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西藏日记 | 不过一场相遇与分离

站在这里的山崖上能看到的除了色林错以外,转过身便可以看到另一个湖泊:错鄂湖。
若是从地图上看,可以看到这个位置正巧是道路从两片湖水中穿过,错鄂湖也被称作是色林错的卫星湖。
错鄂湖上有多种多样的鸟岛,如果在合适的季节前来可以看到很多鸟类,我们去的时候大概因为季节的原因并没有看到鸟,所以匆匆而过。

错愕湖

色林错

离开学噶尔,继续前行来到色林错湖边时已是午后,因为这一路并没有吃饭的地方所以我们提前备了很多零食当作午饭。
车子停在路边,我们打开车门晒着太阳分享食物,我再一次感概同车的伙伴都是宽厚的人,无论遇到什么,一路从未听到过任何抱怨。
即便小洁很长一段时间高反严重,我们下车游玩拍照的时候她只能坐在车里等我们,也从未听到过她在我们面前说过任何丧气话,她没有迟到过也没有因为身体不舒服影响过任何行程。

我于此也感受到了人和人之间修养的差距,有人身体康健却满嘴抱怨,有人在极度难受的情况下依然不会去麻烦任何人。

色林错

吃完东西后我们下车去看色林错。
那蔚蓝的湖水在太阳的照射下形成美丽的渐变,有些地方浅有些地方深,这里甚至没有太多的高山,画面极简至纯粹。

西藏最不缺的就是颇有神话色彩的传说故事,有关色林错也有一个故事。
在传说中,色林曾是一个魔鬼,它可以吞噬万千生灵。
后来被大师追到一片湖里,而这片湖便被命名为:色林措。
西藏的圣湖很多,色林错是我们此行中唯一被叫做魔鬼的湖。

走近色林错湖边,湖水清澈极了,湖面上是阳光投下的星星点点,湖边是众多代表着信仰的玛尼堆。

色林错

离开碧蓝的色林错,我们前往班戈县,它位于色林错和纳木错之间。
我们今晚在此休整,明天前往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 | 终见你,雪山下的圣湖

从班戈县到圣象天门1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走近3个小时,其中很长一段路程都是土路。
我们本计划晚些出发,但因为另一车的伙伴比较着急,所以2点左右便抵达了景区。这里说是景区其实就是当地人在路边拦着路收门票,并没有任何景区设施。
因为时间过于充足,我们进入景区后没有直接开到圣象天门最经典的机位,而去探索了另一边的风景。
纳木错就在眼前了,这里有连续好几个湖湾层次颇为丰富,而湖水的色彩已无需我再赘言,赞美它的语句实在太多。

看圣象天门的位置一处在高一处在低,我们决定先去下面拍,等太阳落下一些再上山拍。
倏然之间,那如同神象般的石山便出现在眼前,它静静伫立于纳木错之旁,接受众多游客远道而来的朝拜。
又一处在网上看过很多次的画面真切的存于眼前,这幅画面也算是完满:除了神象以外,远处的雪山与天空中的云彩都让画面饱满了起来,我欣赏着这里的一切,心怀感恩。

相比于前两天到过的地方,圣象天门的游客真的非常多,也可见只要景点够出名,即便路途遥远也多的是慕名而来的人。
我们一时间还有点接受不了这份嘈杂,往僻静的地方走去。
走在湖边大大小小的礁石上,我笑说要不是因为远处有雪山我真的会以为自己走在海岛上,这里湖水的颜色、礁石的模样真的与海边的模样如出一辙。

说着也开始想念起海岛的生活,那时是2020年的10月,我站在纳木错湖边,我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也看不到前路的出口,心上泛起隐隐伤感来。
我们总在想自己原本会过着怎样的生活,但最终还是要走好眼下的路。

在纳木错湖边的阴凉地坐了许久,又上车坐了会,终于等到太阳逐渐有些西斜,我们动身前往这里的制高点去俯瞰圣象天门。
爬上石头山的路不大好走,我们走的很慢也终于抵达,这又是一处较为危险的悬崖,大家排队只为拍一张坐在固定位置的打卡照,我并不热衷于拍这样的打卡照,只想拍两张风景便可。
终于,属于圣象天门的经典画面:那两个漂亮的湖湾就在眼前了。在人声鼎沸的悬崖之上,我也曾看到过那样深邃而寂静的画面啊。

