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的时间回忆:泰国六府小憩时光

泰国回忆录|写于旅行结束的一年之后

作为“游记快男”的我来说,这应该是我笔耕最久的游记。疫情肆虐的2020年,足不出国,可正是这样,我们终于有了时间去深思、去回望。

2021,在得到只能原地过年的消息后,我翻出了它,用回忆代替宅家的焦虑。

作为自驾重度爱好者,当驾驶着车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总称得上是赏心悦事。 泰国 ,一车,三人,六府,1200公里,仿若忙里偷闲的小憩时光,跳离喧闹,重拾如诗如画般静谧。

旅行中,我们走过美功铁道市场,每日数辆火车穿行于此,商贩们纷纷撑起遮阳棚让出仅让列车通行的车道,泰山不知道奇在哪,只看中了他想吃的冰。

美功铁道市场

泰国 王室的皇宫——拷汪宫,我们登高望远,燥热的空气里鸡蛋花的香气伴随着贵族古老的气息。

拷汪行宫

别忘了作为皇室后花园的 华欣 ,有最美的火车站,有 圣托里尼 的蓝白建筑,共享海天一线。

华欣火车站

我也第一次知道,年均30度的热带季风性气候的 泰国 还有葡萄酒庄园,作为葡萄酒的“新纬度产区”,也能品出 普罗旺斯 葡萄酒的特色。

华欣葡萄酒庄园

镰仓 般的海边铁轨,伸向海中的木桥,都是我们旅途中的所见所闻……

在考索国家公园,我们住进了隐世的浮屋,看日出日落。一路风光像置身 桂林 山水之中,寄情水墨……

考索国家公园

春蓬 的水中树,树中屋,抬头只见飞鸟万点,驮着夕阳,掠过树影,转眼便消失在已呈粉红色的西天。

春蓬群岛国家公园

Khao Matsee Viewpoint

一路向南,我们在 甲米 徒手向上,挑战真实的攀岩,留下“最高处见”的豪言壮语。

攀牙 的Ko Panyi,数以百计的房屋飘在水面上聚在一起,组成了这个小村子,村民们几乎都是穆斯林,“水上 喀什 ”让我们眼前一亮。

Koh Panyi

而这个“ 喀什 ”又被海中的数百座石灰岩环抱,而显得壮丽无比,007也曾经到访于此。

攀牙湾007岛

泰国南部 的最后一站, 普吉岛 ,成了我们旅途劳顿的放松之地,舒舒服服的躺着晒太阳,和大象一起洗澡共舞,和大自然的 和平 共处,让我们感激当下的美好。

回到 曼谷 我们又继续北上,一睹 大城 王朝曾经的辉煌和历史,它们在千年时光的缝隙中如漏沙般溜走,只留下这些美轮美奂的佛塔古迹。

崖差蒙空寺

普考同寺

柴瓦塔那兰寺

Wat Muang

Sala coffee Ayutthaya

曼谷素坤逸铂尔曼大酒店

疫情带来的悲伤变大的时候,世界就变小了。如果,人能一直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那我相信是无憾的。

希望一切走在必经之途上的我们,一切毫无意外,一切无需后悔。

自驾地图

本来一路向南,计划了丽 贝岛 ,订了塞伦迪皮蒂度假酒店舒舒服服的躺两天。因为当时疫情状况不明了,去丽 贝岛 需要在 董里 府先坐BUS车,然后乘船登岛。为了避免搭乘去人群扎堆的地方,赶上政策免费退了酒店,我们便放弃了登岛,算是这趟行程的小遗憾。

关于租车,我们是 曼谷 机场拿车,然后开到 普吉岛 异地还车,再坐飞机回 曼谷 ,再租车去的 大城 。

-Day 1 曼谷 - Malai农场 - 美功铁道市场 - 拷汪宫 华欣 - 华欣 (宿)
-Day 2 摩洛哥 动物园 - 葡萄酒庄园 - 华欣 (宿)
-Day 3 华欣 - 班武里 市 - 萨兰威大桥 - Thap Sakae Beach - 春蓬 (宿)
-Day 4 Krom Luang Chumphon - Mu Ko国家公园 - Khao Matsee(日落)- 春蓬 (宿)
-Day 5 考索国家公园 - 公园内水浮屋(宿)
-Day 6 考索国家公园 - 奥南 海滩(日落)- 甲米 (宿)
-Day 7 莱利半岛(攀岩)- 甲米 (宿)
-Day 8 甲米 - 攀牙 (游船)- Ko Panyi - 007岛 -普吉(宿)
-Day 9 Elephant Retirement Park Phuket - 芭 东海 滩 - 普吉(宿)
-Day 10 普吉 - 大城 (宿)
-Day 11 大城 (各种寺庙)- 红统 (Wat Muang) - 大城 (宿)
-Day 12 大城 (各种寺庙)- 曼谷 (宿)
-Day 13 曼谷 (宿)
-Day 14 曼谷 (宿)
-Day 15 曼谷 - 成都

