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北京

自驾南疆丨带上地图和野心走向世界尽头

引子

『那里有高山和远方,还有你的模样』

百年岁月,在人生最珍贵的二十岁,有些人选择裸辞、蹦极、纹身和陌生人接吻,有些人选择安稳、工作、生活然后和一个还算合得来人结婚。

我是个怂货,不敢裸辞、不敢蹦极、不敢纹身,也没有陌生人愿意和我接吻。

我是个少年,内心躁动,拥有理想,渴望自由,不甘于平凡度过安稳的一生。

我想要给二十岁的故事添加一些精彩,于是将世俗的牵绊和被束缚的生活放逐,带着执着的心态和自由绑架梦想,走向远方。

我选择通过旅行,来让自己的二十岁更加完整,尽可能的完整;于是在 尼泊尔 归来之后,我稍作休整便马不停蹄的再次出发。

这次,我选择了 新疆

视频拍摄及剪辑工作由同行的英老板完成。

雪山,冰川,湖泊和天空
汹涌般映入眼眶
似繁星闪烁,又沉静如海

经年之后,当你垂暮老矣
用颤抖的双手指向远方
或许你早已忘记当初那片冰原的模样
但你一定会记得山脚下的嬉戏
记得静夜里的星辰

所有不要迟疑、不要犹豫
走吧,去山间去雪原
去到时间的起源
去到世界的尽头

西去的列车,带着世间百态,驶向远方
▼▼▼

夕阳晨暮,凝固了时间与空间

世界的尽头,应该有你在等我

堆积如山的记忆,像是跨过了光年的长度
▼▼▼

西境,慕士塔格的壮阔与遥远需要亲历

光似无处不在,思绪延展到远方

有警察叔叔保护着我,一定 会安 全的
▼▼▼(这是小蔡同学最满意的照片哦~)

想和你交朋友,只好偷偷跟着你
▼▼▼

这世间的善 和美 ,需要你自己来发现

你站在我呼吸可及的地方,眉发清晰如旧

南疆 归来,一月有余
以为是结束,谁知是一切的开始

Back to the beginning

以前我总喜欢给旅行下个定义,或是洗涤灵魂、或是认识自我。

现在觉得旅行大概没有什么既定的意义,无非二者:喜欢,想去,还有就是脑子里止不住的对世界的向往和对未知的欲望,它们驱使着我一次又一次的不顾一切去实现每一次旅行。

所以这次 南疆 ,从成行到结束,都秉承了顺其自然和随性而为。

深夜两点抵达未知的城市、在清晨追逐 喀什 噶尔 的第一缕阳光、在黄昏驱车向日落的方向狂奔、在街头小巷和维族孩童嬉戏打闹、在边陲小镇找不到一个会说汉语的警察。

看似糟糕、实则欣喜。这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没有死板的路书,没有固定的计划。起早贪黑、跋山涉水,这可能对于我们来说才是最舒服的、最适合自己的旅行。

归来,相信每个人记录旅行的方式都不大相同,这次,我还是想用故事把这段意义深刻的旅行记录下来,这是件极有趣的事情。

毕竟,人生这么漫长,有趣最重要。

所以,让我们回到最初的时光,
再看看 南疆 以及和它有关的故事。

有关【 南疆 】,写给每个想抵达世界尽头的人。

同行の伙伴

这是一场意料之外的行程,热烈的七月我本打算在 日本 的夜色里与烟火祭来一场邂逅,谁知却意外的闯入了 南疆 的怀抱。

起因是因为小蔡的毕业旅行,我2016年独行 青岛 的时候,与同是一人前往的小蔡相遇,从而结识了这么一位同样热爱世界,对未知充满渴望的南方姑娘。

随行而来的还有带着大疆负责航拍及录像的视频达人英老板,以及每天只会问“那是什么现在在哪”的呆萌跟屁虫陈姑娘。

本来陌不相识的四人,却都两两成为了彼此二十岁的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人。

一行四人,4000公里,驶向世界尽头。

一丨乌鲁木齐,一切的开始

在每一个艳 阳高 照的日子里,我总是会怀念起 新疆 的那段时光,那是一场完美的旅行。我将它称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记忆。

凌晨两点,在引擎的轰鸣声中,我从浅睡中苏醒,飞机平稳的降落在 乌鲁木齐 地窝堡机场。走出飞机,气温并没有想象中炎热或寒冷,恍惚间以为仍在留 郑州 ,但往来的人流以及醒目的维文指示仿佛在认真的提醒着我,你已经来到了这个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 乌鲁木齐 。

乌鲁木齐 的机场并没有想象中的恢弘,但安检极为严格,甚至比出境边检还要苛刻。总之,当我拉着行李箱走出航站楼时,距离下飞机已经有将近一个小时之余。

跟屁虫陈姑娘是第一个抵达机场的,安静的坐在T2航站楼出口的按摩椅上,我按照微信图片摸索到了大概位置,人群茫茫不知所谓,我站在她的面前,拨通了她的电话。

“喂,你是哪个?”

