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多彩贵州,我在黔西南的脱胎换骨记(美景,美食全攻略)

黔西南,原来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贵州 ,一直给我的印象就是山,山,山,所到之处都应该是被山峰所围绕。而让我对 贵州 慢慢有认识的就是从《爸爸去哪儿》那一期 贵州 兴义 开始的,原来 贵州 景色如此之美,原来 黔西南 美食竟然如此之多。

收拾行李,背起背包,一台相机,一台无人机,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我的 黔西南 之旅,我知道那里的美景,美食已经对我挥手欢迎了。

与其说这是一趟美食增肥之旅,还不如说这是一次肥宅运动的脱胎换骨之旅,毕竟走的路远比吃的要多得多,果然是应了那句话:出来行,迟早要还的。吃了那么多,肯定有办法让你耗尽的。那么,接下来,就看看这个我这个肥宅是怎么在 黔西南 脱胎换骨的吧!!

安龙攀岩,原来命悬一线是这么刺激对于长期肥宅的我来说,好不容易才有机会出一趟远门,一定要抓紧机会运动运动,把身上的肥膘甩掉,重新找回年轻时那个帅气,拥有“五块腹肌”的自己。

黔西南 ,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无论是秀丽的风景,还是富含负离子的空气,无疑是运动的好地方。所以,我的脱胎换骨,就从 黔西南 开始吧。

龙头大山

之前有一部攀岩电影非常火,可谓刷爆了朋友圈。每个走进电影院看到主角亚历克斯徒手攀爬酋长岩的观众,都会屏住呼吸,为他捏一把汗。要知道,酋长岩是每个攀岩者的“终极目标”,而徒手攀岩意味着什么?一点点的失误都是致命的。

从前我对攀岩是没有任何概念的,只觉得他就是一向普通的运动,这些看法在安龙攀岩后,一切都改变了,也终于理解到为什么这么多人忠于极限运动。确实因为高空作业,相机不好对焦,所以照片都拍糊了。

安龙, 安龙县 处于云贵高原向 广西 丘陵过渡地段,有丰富的喀斯特地貌资源,给攀岩这项体育运动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安龙国际级攀岩公园充分利用了这里的地貌资源,建设了这个以攀岩和探洞为核心的综合性山地户外运动基地。

攀岩基地将主要分成三种形式,第一种形式是自然岩壁的攀岩,就是最常见的在自然岩壁上攀岩攀登;第二种是栈道式攀岩,栈道式攀岩有600米以上;第三种栈道为比赛使用的人工岩壁。而我们这次攀爬的就是人工岩壁。

龙头大山

一开始,我还是非常犹豫,跟大家担心的一样,主要还是安全问题。不过后来教练给我们打了一只强心针,这里用到的所有攀岩材料都是 法国 进口的,而且还是专门请了 法国 专业攀岩的施工团队过来打造的,安全方面是毋庸置疑的。双安全绳的措施也大大增强了安全性。

之前有接触过室内攀岩,跟这种真实的室外岩壁攀岩感觉完全不同,只能当你悬挂在悬崖峭壁上,感受着两面吹来的风,俯瞰到脚下百米高空,那种才是“命悬一线”的心跳感。这次也算是完成了自己心愿单上的一个心跳项目了,其实克服高空恐惧没有那么困难,从你觉得上去的那一刻,其实你已经胜利了,毕竟爬到一半也不可能走回头路了。

纳孔布依古寨,一块布的诞生也许每个长期生活在 大城 市的人,都会期望能有一个周末的时间,过一次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样的诗意生活。而当我踏进纳孔布依古寨的那一刻,强烈地感受到那样的生活仿佛就在我眼前。

白墙青瓦的老式建筑,没有徽派建筑那样的气派高雅,但它更接地气。每户人家的门前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田地,且不说大小,自给自足肯定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漫步在村寨的乡道上,闻着四面八方迎面扑来的稻穗清香,听着百年古树上的鸟叫蝉鸣,看着眼前如画般的田园美景,那一刻,你没有理由让自己离开这里。

当地人的生活节奏很慢,门前的那片田地便是他们的“办公室”,上班没有迟到一说,自己就是老板,自己把控时间,自由度非常大。当然他们非常自律,早出晚归,因为只有做到自律才能谈得上自由。我们来到村庄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他们也刚好忙完一天的农活,准备回家准备晚饭。鸭子也跟随着他的主人,一路大摇大摆地回到自己的爱巢。

这里的人们平时除了忙农活外,妇女们更多的是专注于非常具有布依族特色的土布上。她们的民族服饰主要以青、蓝、白这三种颜色为主色调,用最古老的织布机,用最原始的织布手法,用心去编织每一块土布。只见她们双脚踏板上下交替,双手轮换着操纵机抒和梭子,双手翻飞,穿梭往复,娴熟的动作如弹钢琴般的美妙。

黔西南 州布依族的妇女服饰,普遍为大襟衣,长裤脚;衣服的盘肩、袖口、襟沿镶有兰干;裤脚为大褶边,或蓝色裤脚镶青布和兰干。衣服的长短和裤脚的大小,各不相同。自制的织锦和蜡染是布依族服饰的主要特点。

布依族服饰面料多为自织自染的土布,有白土布,也有色织布。色织布多为格子、条纹、梅花、辣子花、花椒、鱼刺等图案。服饰色彩多为青蓝色底上配以多色花纹,有红、黄、蓝、白色等,既庄重 大方 ,又新颖别致。反映了他们纯朴善良、温和热情的性格。

看,我们才刚踏进大门,布依族的妇女们早已列队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耳边环绕着是她们当地的山歌。她们边唱歌,还不忘手中的土布,也许只有把歌声融入到织布当中,这块布才真正的有灵魂吧!

除了衣服,还有很多衍生品,如布鞋,零钱袋,扇子等小物品也饱含了很多布依族民族特色的元素在里面,每一件都能算得上是上等的工艺品。

贞丰古镇,这里的夜色太美如果你觉得白天的 贞丰 太过喧嚣嘈杂,那么你一定会爱上夜里的 贞丰 古城。这里没有像 丽江 古城那样的夜夜笙歌,更多的是回归本真的生活。

贞丰古城

在这里,你会看到大街小巷里追着皮球踢的小孩,你会看到带上音响一起跳广场舞的妇女,你会看到搬起凳子围坐在一起闲聊的老人,所有你看到的都是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完全没有浓浓的商业气息。

泱泱中华,每个民族都有一座灵魂的象征之城,如苗族的 雷山 西江 、侗族的 黎平 肇兴 、纳西族的 云南 丽江 、土家族的 湖南 凤凰。而 贞丰 ,是布依民族聚居核心区,一座布依古城,彰显着布依文化的精髓的同时,也栖息着一个民族的灵魂。

贞丰 古城,这里的夜色太美,美得让人放慢了脚步。如果想要真正了解它,为何不择一家小酒馆,点一杯清酒,慢慢品味呢?

晴隆阿妹戚托,因脱贫而生的美丽小镇阿妹戚托,是一种 贵州 彝族传统舞蹈的名字,表达着少数民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晴隆 三宝乡是以彝族、苗族等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山乡,也是 贵州 20个极度贫困乡镇之一。

阿妹戚托特色小镇

这里后来经过当地领导的深入分析,17年确定把“整乡搬迁”作为三宝乡脱贫攻坚的主要路径,采取在 晴隆 县城集中安置的方式,让三宝彝族乡贫困群众彻底改变收入低、公共基础设施落后、交通出行不便、思想观念落后的现状,而这个县城安置区就叫阿妹戚托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