一杯咖啡开路

我不是第一次开右舵车,但就算是“老司机”,也依然在和国内相反的右舵国家,不止一次拉错驾驶位的门,不止一次把转向灯撩拨成雨刮器,不止一次在右侧的道路上觉得理所当然,直到和来车的驾驶员咒骂,才发现自己走到错误的方向。无论在异国他乡驾车是多么“滑稽”,却成为了这趟旅行的“安全屋”。

到了 泰国 后,才得知冠状病毒肆虐已经伸展到这个国度,从 成都 机场到 泰国 租车行,我们都是一路n95不离面。唯有钻进车内,才能扯下口罩痛快的呼吸。大家受够了呼吸都要带层膜的感觉,想起某视频中一个小朋友哭着呐喊:我想和病毒一起玩。

感同身受。

泰国

还没有从红眼航班缓过神,我便决定直接前往人少一些的 华欣 ,离城市远点,赶在日出前奔跑,被太阳追着南下,有句话说得好,“孤独”要趁好时光。

泰国

如果在 泰国 的高速路上,看到PortoGo的服务区,不妨转进去,它代表了 泰国 的五星级服务区,稀有品种,整个旅程中,我也就看到两个。

郁郁葱葱的 东南亚 绿植繁荣生长,初拥着那些熟悉的国际连锁品牌,用一杯咖啡换走疲惫, 萨瓦 迪卡,我们来了。

美功铁道市场

美攻铁道市场已经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观摩,一睹火车和穿过最牛菜市场的趣味。去 华欣 的路上会经过这里,算是一趟顺风车。

这里每天有八趟火车经过,大概时间为6:20 、 8:30 、 9:00 、 11:10 、 11:30 、 14:10 、 15:30 、 17:40。为什么是大概, 泰国 的火车不像国内高铁,延误是大概率事件。

到达市场附近,看了看表,11.15,时间卡得刚好,我暗自庆幸。可绕了市场3圈,却没发现合适的停车位。像无头苍蝇一样乱穿,终于在一条小巷发现一个有趣的停车场。下车后,工作人员手舞足蹈的让我不要拉手刹。原来他们靠前后推移,来接纳和释放车辆,让这个仓库停车场达到最大的饱和度。

美功铁道市场

刚出停车场,耳边传来了火车进站前的鸣笛,我一手抱起泰山,一手拉着媳妇就往市场里狂奔。像极某个偶像剧的场景,只是我们没有逃单,也没有被人追杀,仅仅和时间赛跑,路上的景色有多少需要争取,又有多少是靠运气。

总算在火车驶入前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市场的店家们也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快速收起遮阳棚,游客们把可以落脚的缝隙塞满。旁边的大姐一直热心的提醒,要把跃跃欲试小朋友拉在脚下的红线内。

行家识人,一眼便知,这个小朋友叫泰山。

美功铁道市场

火车会在站台停留半个小时,车上的人可以下来买些零食,站台的人可以跳上车子留影,30分钟后,大家自觉归位,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Malai农场

“你想看乌龟和兔子赛跑吗,泰山?”
“想!”
“你想喂小羊和小鹿吗?”
“你想喂鳄鱼吗?”
“想,不对,不想!万一他吃了我怎么办?”

“那好,我们就去喂鳄鱼。”有一个反其道而行的爸爸,不知道泰山心里有多委屈。

Malai Ostrich Farm

泰国 的农场小而美征服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有开满向日葵花田的清新农场,也有布满各式奇怪装潢的复古农场,还有在泥 巴里 打滚,插秧下田的亲子农场。所以,来 泰国 ,除了沙滩,夜市,农场也是逗留之地。为了让有些疲惫的儿子打起精神,旅行的开端,我就拽他去和小动物们相会了。

离美功铁道市场20公里,一家名为Malai的亲子农场锁住了我的目光。看介绍,好像可以和各种小动物亲密接触,当然除了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