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西藏日记 | 不过一场相遇与分离

此次的西藏之行,并非有所预谋。
而是一位朋友顺嘴提了一句邀约,我便心动了。

西藏就在那里,而我也知道自己一定会去,只不过以什么样的方式相见我却未曾想过,而这一次偶然的心动大概就是我与西藏最初的缘分。

同行的朋友是来自鹅班的摄影同好,建起来的出行群里也来来去去了许多人,最终有八个人定了下来。
而行程,说起来是比较复杂的,共同的行程定在了国庆期间,目的地是萨普神山阿里小北线,而我和小c因为时间比较空闲,便提前抵达拉萨,一起拼团去了趟林芝
所以这趟行程,便是一个不断相遇与分离的过程,一如人生旅途中的人来人去。

而对于这趟行程我的感受亦是复杂的,惊喜、失望、喜悦、担忧、期待,等等情绪组成了这20天的旅途。
无论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回忆这次西藏之行,那些驰骋于陌生风景里的时光想来都是令人分外难忘的,而有关我与西藏初次相遇的旅行故事,就让我在这里慢慢讲下去吧。

当惹雍错

拉萨

在整理了两大箱行李后,我离开家踏上了这20天的行程。
折腾了整整一天后,我终于随着机场大巴抵达了拉萨市区,在来往的车流中一眼便瞥到了入夜后的布达拉宫。
在七八点北京中路最堵的时刻,我透过车窗看着它辅以素净的灯光在嘈杂的公路旁也显得寂静。
每一个见到布宫第一眼的人心中都一定难免波澜,我的心中也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在涌动。

抵达我们在拉萨的民宿时,小c还没有回来,我吃过饭洗漱过后便睡了过去,直到11点多在敲门声中醒来然后见到了小c。
她是个开朗的女孩子,甜甜的嗓音让人很爱听她讲话,我的第一段拉萨与林芝的行程便与她一起。

布达拉宫 | 屹立于山崖之上的神圣宫殿

布达拉宫,大概是每个第一次来拉萨的人都绕不开的地方。
我花了两天的时间在它身上,一天是绕着其周围寻找拍摄布宫的机位,一天是进入布宫参观。
很巧的是,这两日是这趟行程的一首一尾,抵达拉萨的第一天和小c一起拍了很多个机位,而在离开拉萨的前一天和言言一起参观了布宫内部。
在这里我便将与布宫有关的内容放在一起讲述。

布达拉宫广场

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机位自然是在布宫广场,它就位于布宫的正对面。
来到这里,果然有一群一群的人将水洒在地上,拍摄布宫与其倒影。但相比于洒水拍摄,我们倒更倾心于用长焦拍摄布宫的每一处细节。
此时是下午两三点,高原上的阳光炙热,广场上也没有什么可以躲阴凉的地方,我和小c不怕晒的一人举着一个70-200拍的起劲。
而天上的云彩,竟也很配合的在布宫后的天空上形成美丽的形状,不时还有一群不知名的鸟儿从空中划过。而布达拉宫,神圣的屹立在我的眼前。

布达拉宫在西藏乃至全国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它是西藏政教合一的中心,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而在这些头衔之外,单从美的角度来看,布宫这座建筑可以得到如此多的喜爱也是受之无愧的。
在海拔3650米的高原之上,布达拉宫屹立于玛布日山上,建筑与山体完美的融为一体。若是仔细观察,这座建筑是错综复杂的,由低到高有数不清的斜斜的阶梯,一排排极具藏式特色的窗户密密麻麻的排列着,而顶上,是数个金色的转经筒。
它是耀眼而不浮华的,也是朴素却从不会被忽视的,这便是我对布达拉宫最初的印象。
这座由白色、赤色、黄色所组成的宫殿,于此也成为了我心中抹不去的,有关拉萨的,最重要的记忆之一。

站在布宫广场之上,我抬起手去挡太阳,风吹起了我的发丝,小c帮我记录下了此刻。
那一天我正好穿了件红裙子,与布宫的色彩意外的很搭,而那一天也是给我很多美好感觉的一天,和第一次见面的小c一起走在第一次来到的拉萨街头,谈笑之间也拍了很多喜欢的照片。
一直以来,我都是个简单的人,所以总也容易因许多琐事有感,而这一天的感动便来自于与当下的一切的相遇。
世界很大,恰好这一天是与你们相遇。

在布宫广场拍够了之后,向广场旁布满绿荫处走几步便可以来到一处湖边,这片湖水正好可以拍到布宫的倒影,这儿也是拍摄布宫的机位之一。
是风和日丽的下午,湖面上甚是平静,所以我们一下子便得到了想要的照片。
虽然当时已是9月下旬,但此处的植物都还是碧绿,周围一片欣欣向荣之景,在绿荫下也有着在吹拉弹唱的爱好者们,仿若这儿只是一处平常的小公园一般。

离开布宫广场向西走一段距离可以来到拍摄布达拉宫的又一机位:药王山。
相比于可以自由自在拍照的宽敞的布宫广场,在药王山拍照就没有那么舒坦了,这里因为太过出名而观景台又小所以总是挤满了拍照的人群。

