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魔都大上海

2024年的元旦跨年假期到 上海 旅游三天。上海 是清末以来国内最大的工商业城市,经济实力和城建在1865-1978年达到了远远超过 中国 大陆其他城市的高度。 上海 在 中国 大陆最早大量接触西方近代科学和制度,最早传播国外的先进知识,最早实践近代先进文明,也是 中国 近现代经济文化发展进程的引领者。清末民国 上海 租界区的城建是国内最现代化的。在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前, 上海 的工业产值占 中国 大陆的66%,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61%。1979年, 上海 GDP总量占 中国 大陆11%, 上海 工业总产值占全国1/8强,出口总产值占全国1/4强,财政收入占 中国 大陆1/6,直接上缴中央的财政收入占 中国 大陆1/3。 上海 有魔都、东方 巴黎 、海上花园、东方明珠之称。是 中国 近现代很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动机,苏、浙、皖三省的发展带动之城。 上海 和国内其他近现代因为航运、外贸和资源发展起来的 大城 市相比,应该不仅是综合实力最强也是最有文化底蕴的一个。

上海 主要以近代遗迹和 大城 市风光吸引游客。这次去 上海 主要去了外滩、豫园和上 海城 隍庙、一大会址、陆家嘴和东方明珠电视塔、马勒别墅和南翔双塔、古猗园和 朱家角 古镇。 上海 博物院因为正在搬迁没有去。之所以很长时间没考虑 上海 主要还是去 上海 旅游消费太高,性价比太低的缘故。这次旅行领略了魔都的魅力。如果说 上海 没有文化底蕴的话我是不同意的,因为 上海 现代有比所有二线城市多得多的精英群体和社会顶流、文化名人、专家学者、院士教授。即使古代没有,近现代也有文化。全面否定古代 上海 文化底蕴也并不正确。黄道婆改良棉纺织和徐光启传播西方科学技术,以及 上海 清代航运地位也让 上海 在封建社会后期具有超过大多数县级城市的文化底蕴。

上海 目前是 中国 最大的城市,也是经济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在 中国 古代,商代后期的 安阳 ,西周的镐京 西安 和洛邑 洛阳 ,春秋中后期经过战国、秦代到西汉初年时期的临淄,西 汉中 后期和新莽的长安 西安 ,东汉曹魏西晋 洛阳 ,东晋十六国到南北朝时期的建康 南京 、平城 大同 、邺城 临漳 ,隋唐长安,五代北宋 开封 ,南宋 杭州 ,元代大都 北京 ,明朝初年的 南京 ,明朝永乐以后到清末以前的 北京 和清代一部分时期的 苏州 都曾经是 中国 国内最大的城市。 上海 相比这些城市无疑是最国际化、国际影响范围最大的一个,但相比春秋中期到西汉初年时期的临淄,西 汉中 后期和新莽的长安 西安 、 洛阳 ,东汉 洛阳 ,南北朝时期的建康 南京 、平城 大同 、邺城 临漳 ,隋唐长安 西安 、 洛阳 ,五代北宋 开封 ,南宋 杭州 ,元代大都 北京 ,明朝初年的 南京 ,明朝前中期的 北京 等城市而言,这些城市在当时世界上同时具有的数一数二的规模和在当时世 界市 容、手工业上的领先地位。北宋 开封 和南宋 杭州 的商业无论发展水平、活跃度还是管理制度也是领先当时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的。目前 上海 也许具有媲美 纽约 的现代化的城建,但没有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规模,没有处在世界产业链金融链的顶端,没有全面领先别人的科技,在思想文化方面总体上还处于一种跟随世界先进水平,然后再传播先进的阶段。

我的朋友圈里一些 安徽 各地的同事得知我来 上海 的消息都笑起来了。因为他们大多在 上海 被瞧不起过,而在这个网开地图炮除了我以外,暂时没人敢自称地图炮第一。当某些肤浅的人坚持偏见在我旁边、或在网上被我看见出口成脏的时候,他们得感谢这个网上支持我的 上海 网友。我非常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不然我为了 上海 人口中“白完人”们、“刚波宁”们、“小赤佬”们、“叫花子”们、“要饭的”们的尊严。早就从夏朝“黑”(引用事实证据)到清了。另一个原因是我觉得把古代的 合肥 (很多 上海 人最看不起的省会之一)和 上海 进行对比是一种无聊到让我没有成就感,也容易到掉价的行为。我之前用 合肥 “黑”(引用事实证据比较)过所有历史时期的 西安 、 洛阳 、 北京 、 南京 、 开封 、 苏州 、 杭州 、 扬州成都重庆广州武汉 。虽然很多人不接受。但你们可以问下历史系教授和旅游局专家的对历史和旅游资源比较的意见(是否完全赞同或查资料后赞同)。

