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北京

自驾南疆丨带上地图和野心走向世界尽头

十点钟,太阳终于撤下他的阳光,夜幕随之降临,一天的奔波令身体疲惫不以,站在 喀什 噶尔 古城城前,看日月交替, 喀什 瞬时灯火通明。

四丨喀什噶尔,后会暂无期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条旅途,也会有一千个 喀什 噶尔 。

在 喀什 ,有旧城、 新城 之分。老城大多为穆斯林, 新城 则多数为汉族。如今 新城 发展迅速,高楼大厦一栋栋拔地而起,将旧城包围其中。

清晨,伴着和煦温暖的晨光,在吐曼路畔那清一色由土黄色房子高低错落,连接成一片的老城,当你深入其中,才会有仿佛置身于中世纪之中,跌进了 喀什 历史的旋涡之中。

鸟语、花香、晨光和孩子的欢笑,清晨的 喀什 噶尔 旧城,没有游客的喧嚣、没有商贩的叫卖,居民们洒水、扫地,准备着一天的开始。

孩子依然是那么无邪,伴随着晨光在迷宫一般的街头巷尾穿梭嬉戏,享受着童年属于自己的乐趣。

英老板和小蔡同学面对 喀什 噶尔 清晨的阳光,没有丝毫的抵抗力。仿佛发现了尘世间最诱人的宝藏,快门咔咔咔的根本停不来下……

我们在纵横交错的小巷里兜兜转转,竟迷失了方向。时至中午,跟随着地图来到吾斯塘博依路与菜巴扎路的岔路口,这座二层小楼的伊斯兰风格建筑,便是百年老茶馆。

茶馆内的巴依老爷们买上一块囊,泡上一壶茶,三五围坐,听着收音机里播报着远方的世界,安心于眼前这一方天地。

这里有太多 喀什 的故事和记忆,这里是被世人遗忘的角落,但我坚信,这里是不能被忘记的。

在百年茶馆度过中午最惬意的一段时光,我们吃着最有名的烤包子店的烤包子,聆听着茶馆里大叔的演奏。

这里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因为这个茶馆走过年代最长,老板也换了几代人。三块钱一壶的茶味中,不仅有茶香,更多的是它隐藏在其中的代表着 喀什 的文化韵味和历史气息。这里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茶馆,置身其中你会发现这里见证了 喀什 的沉浮与兴衰,是 喀什 噶尔 独特文化的活化石。

坐在茶馆阳台上,听着 新疆 男人们弹奏着异域风情的 民乐 ,姑娘们也自己拿起乐器在大叔的教导下把玩着,伴随着舞蹈,享受着旅途中片刻的宁静。

穿过半个古城,来到了位于古城正中心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绿树黄瓦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坐在寺前广场上花坛的旁边,看天空中成群结队的白鸽飞过,看虔诚的信徒站在寺前深情的瞩目,看系着红领巾的小朋友成群结队的在广场上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