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西藏日记 | 不过一场相遇与分离

八廓街 | 我愿称之为“最拉萨”

在拉萨的日子,几乎每天都去八廓街,但我将这里视为一个美食购物集中点,却没将这儿当作一个景点,所以并没有拍下太多照片。
整理素材时又有点后悔,觉得多少是该拍点的,于是便将希望寄托于下一次。

八廓街是我眼中“最拉萨”的地方之一,这里的街道有着典型的藏式建筑,来来往往之中除了游客就是颇有当地特色打扮的信徒:他们戴着帽子,手里拿着转经筒或是珠串,他们并不吵闹,大都安静的走过。
偶然也会在大昭寺前遇到磕长头的信徒,这样的人群总是令我震撼,那种执着于内心而从不管来自旁人的眼光之信念太过于强大。
这世上,有着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太多,每一类人获取幸福与满足感的方式也都不尽相同。多走出去、多了解世界并不能使我们净化心灵,但这件事可以使我们可以用更加平和的心态去看待那些有着不同方式的人。

八廓街

除了餐饮和购物店铺以外,八廓街最多的就是拍藏服写真的店铺了。

前面有写到我们在八廓街租了藏服去甘丹寺自己拍,但其实最后我才了解到在这里租一天藏服的价格其实已经高于买一件藏服的价格了。
如果想要自己拍摄藏服,时间和精力都足够的话还是比较推荐提前买件藏服带来,想在哪里拍就在哪里拍,下图这样一件普通的红色藏服在网上只卖200出头。
有关藏服写真的详细攻略可以翻看最后一章的攻略部分。

八廓街

八廓街里我唯一拍过的一家店是名声在外的光明茶馆,茶馆里共有两大间,密密麻麻的长椅、凳子、桌子排列在这两间屋子里。
相对的,这密密麻麻的长椅和凳子上坐着密密麻麻的人群,几乎可以说是一座难寻,我寻寻觅觅终于在角落里找到位置坐下。初来乍到,我并不了解这里的规矩,坐在旁边的一位大叔友好地教我要去自己取杯子并将零钱放在桌上等工作人员来倒茶。
这里一杯甜茶只要一元钱,提着茶壶的工作人员会满场转着添茶,若要续杯只需再放一元钱在桌上等着即可。

之前喝过酥油茶并不大合我的胃口,但甜茶我却是喜欢的,慢慢将那淡淡的甜味抿入口中,也将属于光明茶馆的老旧情怀咽下。

林芝

因我和小c提前抵达拉萨还有3天的空余时间,在白羽的推荐下我们很快将林芝排入行程。
9月末的林芝既没有春季烂漫的桃花盛开,也没有再过一阵子的金秋绚烂,但对于这趟林芝之行我仍感欢喜。
沿着温润的尼洋河前行,我们邂逅了巴松措的双彩虹,也在新措仙境般的风景里连连感叹,最后在鲁朗小镇中寻到了喜欢的牧场画面。
这属于藏地的江南,总也有着太多的惊喜。

因我和小c只有两个人,去林芝最简单且划算的选择还是拼团,我们最后选择报了民宿内的林芝三日拼团,充当司机兼向导的是民宿的小辉,同行的是两个来自成都的姑娘,一位来自重庆的大哥和来自福建的小哥。
这个散装的7人团在福建小哥抱着大大的氧气袋上车后便正式出发了。

尼洋河 | 温润如玉,是你

旅途中的缘分总是很奇妙,因为各种原因,来自天南海北不同的人在同一时间坐进了同一辆车,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旅行计划,却恰好于此同行一段路。
大家都不是拘谨的人,简单的聊天之后也相熟了起来。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是抵达巴松措,从拉萨出发向林芝方向驶去,5个多小时的车程窗外植被的变化是丰富的。
窗外一路掠过的光秃秃的山丘渐渐长满植被,不知何时尼洋河早已陪伴在侧。

尼洋河

在西藏的众多湖泊河流中,尼洋河并不算惊艳,但他时而温柔时而湍急的样貌也在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辉把车子停在路边让我们拍照,我们也第一次真切地见到了尼洋河的样貌,9月还算是尼洋河的丰水期,那淡淡的绿色河水急急的从河床上流淌而过,像一个匆忙的赶路人。
我们在河边伴着水声,吵吵闹闹的拍着照。

