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即便匆匆路过,你的火辣也难以忘记——一个成都人眼中的重庆

重庆 ,这个人口达到3200万,2017 中国 十 大城 市排名中位列第七,西部第一的超级都市距离我的家乡 成都 仅仅300余公里。如今我走过了全国乃至全球众多城市,依然没有好好看看这个邻居的身影。这次利用端午小假,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建在空中的山城这是一座依山傍水而建的城市;这是一座 中国 人口数量最多的城市;这是一座曾引领中华民族抵挡入侵获得胜利的城市;这是一座在三线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的城市……

这里曾被称为巴国、江州、楚州、渝州……

从南宋淳熙十六年起这里则被称为“ 重庆 ”,意为“双重喜庆”。

千厮门大桥

也许从 古巴 国、蜀国时代起川渝两地就已结下了梁子,即便两地的文化、饮食、城市生活节奏都极为相近,甚至两地都拥有同样引以为豪的美女资源,但自从我有记忆起 重庆 人 民和 成都 人民的口水仗就没有停过。

曾开车路过 重庆 多次,都没有驻足,只在 重庆 的内环高速上匆匆一瞥这个城市的身影,但对这里高楼的规模已经有了一个初步地认识,而当这次停留在这个城市最核心的地方抬头仰望才被 重庆 建筑的气势磅礴所震撼。

解放碑

记得儿时 成都 建筑界流传的就是由于 成都 地质结构的问题楼高不得超过30层,当时高楼这个元素又成为了 成都 和 重庆 之间口水仗 重庆 人占优势的地方。虽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筑技术的进步,如今 成都 也有不少自己的高层建筑,对于这个看上去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性东西 成都 人民也不再羡慕,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就摩天大楼这一块, 成都 和 重庆 还真是没法相提并论。

查了下资料,200米以上摩天大楼的数量 重庆 共有39栋,仅次于 上海深圳广州 位于大陆第四。放眼全球,2017全球最佳天际线城市排名中 重庆 也位于全球榜单前列(第十名)。

而 重庆 的摩天大楼,特别是排名靠前的摩天大楼半数以上都位于渝中半岛狭小的CBD区域内,再加上 重庆 独特的地形,在这里看到的城市景色绝对是 中国 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

*当然,众多高楼集中在这里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相当大的。

站在威斯汀酒店观景台上,渝中半岛上密集的摩天大楼、繁忙的两江河道、加下CBD的滚滚车流都一览无余,可谓是 重庆 观景的最佳地方。

原本仅仅作为市民出行交通工具的轻轨2号线如今则是 重庆 一到靓丽的风景线,不少游客来到 重庆 专门来体验这个已经在全国众多新闻媒体上火爆的交通设施。

有轻轨的城市多了,而 重庆 的轻轨线路不同于它,而是行驶在坡度变化极大的桥梁上,穿梭在江边的悬崖峭壁之间,最为奇葩的是它竟然可以穿过一栋居民楼……

登上轻轨2号线的列车,可以体验一段城市中的过山车之旅。

谢家湾地铁站

当然, 重庆 的特色交通远不止轻轨2号线。

时空隧道般的皇冠大扶梯、漫步云端的苏家坝立交桥、飞跃长江的索道、悬挂在半空中的人行天桥……这些 重庆 人习以为常的地方都值得外地人去体验。

环顾 重庆 主城区,似乎一切人造设施设施都是天作之物,根基牢固地深扎在这片拥有着悠久历史地两江流域,茂盛的枝叶伸入半空。

浓墨重彩重庆夜要问我 重庆 什么时候最美,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这里的夜。

随着太阳慢慢消失在地平线下,天空的颜色开始变得厚重,一抹浓郁的蓝取代了白日阳光带来的鱼肚白,迅速铺满了窗外的整个画面。

城市的灯光逐渐点亮,这些红黄色的光点在蓝色的画布上星星闪闪,成为了这块画布上最耀眼的元素,而大自然的身影则慢慢消失在这片深邃的背景色中。

而要观看这一场华变不需要刻意去什么观景品台,只需要找一间位于渝中半岛摩天楼上的客房,则可以在房间里悠然自得地喝着饮品观看这场精彩的演出。

当最后一丝天光被万家灯火所覆盖,此时无论从什么角度上看这个巨大的舞台上只剩下城市的身影。

人类从上天获得火种以来,夜就是最能体现人类文明的时刻。

如今,从太空上观察地面上灯火繁华的程度甚至成了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标准。

摩天大楼给这座城市带来的魅力在此刻达到最大值,极其高调地张扬着这个城市的个性,尽情地展现自己。

而在高处我们能更清楚地观察到这里摩天大楼的密集程度非一般城市能及。

此时从53楼的玻璃观景台向下看像极了时空隧道,仿佛有一种莫名的力要把你拉到另一个世界去。

重庆 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它占据了 中国 四大火炉之一的席位,白日在五月间就已经酷热难耐,只有当夜幕降临这个长江边上的城市才从焦热中缓过劲来。

