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香港休闲系列之三:麦理浩径一周重装慢摇

再赴麦径

2015到2017年期间,带着Louis已经断断续续走过麦径大概一半的路段。当时对徒步活动,完全是门外汉,不知何为轻装、重装,也不懂开炉,都是买点干粮对付,一次走个一两段。

疫情解封后,2023年第一季,香港迎来了新一波徒步高潮。大佬们纷纷显神通,三天麦径全程、两天凤径全程,或者四径连穿。原本想先走麦径,但当时铅矿坳营地维修,意味着有37km区间是没有营地可选,难度无法逾越,退而求其次,五一先走了凤径。

国庆中秋一过,炎热天气缓解,香港徒步活动又如雨后春笋般活跃起来。大神们走线,都是一个“干”字当头,剩下就是冲冲冲......

弱鸡不得不想方设法降低强度。走凤径时,折腾了轻重装结合的方案,一二三段强度最高的轻装,剩余路段重装慢慢挪。

麦径就算铅矿坳恢复可露营,昂平到铅矿坳之间的27km,大约1400m的爬升,我能走下来,也是一个残废了。

一直头疼这个难以逾越的障碍,一次偶尔看麦径攻略,五段沙田坳狮子亭的到达交通,可以从钻石山地铁站打车过来。查询地图,打车距离大概就3km,永东巴士刚好有钻石山停靠点。

遂豁然开朗,全部问题迎刃而解,立马制定“反穿+正穿”结合的麦径全程攻略,开贴约伴

原计划11月7日出发,因为无痕的临时变故,又厚着脸皮与团队商量推迟一周。终是对不住清尘大佬,其行程冲突选择退出。

(2015年7月,与Louis徒步麦径二段)

例牌空降

每次香港活动,空降成为例牌。现在自助签证便捷,香港交通方便,去香港走山,已经接近说走就走的自由。

直到出发前一天下午,废土才联系上我,问是否可以加入?

全程涉及几次打车,原本约伴六人,是有富余的座位。回复他:按行前准备清单,如果能来得及准备,就可以一起。

唯一的问题,是他住南沙,早上无法赶上我们的计划直通车班次;如果坐船,到达香港集合点也太晚。最后他干脆提前到市区住了一晚。

紧急空降,资源总是容易出现短板。幸好我气罐有得多;过关前,废土顺便兑换了港币;支付宝-出行,已经新增加香港公交二维码(之前已经有地铁二维码),八达通的必要性逐渐降低。

(废土在鞍山段)

荷里活广场(11-14 )

7:35天河创展发车,永东巴士不到三个半小时,已经到达香港钻石山站。一行人背着大包,提着小袋,挤入麦当劳,霸占了角落一席之地。大大咧咧拿出水杯、干粮,解决午餐。紫荆去地铁站激活多年未用的八达通;我蹭着麦当劳的free Wifi,更新hahASIm卡应用,充值后购买了流量套餐。

荷里活广场作为入港第一休整点,非常方便。地下是钻石山地铁站,可以处理八达通的问题;百佳超市购买物质补给;移动营业厅,7-11,丰泽电器都可以购买香港本地电话卡;还有众多的饮食选择。

(天河创展招呼站)

前半程反穿

出广场西门龙蟠街,直接打车去沙田坳狮子亭。司机一听到狮子亭,老大不愿意,一下说好大坡,等下车子爬不上去;一下说可以坐村巴上去。

最后到达目的地,我们一车三人,加上行李费,一共收取60港币。

正午时分,不断有队伍从四段方向下来。重新打包装备,按预订的计划,12点开始第一阶段反穿麦径。

狮子亭边上的恒益商店,是麦径重要的补给点,可以吃上一些热食。17号早上10:00再次经过时,这里还没有开门。

起始的气氛是轻松了。计划半天时间,大约9km,大家都没有感到压力,有说有笑地休闲慢摇。

(M101起点,沙田坳狮子亭)

(M101恒益商店下方,整装待发)

(起点的慢摇)

温泉的背负!

第一次认识温泉,是走大东山温泉线,印象深刻—— 他脖子上套着一把户外折叠小板凳。此次再次刷新我的认识。
  温泉的背包,德国塔虎75L户外包,自重5斤,包包周围绑满了外挂,顶部顶着个小包,整体重量超过40多斤,背包与体重比超过40%。

走了几天后,我进一步发现:他的背包是针对欧洲人设计,尺码偏大。靠垫直接暴露在后背外侧两边,后背直接贴着背包,没有任何透气系统;腰带海绵已经到前面肚子,腰带收到最小也无法固定到髋关节。