“你谁啊?”
“我贾同学,已经到你图片的位置了”

四目相对,认出她来了。渔夫帽,黑衣服,因为长途跋涉神态略显疲惫,惺忪的双眼有些打瞌睡。攀谈了许久,得知竟然是即将要清华的博士生,顿时仰慕不已,这是与她的第一次相遇。

看着满是维语的标牌和往来的人流,时间一点点过去,英老板和小蔡依次落地,四人小队终于在 乌鲁木齐 凌晨两点半的深夜里相聚,相互自我介绍之后,一行人前往神州租车提车。

夜晚的 乌鲁木齐 比想象中的要喧闹许多,跟随着导航的脚步来到 乌鲁木齐 机场神州租车的取车点,轻车熟路的办理手续。排队等待办理手续的时候,同样在排队的一家人在交流着,一家三口看起来很幸福。

“ 南疆 安不安全啊,遇到抢劫的怎么办啊,不然算了吧,我们往北走, 北疆 安全点,风光也好一点。”在我后面排队的阿姨讲到,他的孩子就在旁边站着,一脸认真的在聆听妈妈的讲话。

我们可能从小到大听到的都是这里的不安、这里的混乱,以及许多年前这里发生过的痛心疾首的事情。然后下意识的觉得它危险、它可怕,它像一头危险的野兽,会吞噬掉一切妄图接近它的人。然而我们却从来都没有真正的了解过它,没有正视过它。

正当脑子里思绪即将飘向远方的时候,一辆崭新的雪佛兰迈锐宝停在我的面前,检查车辆,行李装箱,前往事先预定好的酒店。

准备开启我们 南疆 4000公里的旅程。

二丨库车,与它的初次相遇

真正的旅行是从第二天的清晨开始的。

汽车并没有在 乌鲁木齐 的闹市中做过多的停留,经过短暂的采购,径直驶出了城区,进入G7高速,开始前往 库车 的路程。

高楼大厦在后视镜中逐渐远去,直至消失,道路的去向开始变得明了,笔直的向前方蔓延。道路的两侧荒凉一片,三叶风车与破旧的广告牌交替经过,追逐绿皮火车一路向西,迷失在自由之中。

看着车窗外面一望无际戈壁与寂寥,那种感觉像是与老友的久别重逢,像是爱人的蓦然回首,不像是旅行,更像走在归家的路上,是熟悉的感觉。

出了城区,沿着G30、G314一路向西驶去。走在 南疆 的路上,整个节奏都慢了下来,好像时间和空间都与窗外的天空和景物一样,淡然的凝固与停滞了下来。

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那一刻,我将一切都抛之脑后,忘了年龄、忘了工作、忘了忧愁,也忘了未来,好似脱离时间的轨道,置身于时光的源头。身边有的就只是旅伴的欢声笑语和倒车镜里不断远去的风景。

终于下了枯燥无聊的高速,行驶在国道的路上,道路两边一侧是山脉,一侧是沙漠。找了一个拐角停下车子,迎接与 南疆 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看着路边停放着报废的事故车辆,荒芜和破碎伴随着这里,仿佛是个被世人遗忘的角落。

南疆 6月灼热的阳光晒得我双眼发晕,汽车缓缓的发动继续向西驶去,行驶在G314国道上,景色在眼前不断变换。

汽车经过了博斯腾湖畔哈萨克牧羊人和他的羊群,也告别 铁门关 河谷中的野罂粟和山巅的雄鹰,离开了 轮台 广阔的荒原和匮乏的沙漠,我们在第一天的尾声抵达了古 丝绸之路 的十字路口—— 库车 ,这座城市曾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龟兹的国都,东西方文明汇聚的十字路口。

在这里,我第一次揭开 新疆 神秘的面纱,一睹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