这种气候成就了 重庆 繁华的夜。

无论地道的 重庆 人还是游客,只要有条件大多会选择夜晚活动。
成就了 重庆 不夜城的传说。

每逢佳节长江索道排队就是躲不掉的事情了,哪怕是晚饭的饭点,而队伍长度远超过白日。

*据说排到这里要等待3小时才能上索道……

长江索道

至于 重庆 另外一项重头游览项目——两江游轮,更是人山人海。从解放碑出发如果找不到路,甚至都不需要询问,跟着人流方向走就对了。

重庆朝天门广场

朝 天门 码头目前正在改造,原本我认为根本不是个事儿的登船,如今确变成了一次小强度的竞走比赛。比赛的对象自然是开船的时间了……

之前从各个方向都可以到达朝 天门 码头,如今则只能从滨江路一个方向进入。码头上数个船舶公司几十条船的游客全部集中在这里,车流、人流又交汇在一起,怎一个乱字了得。

好在在最后关头上了船,且船上秩序井然。

不论怎样如果时间紧张又想轻轻松松一睹 重庆 风采的话,我认为两江游轮依然是最好的选择。

买上一张夜晚的船票,坐在船头喝着凉爽的啤酒悠然自得地看着 重庆 繁华的夜景从眼前划过。毕竟, 重庆 陆地上的爬坡上坎不是每个外地人都能适应的。

重庆朝天门广场

两江游轮通常先是沿着嘉陵江逆流而上,经过千厮门大桥和黄花园大桥后再折返朝 天门 码头,再上溯长江,过长江大桥后返回码头。整个行程绕过了渝中最繁华的区域, 重庆 几乎所有有代表性的夜景都可以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浏览一遍。

浪花在城市灯光和游轮灯光的照耀下波光闪闪,让本已失去色彩的江面焕发生机。

无论从水面还是陆地看 重庆 的夜景,桥梁都是游览的重点。这些造型简洁 大方 又不失灵气的大桥在灯光的照耀下光彩夺目。对于在船上的游客来说,这些闪耀着光芒的大桥正好填补了夜晚画面的空白,成为漆黑画布上一条条最耀眼的光带。

夜晚,长江索道的车厢也被灯光装扮。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两个闪亮的光斑划过长江,而在游船上观看更能体会索道在当年没有长江大桥时飞跃长江对两岸人民的意义。

如今,一座座现代化桥梁已经横跨两江。索道依然在运行,但更多作为了一种记忆,一段历史的见证。

重庆朝天门广场

如果不去江北,在船上也是观看 重庆 市的另一标志——洪崖洞的最佳角度。

如今的建筑技术已经不需要再建造类似的吊脚楼,但是很欣慰我们的城市建设者,在这座现代化城市中保留并重新修葺了这么一小部分最能代表老 重庆 建筑风格的房屋,让 重庆 在这个城市越来越 大同 化的世界中多了一张可以向世人展示的名片。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朝 天门 码头自然不用多说,可以说因这个码头成就了 重庆 ,改变了 重庆 。

作为我这个年代的 成都 人只要提起朝 天门 ,脑海中也会浮现出电视剧《山城棒棒军》的桥段。耳边回响起电视剧的主题曲,“高高的朝 天门 ,挂着棒棒的梦哦,长长的十八梯,留下棒棒的歌……”

如今十八梯正在拆除,朝 天门 也在重新打造,世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只有棒棒儿们的身影依然穿梭在 重庆 的大街小巷。

随着交通的发展,棒棒儿的地位遭到了削弱,但就目前科技发展的速度,在山城 重庆 棒棒儿的身影估计还要存在好长一段时间。

重庆 的其他名片你都可以不认同,但朝 天门 码头、棒棒儿还有已经消失的长江纤夫,这三者是其他任何城市都不能相比拟的。

重庆朝天门广场

回到解放碑,商场已经关门,但依然人山人海。

解放碑在12点以前由五彩灯光所装扮,而我把镜头定格为红。

无论从文化、饮食还是 重庆 人的性格我都觉得代表热烈、激情、斗志昂扬的红最能代表这个城市。即便是最普通的 重庆 人,你都能通过最短的交流体会到留在他/她骨子里的那股劲,这是与生俱来的,这是每个人都无法抹灭掉的城市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