和在 上海 的小表姐交谈,还有和 歙县 支行的同事交谈,都说 上海 没什么好玩的。这次到 上海 薄相( 上海 话游玩)期间,发现 上海 当地人的素质比起以前确实有提升,爆粗口和摆臭脸瞧不起外地人的现象在减少。有文化的 上海 人对外地人的态度大多比较友善。 上海 的酒店工作人员对外地人的态度基本上是友善的,比一些城市要好(酒店招人应该也会注意这点)。 上海 公开爆粗口排外的当地人是少数。但是网上 上海 人发表的瞧不起 安徽 的言论还是很多的。

我之前参加了 中国 农业发展银行 安徽 省分行的选调考试,奇怪的是到现在近3个月了,一点消息都没有,什么卷子要改3个月?我之前听到同事说的小道消息,所以我也怀疑。但是目前还没有结果,没证据不好说。因此这次到 上海 我实在开心不起来。

这个游记的配乐是1980年代有名的电影《 上海 滩》的主题曲,之前考虑过《夜 上海 》,感觉太醉生梦死,太颓废,本来《 上海 滩》是 香港 人唱的粤语,后来我发现 上海 乐团演奏的管弦乐版本更好,就选择这首。

上海 人一般在生活上精打细算,精明能干,购物大多会讨价还价。富有的 上海 人则特别讲究生活品质,饮食带有西餐影响。 上海 人法律意识特别强,很注重契约精神,不考虑好不会轻易答应别人,一旦答应就言而有信。 上海 人私交比较理智,不像北方人会考虑面子、名声等,重视经济利益和实用价值,朋友大多是精神世界的知音,不会有什么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人。 上海 人一般而言非常自信,一些性格外向的 上海 人的自信表现出非常傲慢,一些 上海 人优越感也非常强,并且排外。相当一部分 上海 人对陌生人和没有私交的人较为冷漠,无论语言还是行动都会表现出来。 上海 人重视家庭生活,而对他人的事很少关注。 上海 人对外拎得清,自己和他人的空间分得很清楚,不会做什么超出心理距离干涉或侵犯他人心理空间的事。 上海 人一般而言对经济方面的消息特别关注,商业敏感度是比较高的。作为国际化大都市, 上海 本地年轻人大多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英语水平比 中国 绝大部分地区都高。除了 上海 儿童以外, 上海 人聚在一起特别爱说 上海 话,无论是否身处 上海 都是如此。但是 上海 年轻人说普通话,发音又比江浙皖其他地方的人说的标准。现代 上海 人自豪感特别强,外地人到了 上海 生活,出生的下一代人现代大多都以 上海 人自居。祖辈是 上海 迁到外地的,其子孙后代还是会说自己是 上海 人或者老家是 上海 的。 上海 人对一些社会底层的人缺乏足够的同情和礼貌, 上海 人一般而言绝对做不到礼貌对待农 民和 弱势群体。能做到与人交往不卑不亢的 上海 人比例也比那些有2000年以上历史古城的当地人要低得多。和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的人不同, 上海 人的思想一般是开放和创新的,传统的人很少。在 上海 ,什么样的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有悖于传统文化的衣着打扮和言行都不会受到什么指责。 上海 工作压力很大,职场也很内卷, 上海 人大多耗在工作上的时间和通勤时间比二线城市和小县城的人都多得多,生活节奏很快。 上海 生活成本很高,很多人一生都买不起房,很多 上海 本地人和父母住在一起,即使买房也大多面积很小。当地人的房间布置还很注重节约和有效利用空间,一个空间多种利用。

