林,据说蛋炒饭和八音坐唱是绝配哦“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在三百六十多年前,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就已经非常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万峰林奇特的自然景观。这样大片,成林的喀斯特地貌,堪称“天下奇观”。

一开始,我们先是坐观光车从高处俯瞰万峰林,当然这个角度也是拍摄万峰林的最佳角度,大片峰林尽收眼底,也难怪当时徐霞客会发出那样的感叹。可惜我们那天天气一直是阴雨天气,雾气还比较大,能见度不高,不然看到的景观的更加壮观。

升起无人机,从上帝视觉俯瞰,可以看到峰林里藏着的当地民居,错综复杂地分布在万峰林之间。也因为现在万峰林的旅游开发得越来越好,这里已经涌现了很多网红名宿,经常爆满,毕竟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层峦叠嶂的山峰的田园生活,是多么令人向往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