他在完全没有背负系统的帮助下,扛着40多斤的大包,与我们保持一样的速度,惊掉了我的下巴。

途中温泉不小心被树藤绊倒,就如一只被翻壳的乌龟,躺在地上,自己无法翻转起身。

(起步时的子母包,大包上还顶一个小包,)

(超体重40%的背负)

(诠释真正的躺平)

(温泉在大帽山爬升)

徒劳打水

昂平营地在山坳中,离开麦径干道有百米左右,四周都是密林围绕,唯一的入口有铁栏杆阻挡牛。虽然营地里,四处都是牛粪,至少我们露营地晚上,没有被栏杆外的牛群骚扰。

到达昂平之前,有大水坑方向指示,可以直接下撤到西贡市区。本地人也多从此路口上昂平。

(废土可以随时躺平)

扎好营天色已经昏暗,昂平营地最大的麻烦是水源。满神地图标注的取水点,正穿比较顺。我们从营地往返大约需要走3km,而且有爬升。

按地图标识,营地西面400m还有一条溪流,有道路通达。围着营地走了一圈,都没有发现地图标识的道路入口,反复查找,终于发现密林后一条依稀可辨的路痕,沿路钻小树林二十几米,已经看到一条溪水。

没有高兴几秒,心里已经拔凉拔凉。溪水估计是季节性水流,现在几乎没有流动,水面频繁波动,应该是蚊虫之类的扰动。

出发前,已经预计无水可用的应对方案,遂放弃打水的企图。温泉完全没有被四十斤大包虐过的疲惫,依然精神抖擞要去取水。他没有下载满神的轨迹,营地又没有信号,眼看天黑,我只好把手机借给他,避免他走冤枉路。崔崔也一并前往,顺便拿了我的水袋。

(温泉组合的丰盛晚餐)

(温泉居然还背了小酒)

我们已经煮好吃完,两人近一小时才返回。一进营地,就听到温泉洪亮的嗓门在抱怨:水是打到了,不过到营地路口,水袋摔地上破了口,杨白劳一趟。

幸好崔崔帮我提回了满满一水袋,我不需要很多,马上把水袋拿给他,否则真是白辛苦了。

我们也是营地唯一的光顾客,本地人的帐篷稀疏地分布在昂平连绵大草坡的高处,可以直接俯览西贡市区璀璨的夜景。粒空坐着千辛万苦扛上山的小板凳,顶着昂平山顶的寒风,坚持刷着朋友圈。营地没有信号,这也是本地人扎营山顶的好处。

(昂平一览西贡夜色)

废土神秘超车(11-15 )

昂平出发,一开始就翻越海拔500多米的马鞍山垭口,从垭口一路陡降到企岭下西沙路。

下公路前,经过水浪窝营地,2016年曾经在此住过两晚,现在已经有水泥路通达营地。营地下方250米处的溪水已经不见踪影,路边的水喉也无水,估计是季节性水源。

M068附近的西沙路口是麦径重要补给点,有标准公厕,有直饮水,自动售货机。在此休整午餐后,继续翻越鸡公山、画眉山、嶂上、牛耳石山,四个山头。

(废土大佬第一天装小白,陪着粒空在尾队慢摇)

(翻越马鞍山)

废土大佬第一天装小白,陪着粒空在尾队慢摇,第二天实在装不下去了,一口气跑前面,开炉煮粽子,顺便铺开蛋巢午休。他背着格里高利85L的大包,收拾打包完全不用考虑空间利用,十分钟就能收拾打包好。

嶂上营地有着诱人的大草坪,旁边的许林士多,当天没有开门。途中遇到一对香港夫妇,闲聊中才知道,虽然法律要求只能指定营地,但实际对露营者相对宽松,一般早上及时拔营即可,如果有人干涉,也是劝离。

夕阳西下,前方才是M049的北潭凹休整点,有标准公厕,有直饮水,也有自助售货机。遂萌生休整点开炉晚餐,打水去M048附近的北潭凹营地,放弃今天的咸田湾。

群里询问队员的方位,收到回复时,才发现废土不知何时又超越了我们,20分钟前已经越过了M048。私信他,如果今晚能赶到咸田湾扎营,我们明天再想办法汇合。

(M068企岭下补给点)

(直饮水补水点)

首次重装就麦径全程

晚餐时,粒空询问如何使用炉头。我才知道,她露营装备都是新购买,这是第一次重装。回忆起来,约伴时只了解徒步能力和装备,没有问重装经验。

不过年轻人就是强,她有不开炉天天啃干粮的能力,吃饱就行!之前轻装也背负超过30斤,重装对她不是难事。

(登顶鸡公山)

(废土又开始躺平等人)

(嶂上附近的水源)

(嶂上营地诱人的大草坪)

(周三,许林士多没有营业)

(牛耳石山远眺西贡)

(牛耳石山夕阳)

(M049的北潭凹休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