也如我前文所说,这样需要排队的拍照地总是鱼龙混杂,有人摆了很多姿势拍很多张也不愿让出位置,有人想要悄悄插队,也有人蛮不讲理。
我们在这里的经历还挺玄乎,我和言言莫名其妙在那群争着拍照的人堆里各摔了一跤,而白羽在手接飞机时竟被飞机浆划了三道挺深的口子。
我们收拾好东西赶紧下山去给白羽包扎手,还好伤的并不是特别严重,但当时真的吓坏了。

离开圣象天门,在去往住宿营地的路上我们邂逅了属于纳木错的橙色晚霞。
太阳已经隐去,只留下橙色的光辉洒在远处的雪山尖上,那几朵飘在雪山之上的云彩也被染做绚烂色彩,多么温柔的景象啊,这样的画面作为我们此行的收尾再好不过。

圣象天门

这天晚上我们住在圣象天门附近的营地,营地距离景区1小时左右的车程。
营地里的住宿有三个选择:房车、帐篷和大通铺,我们选择的房车,一辆车一晚2000多元,可以住4-5人。
房车里面提供饮用水和烧水壶,但取暖设备和卫生间等都用不了,车内还是很冷,上厕所需要过马路去公共卫生间,虽然条件艰苦但这已经是这里最好的选择了。
吃饭,就在外面的一间大屋子里,固定的快餐一人100元,味道真的很差但这也是唯一的选择。
我笑说这里一车一车的游客也像是“待宰的羔羊”,我们也是其中的几只羔羊,不想夜晚赶路就别无选择,只能住在这里。
我猜想也许这里的旅游再发展一些,会有新的选择。

对于旅途中的艰苦条件,我一般都是既来则安的态度,现实情况就是这样,去抱怨谁都没用。而同行中帮忙查攻略、找信息、定住宿的小伙伴也没有多赚谁一分钱。
尤其是地处偏僻且不太热门的旅行地的攻略更是难找,住宿也更难定一些,他们也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这些事。
我平时出门都是自己包揽所有攻略和预定工作,这次有其他的小伙伴做了这些事,我相当的心怀感恩。

寒冷的一夜过后,我们早早起床洗漱踏上返回拉萨之路。
从圣象天门到拉萨的车程大概6、7个小时,一路无话终抵拉萨,阿里小北线的行程也于此结束。

西藏

西藏

在离开拉萨的飞机上,我透过窗户拍下了云雾中的雪山,完成这属于西藏最后的仪式感。
二十天的行程终于划下句号。

这是段好长好长的旅行,也是我与西藏的第一次相遇。
我第一次怀着虔诚之心踏上布达拉宫,第一次知道原来西藏也有林芝这样温柔的小江南,第一次如此靠近一座雪山,也第一次感受无人区的广阔与寂寥。
来到西藏并不能够净化心灵,但它可以让你见到更加广阔与不同的世界,这里有将自己的一切献给宗教的信徒,也有不会算术的花季少女,这里有奸诈的商人,也有为生活奔波着的普通人。
一如所有地方,这里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而我在这里经历的一切,最终也不过是属于我的,短暂的西藏故事。

攻略部分

一、行程安排
Day1 :西安-拉萨
Day2 : 南山公园-药王山-布达拉宫广场-广场小池塘-八廓街
Day3 : 尼洋河风光带-巴松措
Day4 : 新措-色季拉山看南迦巴瓦山-鲁朗小镇
Day5 : 鲁朗小镇牧场-鲁朗林海-拉萨
Day6 :拉萨-比如县
Day7 :比如县-萨普神山
Day9 : 萨普神山-比如县
Day10 :比如县-拉萨
Day11 :拉萨甘丹寺
Day12 :拉萨-羊卓雍措-满拉水库-拉孜县
Day13 : 浪措-达格架喷泉-打加芒措-打加措-措勤县
Day14 : 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Day15 : 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Day16 : 文布南村-当穹措-尼玛县
Day17 : 达则措-恰规措-色林措-错鄂湖-班戈县
Day18 :班戈县-圣象天门
Day19 : 圣象天门-拉萨
Day20 : 布达拉宫
Day21 :拉萨-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