进入药王山时需要先安检,过了安检后会看到有窄窄的石阶可以向上,无需走太久便可来到观景平台上,这个时候便会恍然:原来这里就有着50元人民币上的同款画面。
站在观景台的一角,看着布宫与低处马路上的车水马龙也会有种:现世安好的感叹。

药王山

观景台中央又有一大块石墩,这里是拿着50元人民币和布宫拍同框画面的最好机位。
机智的小c带了50元人民币过来,我们折腾了半天才拍到了一张比较满意的同框照。(因为近处的钱币和远处的布宫放在同一个画面内相机的景深最会虚掉一个,所以拍摄的时候一定要尽量收小光圈)

而在这里拍摄人与布宫同框的最好机位还是观景台最靠前的角落,当然,这样炙手可热的机位是一定要排队的,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拍到满意的照片的首要奥义就是:有耐心。
这样的地方,也总能看到人生百态,有人搔首弄姿拍了十几张也不肯收手,有人会插队抢机位,也有人会称赞别人构图拍的好,也有人会默默遵守着秩序。
旅行当中,我们会看到很多风景,也会遇到更多种类的人,而在陌生的环境里选择做什么样的人,每个人心底都有不同的答案。

药王山

其实来到拉萨到底进不进布达拉宫里参观,是很多人都在犹豫的事情,我其实也犹豫过。
一开始是定了不进了,后来又觉得不去有些遗憾,后来得知最后一天和我同多留一天的言言的计划是去参观布宫,我便定下和她一同前去。
其实现在让我推荐到底进不进布宫参观我仍然是没有答案的,因为在布宫内到底看了些什么我现在基本已经要想不起来了,但隐隐之间又觉得也确实看到过一些厉害的东西。
所以进与不进,全凭缘分吧~

布达拉宫

参观布达拉宫一定要提前预约门票,相关的攻略我会放在文末的攻略部分。
进入布宫,需要经历好几道“门槛”,先带着身份证过安检进入布宫脚下,而后排长队验购票信息、安检进入。
这便是布达拉宫的“一道门”,进入之后可以参观位于此处的的珍宝馆。
结束参观珍宝馆之后进入无字碑(二道门),从这里便要开始爬楼梯了,那些从远处看着短短一截的楼梯爬起来还是相当耗费体力和时间的。
虽说布达拉宫内布允许拍照,但在外面爬楼梯的过程里还是可以拍摄的。
终于,那些曾远远望着的建筑出现在我的眼前,白墙、石阶、窗框都已是颇有些年岁的模样,而在这样的宗教圣地,也使人内心难免有几分畏惧之感。

布达拉宫

爬完外层的楼梯后便来到布宫的第三道门,在这里会正式换成纸质门票,从这里再走一段便可来到进入布宫内部的检票口。
抵达这里时,我们早已气喘吁吁,本以为爬楼已经结束,谁想进到内部以后仍要一层一层的向上参观。
而进到布宫内部以后会发现这里面又是另一方天地,我们所经过的地方,有些是宽敞的大厅,有些是逼仄的楼梯通道,因为参观时间有限,且都是人流推动着向前进,在这里的参观也只能用“走马观花”来形容了。

相比于讲起很多地方的滔滔不绝,布宫里的模样我实在不敢妄言,因为自己真的并不十分了然于胸。我只说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各世喇嘛的灵塔殿,一个又一个的佛龛在眼前还是震撼的。
整个参观的过程,是混在人群中在昏暗灯光里的压抑,因为不能拍照,甚至没留下太多深刻的记忆。

布达拉宫

布宫内的一个小时过得很快,我们就像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一般被推着向前,直到出了最后的那道门,我们的使命便结束了。
下山要比上山轻松的多,不一会我们便下到了布宫的背面。
近距离接触之后更能感受到布宫之大,也见到了些非常虔诚的信徒。
但我也知道,即便如此之靠近,我依然是这里的局外人,这里有太多太多我不了解的东西,我的使命,不过就是当好一个路过的旅行者。

南山公园 | 只为看你一眼

如果不是为了拍摄布宫的这个机位,我大概是不会知道也不会来南山公园的。
其实直到抵达南山公园的入口处,我和小c都还一直在怀疑:在距离布宫这样远的一处地方,真的可以拍到那样的画面吗。
一路将信将疑的找到湖边,终于站在了那个正好可以拍到布宫与其倒影的机位上,我们这时才敢确信:没有找错地方。

拉萨南山公园

拉萨的南山公园位于布达拉宫的正南方,这里曾经还是一片荒山,如今被改造成了一座小公园。
而南山公园在旅行者中流行起来的原因,便是在其湖边可以拍摄到布宫与布宫倒影的画面。
在这里看布宫,与在布宫广场、药王山等地看到的都不一样。在这里,布宫的背后有群山环绕,而伫立于大地上的布宫此时更像是被天地、群山所呵护的孩子。
它接收着来自自然万物的滋养,长久的屹立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