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

合肥

魔都大上海

东方明珠观景

之前在网上预订了东方明珠参观和黄 浦江 夜游,导游和我约好下午2点集合,本来豫园和城隍庙都是我安排在第三天的。其实我定的是个跟团半日游。我在东方明珠和十六铺码头等待的时间加起来绝对超过2个半小时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简称“东方明珠”,位于 上海 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号,地处黄 浦江 畔,背拥陆家嘴地区现代化建筑楼群,与隔江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交相辉映,1991年7月30日动工建造,1994年10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 [6],是集都市观光、时尚餐饮、购物娱乐、历史陈列、 浦江 游览、会展演出、广播电视发射等多功能于一体的 上海 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截至2019年,为 亚洲 第六高塔、世界第九高塔。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主体为多筒结构,由3根斜撑、3根立柱及广场、塔座、下球体、5个小球体、上球体、太空舱、发射天线桅杆等构成,总高468米,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

陆家嘴

东方明珠电视塔上观景,看到的是外滩建筑群和钢铁森林般的高楼大厦,其实是没有多大意思的。这种感觉还不如上 青岛 信号山上的旋转餐厅或小鱼山上的楼看到 青岛 老城区欧式建筑群。 上海 虽然也靠海,但是和海洋的关系很远,没什么海滨风光。但是就是这么无趣的景点却要近200的门票,参观上下还要人挤人。当天 上海 的浓雾也影响观景。在这里逛,我上去3分钟后就有想快速下到1楼的感觉,既然短时间下不去,想起那么贵的门票也只能当在这里消磨时光,打发无聊了。

这东方明珠电视塔高272.5米、直径45米的上球体是坐电梯最先到达的一个观光厅。玻璃,幕墙上正对 中国 34个省会首府直辖市特区和一些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等非省会 大城 市的方向会标注这些城市的名称和方向。然而连傻瓜都知道在东方明珠电视 塔里 是看不到这些的城市的风景的,所以这可以说是景区和游客的一种互动,我看来也可能具有一种中心城市的YY心态,反正我是不喜欢这样的脱离眼前的介绍。

上半球下一层有个玻璃栈道观光厅。外层地板是全透明的

东方明珠一层有个上 海城 市历史博物馆,布展很有清代民国街市和市民生活场景的感觉,还展示 上海 100多栋近代老建筑的微缩模型,如果买了票一定要去参观一下。不过因为这个博物馆内都是虚拟景观和仿真模型,所以并不适合拍照。

陆家嘴

东方明珠电视塔

地址: 上海 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号

开放时间:开园中;09:00-21:00开放(20:30停止入园)

门票:二球观光199元,三球观光299元。

黄浦江夜游

当天晚上坐上晚上6点的游轮夜游黄 浦江 ,船会在黄 浦江 上开行45分钟。

以我看来,夜游黄 浦江 也是没有什么意思的。我住在 合肥 的一位表叔说 上海 陆家嘴的这些楼十几二十年前看还是有点意思的,现在看也就那样,这样的楼绝大多数每个 大城 市都有。依我看夜游黄 浦江 的感觉可能就和夜游 合肥 明珠广场欧风街+天鹅湖差不多,当然这两处距离有点远。

https://www.mafengwo.cn/i/11203350.html 合肥 天鹅湖
https://www.mafengwo.cn/i/10320210.html 合肥 明珠广场欧式建筑群

延安饭店

晚上下船后步行换乘地铁回到 延安 饭店,饭店的自助餐是99元一人。我作为 合肥 人主食吃米都能把几个当地人和酒店的外地员工吓得不轻。实际上除了一部分 长丰 人是主食半米半面以外, 合肥 其他的四区四县和半个 长丰 都是吃米为主。而且 合肥 的饮食习惯和 河南 、 山东 的相同点比整个江浙沪和中原齐鲁的饮食相似之处都要少。东汉末年到南宋初年历史上迁入 江南 的北方移民大都是集中迁入,且古代官僚贵族等社会上层移民南下避难以过长江为安,深刻改变了江浙沪的饮食习惯。南宋以前迁入淮西地区北方移民以零星断断续续迁入为主,且大多不是社会上层,北方移民在 合肥 地区生活了一两代之后就被 合肥 所同化。水稻作为 合肥 地区的主要农作物有6000年以上的历史,小麦和粟在 合肥 最早发现的种植遗存是距今1700年东晋南北朝时代。明清 合肥 地区,粮田兼种小麦的仅占约1/6,主要是水稻和油菜轮作,清代红薯在国内推广后,小麦在庐州百姓的饮食结构中占比不仅不如大米还小于红薯( 合肥 话叫山芋)。 合肥 乡村百姓传统上三餐基本吃米。汉代 合肥 地区也是饭稻羹鱼,战国秦汉时期 合肥 土著文化是一种融合了淮夷文化的古代楚文化。并且西汉时期汉武帝曾经迁移东越人和闽越人移居江淮之间。明代前期定居 合肥 的庐州土著,宋元以前世居 合肥 的土著仅占30%,约70%来自洪武大移民,明初迁居 合肥 的移民主要来自 江南 ,其中 江西 籍占约50%, 皖南 和苏南移民都约占20%,来自其他地区的移民约占10%。 合肥 人比江浙沪更多保存典型南方的饮食习惯,这是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实。原因可能和历史上的移民有关。

古猗园餐厅

我三舅一家住在 上海 嘉定区,我三舅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我的小表哥夫妇最近生了二胎,这次就没见到。我小舅的女儿也就是我小表姐夫妇也在 上海 ,我的小表姐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博士学历,有和别人一起创造的发明专利。我的小姐夫也是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的博士,曾经被评为 上海 的超级博士后,现在是高校的讲师。

我的小表姐和我大表姐都是我舅舅的女儿,但是她们不是一个姓。我的外婆的第二任老公才是我的外公,我大表姐跟他的亲爷爷姓。有两个舅舅随外婆姓。我妈和另外两个舅舅一家随我的亲外公姓。(不宜出现名字,所以写起来才那么费事,一般不碰到一起我对某几人称呼都一样)

之前我和三舅一家和小表姐夫妇约好见面的,12月31日,我三舅开车到 延安 饭店接我到南翔吃正宗的南翔小笼包。

古漪园餐厅

古猗园旁边的古猗园餐厅据说开了几十年

我们以为店里的小笼包是6-8个一笼,所以点了2笼经典鲜肉小笼包和1笼蟹粉小笼包还有两份汤,端上来之后才发现小笼包的分量很大,2个人远远吃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