沿着尼洋河前行的路上也并没有去什么著名的景点,而是觉得哪里好小辉便把车停在哪,一车人下去“放风”。
这里的美并不在于风景多么惊艳,而是枯乏的行路时偶然扑进了一方广阔天地的愉悦感,这儿有青山有碧水,有卷舒的云朵,还有静谧的空气。
而除了我们,停留处再无他人,一群人便放开了玩耍拍照。

在尼洋河边的最后一处停留点,是一座水坝附近。
湍急的河水边散落着大片的石块,这些石块被信仰者摆成了一堆一堆的玛尼堆,数量相当之多。
我们在河边赏景,然后发现了一处好看的拍照点,一行人硬是从蓝天白云拍到了落雨。9月底还未出雨季,这雨说来就来,大家跑着上车躲雨,继而一路驶向巴松措。

巴松措 | 有关我在雨中的惊鸿一瞥

抵达巴松措景区时大雨仍在下,我正在沮丧之时突然发现车窗外的天空分明挂着一架色彩浓郁的双彩虹!
在路上见到彩虹的次数不少,但这样近、这样清晰的却是第一次见,我激动的冲下车去看那彩虹,它近的仿佛就在我的头顶一般,只可惜拍照的话前景太乱。
这时小辉叫我们赶紧上车,提高车速往巴松措观景台开去,我们也期待着彩虹不要那么快的消散,好找到一处适合的前景拍摄。

巴松措

车子在雨中快速前进终于停在了巴松措观景台下,谁知上观景台竟还要爬很长一段楼梯,望着眼前的台阶我也不知道是否还能追上彩虹,但仍是鼓足了劲撑着伞向上冲去。
这样的台阶,平日里一定是逛逛悠悠、走走停停的慢慢上去,而今因着心中有所希冀几乎是没有休息的一口气爬上去的。雨还在下,彩虹比方才要淡的多了,但那道浅浅的七色光横跨在巴松措之上的画面正是我所期盼的模样。
那汪碧绿的湖泊远看着静极了,一座湖心岛延伸至水中央,远处青翠的山间飘着一团团云雾,那座七彩虹发着幽幽的光,这便是我在巴松措的惊鸿一瞥。

来巴松措之前很期待这座观景台之上的风景,在攻略里看到的也几乎都是这里晴天时的模样,我以为自己也会在一个晴天来到这里。
直到真正踏上旅程,天气从晴转雨再到遇见彩虹,我见到了巴松措意料之外的模样,这是来到林芝的第一个小惊喜。

除了彩虹之外,山间那飘逸着的团团仙气亦使我欢喜,这样的天气从来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离开巴松措观景台后上车继续前进,后面还会经过湖心岛的参观处,游客可以沿着长长的栈道上岛。同行的小伙伴有上岛参观的,我们因为刚刚淋了雨便在休息厅内要了壶甜茶休息。
玻璃窗外的雨还在下,和几个出发前还并不相识的友人坐在暖烘烘的屋内随意的聊着天,竟也分外惬意。

小辉带着我们在巴松措湖边又驶了许久看景,天渐渐暗下来时前往今晚的住宿地:结巴村。
结巴村是一个美丽的小村子,这里有着木顶的小房子和静谧的环境,住宿条件不算好但也不会太差,这里类似于农家乐的小院,房间内干净温暖。
吃饭,也在小院内解决,餐厅内有暖烘烘的炉子,店家的做的饭很可口,一群人吃着聊着直到夜将深才各自回房间休息。

巴松措

晨起依旧是云雾缭绕的天,这一天的计划是早早出发前往新措。
在出发之前我们来到了结巴村的观景台,又是一顿爬楼之后得以眺望远处的风景。出现在眼前的是结巴村的木屋、远处的湖水及远山,山间的雾气肆意飘着为这儿的景致增添了几分韵味。
落着小雨的村庄清晨是清新而安静的,湿润的微风吹在脸上还有些泠冽,清澈的空气被灌进鼻腔内滋润了肺腑。
这安静的小村庄啊,短暂的相逢后又是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