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北京

自驾南疆丨带上地图和野心走向世界尽头

十丨后记

6月23日, 乌鲁木齐 ,地窝堡国际机场,小雨。

送别了陈姑娘、小蔡同学和英老板,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前往T3航站楼。

走过航站楼门口的时候,抬头便看到了“ 乌鲁木齐 ”的字样,9天前来的时候我也是在这个角度抬头看了一眼。一滴雨水滴进眼眶,瞬间湿润了双眼,9天216个小时的时间恍如隔世。

到来时迎接我们的是清凉的深夜,
而在送别的时候,则是蒙蒙细雨。

如梦似幻,当我安稳的坐在座位上,闭上眼睛脑海中犹如过电影一般回想着这多日来发生的一切的一切。我好像找不到一个恰当的词语形容这段日子带给我的冲击,或者说是感动。

寂寥无人公路上的呐喊;
横穿塔克拉玛干,公路飙车开到180迈的狂欢;
阿图什 天门 见到的这辈子最好看的日落;
苏巴什古城下追逐的光与影;
与 白沙 湖的相遇、与慕士塔格的别离;
在 和田 陌生的小巷追逐嬉戏的孩子。

这些所有的所有,都随着我的离开而离我远去,但是我带走了4000张照片和他们的故事,以及所有关于 南疆 记忆。我舒适的躺在座椅上,享受着回忆的乐趣,然后带着略带忧郁的心情,渐渐睡去……

“尊敬的旅客您好,飞机即将降落,即将到达 新郑 国际机场……”

十一丨关于南疆的碎碎念

用长文字+图文去完成一篇游记,是我结束一段旅途最后的仪式,亦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

我一直觉得在开始新的旅程之前,应该先将精彩的过往书写完毕。中秋节想飞到 大连 发发呆,所以赶在中秋节前,想将 南疆 完结。

2019年6月15日,一行四人迈出了走向世界尽头的第一步,我们从全国各地赶来,踏上了追逐西域光与梦的征途。万没想到的是, 新疆 这片土地有着不同于 西北 其他地域的性感,像个含苞待放的姑娘,一次又一次撩拨着我们心底的那段心弦。

10天的旅行,或许只是匆匆一瞥,但我们却真实的看到了一个真实的 新疆 。不是新闻联播里的 新疆 、不是新浪微博的 新疆 ,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 新疆 。

我们在寂寥广阔的公路上,放生呐喊享受自由的无拘无束;漫步在满是西域面孔的小巷,与孩童们嬉戏打闹;肆无忌惮的闯进死亡之海,在塔克拉玛干暴走;追逐苏巴什古城的光与影,追寻消逝的文明踪迹。

我们都深深的被这个没有被汉文化侵袭,保留着传统伊斯兰文化的地方所吸引。这里的一切都保持着最为原生态的美,等待着你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去感动。但是我们大部分人却对这片土地充满了误会与忌惮,现在我却只想说:你不亲自看看,又怎会知道那到底是真是假。

南疆 的善与美,
等待着你亲自来探索,来发现。

End……

十二丨Tips、行程和一些备注

文字:贾同学的旅行手记
摄影:小蔡同学和我
摄影:英老板

首先,由衷的感谢小蔡的同学的照片,真的超棒,拍的比我好很多,不愧是带我入门的哈哈哈哈哈。
视频的拍摄以及剪辑工作由我们帅气的英老板完成,文中所有的GIF是从视频中截取制作。

路线:
Day 1 : 乌鲁木齐 --- 库车
Day 2 : 库车 --- 喀什
Day 3 : 喀什
Day 4 : 喀什 --- 塔什 库尔 干
Day 5 : 塔什 库尔 干---红其拉甫---(返程)--- 喀什 --- 莎车
Day 6 : 莎车 --- 和田
Day 7 : 和田 --- 库车
Day 8 : 库车 ---独子山--- 乌鲁木齐
Day 9 : 乌鲁木齐

总体来说行程较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 乌鲁木齐 到 喀什 可以三天开完, 独库公路 最少一天半,推荐两天。

摄影设备
我:尼康D610+尼康70-200/2.8,图丽16-28/2.8
小蔡同学:佳能70D+18-135/3.5-5.6,50/1.2
英老板:松下GH5

安全问题
想必每个来 南疆 的人都对安全问题有所顾忌,仿佛走在街头随时会被人砍的样子。
新疆 的安保环境和警察叔叔让我此行对安全问题没有丝毫的顾虑,此行最大的顾虑就是怎样和本地人沟通……所以,对于安全问题我不敢打包票说绝对的安全,但起码要比你们想象中的安全的多。

车辆租赁
神州租车app,晚上提前下单,到门店提车即可,有信用卡或者蚂蚁信用可免押。

边防证
南疆 的途中,前往 塔什 库尔 干需要办理边防证,可以在本地户口所述派出所提前办理,也可以在 喀什 当地凭身份证办理,办边防证的具体位置问当地住宿的酒店前台就好,都知道。

有条件的话提前办好,大厅办理排队30-60分钟。

红其拉甫
红其拉甫口岸已禁止游客入内,如果要去要另辟蹊径(还是算了,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市民)。虽然口岸不能进,但是前往口岸的风景要比红其拉甫本身美得多,所以还是去吧~

气候
昼夜温差大,羽绒服和长袖衬衫都要带。紫外线强烈,需要带防晒霜,男女都要,晒伤很严重。

检查
南疆 安检极其严格,进加油站加油乘客需要全部下车,司机身份证刷脸核验,然后才可以进去加油。所以身份证、驾驶证和行车证放在手边,每天都会检查个三四次。

路况
南疆 换线的公路路况很好, 独库公路 路况也不错,轿车完全能够搞定。不过 独库公路 要时刻关注公路开通情况,一般只有6月-10月份开通,其他则处于封闭状态。

好的就这些,有问题我再补充,
或者可以直接评论、私信问我~

微博:@贾同学的旅行手记
微信:jbz383146472
微信公众号:贾同学带你去旅行

围观欣赏美景
文字挺好的。而且四个人刚好一台车。但怎么觉得照片压损的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