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西藏日记 | 不过一场相遇与分离

新措 | 属于林芝之行的高光时刻

说来,林芝本只是多了三天时间最后才确定下来的去处,但却成为了整个西藏之行给我惊喜最多的地方。
这一天的新措之行,便是我们在林芝的高光时刻。

车子驶出结巴村不久便踏上了两小时的颠簸路程,因为坑坑洼洼的路况,一车人就这样在车里上下晃了2个多小时,一刻都不得消停。
在我们还沉浸在这路况竟然可以如此之差的感叹中时车窗外的风景逐渐开阔了起来:河床上的银丝带伴着我们一路向前,大片大片碧绿的针叶林挤在山间,已有些泛黄的草地铺展在地势较平的地带,偶尔也会出现几座也许住着人家的小木屋。
如此这般的西藏,是我始料未及的,每每看到好看的景色,小辉也会很配合的将车停在路边让我们去拍,我和小c这一路都是本车最狂热的拍照分子。

停止了两个小时的颠簸后,我们松了口气似的从车上迈下步子来,见到此处的第一眼我便被深深俘获,这分明就是藏在林芝深处,那梦想中仙境的模样。
清澈的水从广阔的草地上流过,水边徜徉着悠然自在的牛群和马群,更远处是密密的针叶林,而更高处是雄伟而神秘的雪山。
处于这样的美景之下,我一时间竟有些不知所措,我深知手中的相机记录不下这里一半的美,我心中充满了对此的怅惘与遗憾,这大概是摄影者的贪心吧,总想把感动自己的一切通通打包进影像之中。
但正是因为这种不可全部打包带走的性质,那些跋山涉水后的所得才异常珍贵,一如我们在新措的当下,那种心旷神怡之感只属于此时伫立于此地的人们。

新措

新措仍属于巴松措景区内,这里此时应还算没有完全商业化开发,无需支付另外的门票,每人只要求交10元的环境保护费即可。
从我们停车的位置到真正的新措湖边还有单程3公里的路程,步行往返大约需要近两个小时,当然这里也为游客提供了骑马和坐摩托的选择,一人往返100元左右。
因为摩托和马都是工作人员骑着带乘客,所以基本就是送到湖边看几眼又要返回,途中没有什么拍照的机会。我们在此处停留的时间有限,我和小c更想把时间留给拍照这件事,所以最后并没有选择骑马或坐摩托车,我们并不贪心,眼前的这片风景就够我们拍很久了。

我们决定从眼前的这片风景拍起,然后边走边拍,走到哪算哪。

水草丰美,牛羊成群,仙雾缭绕,这幅和谐而美好的画面一瞬间便触动了我们。
何其有幸,遇见当下的一切,我的心内充满对自然万物的感激与感动,真心期盼着愿这美好可以永存。

牛群和马群或低头吃草,或跑进水中去淌一圈,或悠闲的卧着,风不是很大,山间的云雾缓缓地流动着偶尔露出还残留着雪的山尖。
植物在充足流水的滋养下欣欣向荣。

除了河水的这一侧外,小路的另一侧是更加茂密的针叶林,不远处还有几座小木屋,俨然一幅“归园田居”图。
暖黄的草地与深邃的树林形成了一幅和谐而有层次的画面,大自然真是最伟大的美学家。

和小c拍够风景后便开始互拍人像,草地上有一只被拴着的白马,我试着靠近它抚摸它的毛发,而它也并不抗拒,乖乖的立在原地。
我便转着圈的和白马互动,而小c在远处帮我抓拍,因为穿了应景的衣服也因为小c的摄影审美,这组照片我真的爱极。
神奇的是,有关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美好而浑然天成的。出发之前我们甚至并没有做太多有关这里的攻略,只是跟着小辉的安排一路前行,而这意外的相遇,却带给我们太多愉悦的回忆。

两个人在这片草地拍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开始缓步向前,而在前行的路上亦是移步易景,无论看哪儿都是美的。
这儿的美,是既娟秀又广阔的,任何一处大景都可以让人感受到天高地广,无限辽阔,而细看每一个角落的景观,也都是细节满满,绝不乏味的。
有山,有水,有动物,有绿林,有人家,有小道,这样的组合,有怎么会乏味呢。

我们在这里还遇到一只羞涩的小黑牛,它总是在我们不远的地方驻足看着我们,而当我们靠近它,它又快速掉头走开,待我们不注意时又回到不远处看着我们,它活泼可爱,圆圆的眼睛里充满好奇。
慷慨的大自然给了人和所有动物接收她恩惠的权利,在这里,我们和这小牛一样,也是接受了自然恩惠的小小一份子呀。

在前进的路上,山间的雾气渐渐消散,本来厚重的云层变得轻盈起来渐渐露出蓝天,刚刚还隐匿在云层中的山体也现出真貌。
大概是因为下过雨的原因,路旁的草甸上有着一滩一滩的小水潭,我们走近那小水潭蹲下来便看到了天与山的倒影,我手忙脚乱的又是拍照又是拍视频,也迫不及待的想要把这里的好分享给更多的人。

当我和小c还沉浸在拍摄中时看到了同车其他几个小伙伴返程的身影,也知道时间不允许我们再往前走了。
虽然我两没有走完这里的全程,但心中早已非常满足,那些拍下来的画面就是属于我们这一个上午的宝藏。
回到藏民居住的小屋附近,午饭只有泡面,我们坐在户外的石凳上吸溜着泡面看着广阔的风景也觉得这样的体验很是有趣。
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度过属于我们在这世外桃源的最后时光。

南迦巴瓦峰

一路返回至巴松措大门,继而驶向鲁朗。
天将晚时经过色季拉山,这里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下着雨的天我们本没有抱任何期待,但在太阳在远处落下的一瞬间云层散开了一些,我们远远的透过云层窥见了南迦巴瓦峰的小小一角。
想想在路上时的样子也很好笑,总是迫不及待地拿着相机冲下车,总是一顿专注的拍摄。
好也罢坏也罢,路上的一切我都热衷于将其记录下来,因为谁也不知道下次会是什么时候,或者,并没有下一次了。

鲁朗 | 云雾缭绕的仙气小镇

抵达鲁朗时已经入夜,入住的依然是小镇里的民宿,主人家把小院打理的很美,院子里的每个角落都盛开着花朵。
放好行李后大家围坐一桌在民宿的餐厅里吃林芝的特色美食:石锅鸡,各类药材和鲜嫩的鸡肉炖成的汤很合我的口味。
大家吃着聊着,我夹起一块不认识的细长食材问大家这是什么,来自重庆的大哥告诉我这是山药。
我当下:你当我傻,我又不是没吃过山药。
他依旧表情认真且信誓旦旦的说这就是山药,不信你去问老板!
我们你一句我一句说了好半天,我才明白他所说的山药是山里的药材(捂脸),这一段对话我真的会想起来一次笑一次。
就这样说说笑笑的吃完饭,属于林芝的第二天便也结束了。

鲁朗镇

晨起推开窗,大片的云雾在山间漫游,我们洗漱完便拿着相机出门去漫游。
前一天晚上民宿的主人告诉我们附近有小牧场,我们可以去参观。和小c出了门以后抵达店家所说的牧场后因为下过雨土地太过泥泞便没有深入其中,两个人便在这个小镇子里没有目的的乱转。
所经之处有不少装饰好看的小院子,大概都是当地人开的民宿。早晨的小路上没什么人经过,我们慢慢地走着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