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北京

自驾南疆丨带上地图和野心走向世界尽头

游荡在 库车 的街道上,孩子和老人们看着我们这群背着长枪短炮的游客,眼中有种掩盖不住的好奇。在龟兹古渡的桥上,巧遇到刚放学的学生,他们很热情的主动搭讪陈姑娘,第一次被西域面孔孩子搭讪的陈姑娘有些紧蹙。

短暂的交流之后,学生们匆匆远去。此时陈姑娘才反映过来,说道“诶呀,早知道拿些巧克力给他们吃了。包包里装了那么多。”

“看来这里的小孩都很热情好客,没事,以后还有机会”我们说道。

在 库车 大寺前,眼看着太阳带着漫天金光一点点坠落。

“去追日落吧”我讲到。

“听说 库车 北边的苏巴什古城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我刚才听一个本地大叔给我说的”小蔡说道。

四人一拍即合,驱车一路向北,前往苏巴士古城遗址,追逐日落下的光与影。

(和她的第一张合影)

(和她的第二张合影)

城市的气息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一片被夕阳覆盖的绝域荒凉和戈壁。那里有风有马有铁血,是雄浑是壮阔是庄严瑰丽。

随着太阳的一点一点落下,天空由蓝色渐渐变成紫色,远处的天空让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魔幻世界。

逐渐,苏巴什古城的残骸映入眼眶,曾经香火鼎盛、钟声齐鸣的佛国大寺如今只剩残垣断壁。突然风沙从远处的戈壁吹来,夹杂着沙粒打在脸上,有些疼痛,远方的 日光 渐渐散去。

是时候返程了。

三丨到喀什,何必再去麦加

时过六点,窗外的天就完全亮了起来,这是在 新疆 的第二个早晨,我并没有完全适应六点天亮,十一点天黑的日子。

离开 库车 的路上,突然想起日上春树曾写过“远方的大鼓声,邀我做漫长的旅行,我穿上陈旧的外套,将一切抛在脑后。”身后的西域三十六国之一——龟兹古国逐渐远去,我们一路向西驶向那令无数人憧憬和向往的 喀什 噶尔 。

车辆沿着 塔克拉玛干沙漠 边缘,顺着314国道一路向西开,从 库车 出发,要行驶700公里才能抵达 喀什 。沿途是干涸的河床、晒得发焦的土地、荒漠和盐碱地,几百公里都是飞尘扬沙。追逐着绿皮火车,一路向西驶去。

著名的《十二木卡姆》中有写到“走到 喀什 ,何必再去 麦加 ”,没到过 喀什 ,就不算真正的来到 新疆 。

经过一天的车辆抵达 喀什 噶尔 ,他的面貌逐渐展露在我们的面前。这里有仿佛童话般的中世纪老城、传说中香妃的陵寝、弥漫在空气中的香料气息、依附在清真寺的新月还有那鹤发童颜的老者脸上那从容的沧桑,犹如一幅中世纪画卷的 喀什 噶尔 ,散发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

经过700公里的长途奔袭,抵达 喀什 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但太阳依旧傲娇的高挂的天空。带着满心的好奇,在酒店卸下行李之后,第一站便直奔 喀什 大巴扎。

如果不是道路两旁的汉字时刻提醒我这里还是 中国 ,我还以为到了 中亚 某国。在街头、在巷尾,几乎都是西域面孔,令我有些紧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