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首登!阿尼玛卿(海拔6282)东南坡经5J351D0022号冰川转南山脊新线登山笔记

D3:正式出发BC-C1

2018年8月14日
BC-C1(从今天开始我们开始记录了攀登轨迹)

阿尼玛卿雪山

*登山表记录的攀登轨迹,海拔和实际存在误差。

海拔:4700-5200
天气:晴转雪

出乎意料的是今天上午是个绝佳的天气,万里无云。

天空的蓝、雪山的白、草场的绿和岩石的褐耀眼地交织在一起。

紧张地拆卸高山帐,打包好行囊,一行13人(8名队员,5名协作)顺着山沟向远处的C1营地走去。

阿尼玛卿雪山

这种晴天虽然拍照好看,但在这个海拔我着实不太喜欢。

超强的紫外线让我们不得不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我可不想像16年雀儿山那次“毁容”。

今日海拔计划上升500米,算是整个行程中很休闲的一天。每次登山的前几天,队员们都要着重保存体力,把精力留在冲顶的那一天。

我们来到5J351D0022号冰川上悠闲地穿着冰爪,协作们则在一旁巡视。

阿尼玛卿雪山

不知道瓜瓜和三ANG是不是要炫耀自己的体力,居然背了很多功能饮料上山……此时他们率先穿戴好了冰爪,坐在雪地上悠闲地喝着“早茶”。

此时我们已经在冰川上,俯身随手都有可能捡起一块漂亮的冰。

安根想了很多办法也没能把这块王冠似的冰固定在头上,只能用手拿着。

阿尼玛卿雪山

仅仅是穿戴冰爪我们就折腾了半个小时,终于在2018年8月14日10:27分背上行囊从冰川上出发了。

远处就是我们要攀登的山脊,肉眼看上去着实没多远。

攀登阿尼玛卿虽然只有两个营地,但是海拔比较高,山顶夏季气温在凌晨的时候也会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再加上技术装备和食品,大家的背包都被装得鼓鼓的,更不用说还要带路绳和公共物资的协作们的背包了。

阿尼玛卿雪山

队员们的背包重量在十五到二十五斤,协作们的负重在四十斤左右。

得益于现在装备(这里指登山装备和摄影器材的小型化)轻量化技术的发展,我的负重和16年相比至少下降了五斤。但因我背了摄影器材,负重仍然在三十斤左右。

所以即使在这看上去平坦的冰川上行走,大家的动作还是相当缓慢。

阿尼玛卿雪山

海拔每上升100米,只要有合适的平台我们都会停下来恢复体力。在登山运动中体能的分配是相当重要的。

阑珊仰望着天空,在这种海拔,仅仅是站在这里本身就是一件很费体力的事情。我们也会把几乎所有的精力用在走稳每一步上,当刚停下来休息的那一小段时间往往会处于迷离的状态。

我和泽郎格西拍了一会儿照片,玩儿了一会儿无人机便和队伍拉开了不少距离,而这段距离即便是体力超强的攀登队长在有负重的情况下也是很难追上的,除非前队停下休息。

阿尼玛卿雪山

不过从画面看,这样确实更有逼格。

一望无际的雪山……

孤独的攀登者……

硕大的登山包……

阿尼玛卿雪山

海拔大概上升了两百多米,我们来到了冰裂缝分布密集的区域,这时候需要全队结组前进以保证安全。

巨大的冰裂缝像栅栏一样横在我们面前阻挡着前进的路线。

由于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雪,很多裂缝被新雪覆盖,难以辨认。这增加了我们的攀登难度,队伍行进一度几乎停滞。

阿尼玛卿雪山

很多冰裂缝深不见底,裂缝边缘也被新雪覆盖,经常无从下脚。我此时走在第二个结组,时不时听见前队有人因陷进裂缝而发出的呼喊声。

大家所有的注意力也放在了“走路”这件事情上,最危险的地段自然没有照片……

自拍一张跨小裂缝的,让大家感受下当时我忐忑的心情。

阿尼玛卿雪山

通过这片冰裂缝密集区不远处就是我们的C1营地了。

此处到C1的路线上没有冰裂缝的威胁,我便脱离了队伍开始一个人慢慢欣赏景色。

在这里阿尼玛卿开始在我们面前展现它的雄伟。

陡峭的山壁让冰川挤出壮观的冰墙,一片陡峭的冰壁在我们面前突然拔地而起。

阿尼玛卿雪山

营地后面的冰川在巨大的力量挤压下竟然形成了一座冰堆砌起来的“魔鬼城”。

这样的景象我的确第一次见到。

身后通向大本营的路,由于天气的改变增加了不少神秘,此时感觉附近随时可能蹦出一个蓝色眼睛的异鬼。

阿尼玛卿雪山

拍完照,收起长焦镜头继续赶路前往C1营地。此时才发现镜头中近在咫尺的营地比看上去要远得多,看来我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

而此时天空中飘起了鹅毛大雪。

到达营地后我们只有瘫坐在登山包上休息的份儿,全由协作们搭建帐篷,给大家一个遮风避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