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1

合肥

魔都大上海

马勒别墅

豪宅房间内陈设 中国 青花瓷也是一些 欧洲 贵族富商们的一种爱好。

主人马勒一家过去都住在4楼,所以四楼的客房不仅面积最大最豪华也最贵。

在别墅里点中餐,我本来以为 上海 菜肴分量都很小,到了 上海 才发现现代 上海 菜分量不算小

马勒别墅

这松茸烧牛肉、糟溜鱼片都咸的有点过头,炒饭 里加 了太多 欧洲 人烹调喜欢用的香料。也许是因为看我是 安徽 人的原因,不过 安徽 皖中和皖江地区的菜并没有一般人想象的那么咸。很多人想起 安徽 菜可能就是 黄山 旅游时饭店里做的徽菜的印象(我手机号也是 黄山 的号码)。 上海 菜用酒糟调味这点类似浙菜。分量比我想的大得多,2个人吃都绰绰有余,浪费了。这次到 上海 吃饭,浪费也是惊人的。

马勒别墅的2号楼,过去主人是住在1号楼的

马勒像大部分 英国 贵族一样喜爱马和狗,据说他还是靠赌马赚取了一大笔钱。所以门口立了青铜马的雕像。

马勒别墅

花园设在主楼南向,花园四周用彩色花砖铺地,并植有龙柏、雪松等名贵花木,中间是一片草坪,放置一匹青铜马,为美化园景和便于室内赏花,园中还设有赏花房,房内原装有暖气设备,室内雕花精美绝伦,地上铺有彩色瓷砖。

马勒虽是英籍犹太人,但入乡随俗,楼房的外形是 北欧 挪威 式,但花园和楼内装修的许多细部却颇有 中国 味道。大门口放置了一对 中国 式的石 狮子 ,花园四周高大的围墙用耐火砖铺贴,以黄绿色 中国 琉璃瓦压顶,楼道里还设有佛龛。

地址: 上海 市静安区 陕西 南路30号

开放时间:外观参观全天开放,内部暂不对外开放参观(入内参观需消费或有正当理由)。

中共一大会址

从马勒别墅出来,打车去 中国 中共一大会址。

中国 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在 上海 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 兴业 路76号)和 浙江 嘉兴 召开。 上海 的李达、李汉俊, 北京 的张国焘、刘仁静, 武汉 的董必武、陈潭秋, 长沙 的毛、何叔衡, 广州 的陈公博, 济南 的王尽美、邓恩铭,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党的创始人陈仲甫指定的代表包惠僧出席会议,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 马林 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大会。

1921年7月23日至30日的一大会址设在李书城、李汉俊兄弟住宅,这是一处 上海 特色的石库门民居。

中共一大会址

一大会址周边维持秩序的 上海 本地人和外地工作人员素质是比较高的,对游客的态度是热情、文明且友善的。估计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安保也是挑选出来的,可能都是党员。

中共一大会议通过了 中国 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 中国 共产党”,宣告了 中国 共 产党的诞生,成立中央局,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局人选,成立党的领导机构确立了党的领导人。

最早的入党誓词。

一大会址原先在 上海 法租界内。7月30日晚,一大举行第六次会议,原定议题是通过党的纲领和决议,选举中央机构。会议刚开始几分钟,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这次会议被迫中断。
一大第六次会议刚开始,就遭受法租界巡捕房的侵扰。首先闯入会场的叫程子卿,他是 上海 青帮首领黄金荣的把兄弟,利用这层关系进入巡捕房,任华人探长。原来 马林 由 莫斯科 途经 欧洲 来华,曾在 维也纳 被police拘捕,虽经营救获释,但其行动一直作为“赤色分子”被严密监视。具有丰富秘密工作经验的 马林 ,警觉地说这人一定是“包打听”,建议立即停会,大家分头离开。

果然,十几分钟后两辆警车包围了一大会址,法籍policeman亲自带人进入室内询问搜查,没有找到多少证据,威胁警告一番后撤走了。这次冲击虽然没有带来重大损失,毕竟一大不能再在原址进行了。转移出来的一大代表当晚集中于李达寓所商讨,大家一致认为会议不能在 上海 举行了,有人提议到 杭州 开会,又有的提出 杭州 过于繁华,容易暴露目标。当时在场的李达夫人王会悟提出:不如到我的家乡 嘉兴 南湖开会,离 上海 很近,又易于隐蔽。大家都赞成,觉得这个安排很妥当。

之后,代表们分批转移到 浙江 嘉兴 ,最后一天的会议在南湖一艘游船上召开。

中共一大会址

今天的游客很难想象这个被我身边游客认为是喝茶茶室的小房间就是一大会址,会场是很简陋的。因为当时中共只是 中国 众多党派中的一个很小的新生政党。这一大13名代表中只有2人在开国大典中登上天安门城楼,4人为革命牺牲,1人建国前病逝。有7人最终或曾经脱党,7个脱党者中的其中3人叛 变革命,2人做了汉奸,在建党之初,也许包括这些代表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它在28年后会成为建立新 中国 的执政党。

一大会址这一带也是保存 上海 老的石库门建筑的一个传统风貌区

从早上8点半出门到下午1点,上 海城 内这些我原以为全部去要参观到下午4、5点的景点就都逛完了。旅游体验除了豫园以外,都让我感觉乏味。不到下午一点已经把我之前计划第三天去的景点都去了。要说自然山水和人文古迹 上海 确实没什么特别好的。我认识的 安徽 各地的高层次群体说 上海 没什么好玩的可能也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在里面。总之 安徽 人和 上海 人都是在认知有限的情况下互相低估。小景点如果串联整合在一起应该会让游览变得有趣。 上海 虽然没有什么自然风光,像样的古建筑也很少,但 上海 作为近代 中国 的大都市,拥有的老洋房是国内最多的。如果能选择性的把一些过去的名人故居和富豪别墅变成景点开放参观,应该可玩性会好很多。但是 上海 滩寸土寸金,老洋房也太密集,开发成景点带来的收入恐怕远远比不上被单位使用创造的经济利益。

一大会址

地址: 上海 市黄浦区 兴业 路76号

开放时间:09:00-12:00,13:30-17:00,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