上海 的方言属吴语太湖片苏沪嘉小片, 上海 话在苏沪嘉小片中与这个片中的其他邻近地区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 上海 话历史上受到 苏州 话和 宁波 话的影响很大。 上海 的地域文化基础是 江南 吴越文化。 上海 的地域文化被称为“海派文化”。海派文化是在 中国 江南 传统文化(吴越文化)的基础上,融合开埠后传入的对 上海 影响深远的源于欧美的近现代工业文明而逐步形成的 上海 特有的文化现象,既有 江南 文化(吴越文化)的古典与雅致,又有国际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海派文化,是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基础上,融汇吴越文化等 中国 其它地域文化的精华,吸纳消化一些外国的主要是西方的文化因素,而创立的富有自己独特个性的文化,其特点是吸纳百川、善于扬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 上海 的传统民居和苏、锡、常、 杭州 东部、嘉、湖、绍同属 江南 水乡民居的范畴,粉墙黛瓦,布置紧凑,四合院为主,院落占地面积较小、穿斗式木构架、多为两层。 上海 古典园林属 苏州 园林风格。移步换景,咫尺之内再造乾坤。园林占地面积小,在布局结构变幻无穷、不拘一格的,以 中国 山水花鸟的情趣,寓唐诗宋词的意境,在有限的空间内点缀假山、树木,安排亭台楼阁、池塘小桥,小中见大,讲究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人与自然相融合的境界。19世纪后期, 上海 形成了一种中西合璧区别其他地方的近代民居——石库门。石库门保持了四合院布局,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雕刻简约,清水青砖、红砖、石灰勾缝、门窗周围的装饰多引入西洋元素。 上海 菜和苏锡菜和浙菜杭帮菜都有一定相似性,但也有自己的特点,以浓油赤酱、咸甜相配、咸淡适中、保持原味、醇厚鲜美为其特色。常用的烹调方法以红烧、煨、糖为主。后为适应 上海 人喜食清淡爽口的口味,菜肴渐由原来的重油赤酱趋向淡雅爽口。烹调方法上善于用糖,别具 江南 风味。 上海 名菜有 上海 红烧肉、白斩鸡、 八宝 鸭、水晶虾仁、红烧蹄髈、 上海 醉蟹、蟹粉蹄筋、 上海 蟹粉 狮子 头、油爆虾、素蟹粉、红烧鮰鱼、糟香鱼头、 上海 糖醋排骨、 上海 清蒸鲥鱼、 松江 鲈鱼、虾子大乌参、糟钵头等。 上海 的面食种类因为宋元明清时期受到北方更大的影响而种类繁多。 上海 的面条种类尤其比 合肥 周边要多得多。当地人不像 合肥 人爱吃种类繁多的炒饭和盖浇饭。 上海 人晚餐吃面条的也很多,不像 合肥 传统上中餐肯定吃米,晚餐吃米为主( 合肥 人如果早餐吃炒饭和粥,晚上则吃面居多)。早餐则不会像 合肥 周边那样早餐半米半面。名小吃有南翔小笼包、 上海 生煎包、 上海 锅贴、滋饭团、开洋葱油拌面、 阳春 面、蟹黄面、大排面、黄鱼面、刀鱼面、辣肉面、爆鱼面、素鸡面、虾腰面、大肠面。 上海 炒面 上海 葱油饼、三鲜小馄饨、 上海 蟹壳黄、排骨年糕、擂沙圆、鲜肉月饼、海棠糕(这些里面, 合肥 有的品种只有生煎包、锅贴饺、小笼包、葱油饼)

上海 的主要景点有外滩、豫园和上 海城 隍庙、 上海 博物院、陆家嘴(包括东方明珠电视塔)、黄 浦江 、 上海 迪士尼乐园、中共一大会址、马勒别墅、 朱家角 古镇、 上海 科技馆、 上海 植物园、 上海 动物园等。 上海 古镇除了最有名的 朱家角 古镇外还有南翔、枫泾、 练塘 、七宝、新场等。其他古典园林主要有醉白池、秋霞圃、古漪园、 曲水 园、汇龙潭, 上海 古塔中比较值得推荐的是龙华塔、李塔、南翔双塔(这些有些都在上面提到的古镇景区内) 上海 的市花是 白玉 兰,市树是 法国 梧桐和香樟,市鸟是震旦鸦雀,长途电话代码021,车牌代码沪。

外滩

朱家角古镇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正文

2023年12月29日晚上八点乘坐高铁从工作地 歙县 到达 上海 虹桥站,乘坐 上海 地铁2号线到静安寺11号口出到达之前预定的酒店。 上海 虹桥站的地铁出站无需买票,只要支付宝出行下载 上海 公共交通乘车码,扫二维码可以直接乘坐地铁。这点还是比大多数城市做得好。

延安饭店

预定的 上海 延安 饭店是 上海 静安区的一家四星级老饭店,我订的是东苑的不含早餐客房。酒店地理位置比较好,靠近2条地铁线交叉口,到 南京 路、外滩、人民广场、虹桥站和机场还有东方明珠都可以乘坐地铁,客房空间在 上海 酒店里应该算比较宽敞的。价格在 上海 的同档次酒店里也很便宜。但是客房设施有些老旧。酒店工作人员态度友善。美中不足的是酒店公用1个WIFI,wifi很难连接得上,到酒店住的客人大多得用自己的手机移动热点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