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首登!阿尼玛卿(海拔6282)东南坡经5J351D0022号冰川转南山脊新线登山笔记

种草阿尼玛卿集合玛沁县
阿尼玛卿雪山在藏传佛教中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它的宗教地位和冈仁波齐一样,但又鲜为人知。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突兀在茫茫高原,主峰“玛卿冈日”海拔6282米,山上冰雪连绵,终年不化。

2016年我看到了几张关于阿尼玛卿的照片,照片中纪录的是冲顶日在冰坡上一个帅气的横切和C1营地上方的冰川。当年刚爬完雀儿山,对登山的兴致处于极大值,看到这个帅气的横切和鬼斧神工般的冰川后再也不能自拔,深深种草了阿尼玛卿。

这座美丽雪山十分小众,虽然它作为国内最早开放的十座山峰之一,但由于其较高的攀登难度,截止2018年登顶的人数并不是很多。所以种草了近乎两年,到2018年才发现有比较靠谱的民间登山队前往。

就这样,在2018年8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青海?省东南部这个叫“玛沁”的偏远县城见面了。
玛沁
由于此次攀登阿尼玛卿选择了全新的线路,俱乐部都挑选了有6000+攀登经历的人。登山者是一个特定的人群,爬到6000+以后的圈子实在是算不上大,集中在同一个俱乐部就更少之又少。大家之前虽素未蒙面,但在网上却都有所耳闻。大家见面没有多余的寒暄,也不再进行基础技术讲解,直接由俱乐部负责人罗日格西播放阿尼玛卿攀登视频,并讲解攀登计划和难点。
玛沁
在攀登阿尼玛卿的过程中,除了要面临高海拔缺氧外,还要经过冰裂缝分布极多的冰川和攀爬陡峭的裂缝壁,最后在冲顶日更是要面对长达300米没有休息平台的大冰壁。虽然大家对这座山是有充分心理准备的,而且既然来到这里都是对自己有信心的,但是在罗日格西讲解完视频后,所有队员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山与以往攀登山峰的不同,确实不好搞!

现在来看看罗日格西在2017年拍摄的视频,全方位感受一下阿尼玛卿的魅力。这是去年的一次攀登,是真正意义上的新线路首登。队伍中也有三名队员,只不过最后他们全都放弃了,只有协作登顶成功。
阿尼玛卿雪山
*标题中的首登是指商业队伍客人的第一次登顶。

D1:到达我攀登史上海拔最高的大本营2018年8月12日
玛沁-BC
海拔:3700-4700
天气:雪

冒着雨雪我们从玛沁县驱车来到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雪山乡”。

这是一个极少有外来人,只属于牧民的原始草场。要不是因为我们这些攀登者的到来,这里也许永远不会出现在镜头中。从这里开始,我们也与外界失去了常规通信。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会使用卫星通信。
阿尼玛卿雪山
在老乡家大家再一次检查所带的物资,确保所带装备、食品的充分全面,这也是对攀登的基本尊重。

罗日格西再一次给大家讲解注意事项,生怕队员们忘掉啥重要的事情。
从雪山乡到达BC的物资运输由老乡家的牦牛完成。不过我们等了很久很久,这支运输队才姗姗来迟……后来得知老乡家一年由虫草带来的收入都超过60W,我们这点运输费用根本不放在心上,自然就不是很积极。
阿尼玛卿雪山
罗日格西和泽郎格西不停地催促着老乡加快装包的进度,因为此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比计划晚了两个小时,而今天的攀登计划用时要四小时。

牦牛的体力确实要比马匹大太多,五头牦牛就驮完了全队的所有物资。

将近下午三点,我们才冒着雨雪离开雪山乡,踏着碎石向海拔4700米的大本营走去。由于天气实在不好,队伍行进中取消了所有休息、拍照的点,马不停蹄地赶路。

阿尼玛卿雪山

虽然和大家不是很熟,但这一小段轻装徒步就看出了我们这个队伍的实力。出发后两小时,大家已经看到了大本营在风雪中的朦胧的身影。

仅用时两小时多一点,我们就到达了原计划需要四小时才能到达的大本营。

能在这样小众的山峰大本营有一个站得直身体的帐篷供大家遮风避雨本身就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大家在这里吹牛好不开心。

阿尼玛卿雪山

我们的协作团队则在旁边的炊事帐侃大山,顺便准备今天的晚餐。
这次的协作团队对我来说也都是一些老面孔。这次阿尼玛卿俱乐部确实是派出了明星阵容,可见罗日格西对这次攀登的重视。

左边是此次的攀登队长泽郎格西,这也是他第二次担任我的攀登队长。上一次是今年8月初攀登雀儿山的时候。

中间的三郎是我最陌生的一位,不过后来发现他背负能力超强。
阿尼玛卿雪山
虽然是第一次正式见面,但是这位大叔的名号在四川登山界可谓是无人不晓。

斯达尔甲!高山越野跑好手,曾经拿过2016“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冠军,并创造赛事最佳纪录保持至今,2018“顶石100公里超级越野跑挑战赛”亚军,绝对的实力干将。

泽郎恩波,绰号安根。贤惠的好男人,拥有厨师证的高山汉子。曾经担任我2016年“雀儿山”、2017年“那玛峰”的攀登队长。这次相见,发现他的厨艺又长进了。

阿尼玛卿雪山

彭措,我们都叫他彭哥。团队中稳重的老大哥,时时刻刻心系全员的安危,心思细腻,责任心重,必要时刻又富有冒险精神。

安根和彭哥合力没用多久就做出了一桌可口的饭菜,虽然都是一些家常菜,但在这样的环境中,它们的滋味却胜过城市里面的任何大餐。

队员们的胃口也是好得出奇,一溜烟功夫就把它们吃了个精光。看来大家一点高反都没有,状态非常好。

阿尼玛卿雪山

晚餐后,天依然阴沉得可怕,不过雪已经停了,分配好帐篷相继进入梦乡,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D2:最紧张的一次大本营训练

2018年8月13日
BC-BC
海拔4700-4700
天气:晴

一觉醒来,发现天空已经是登山者最喜欢的蔚蓝色,并且有薄薄的云层遮挡住高原猛烈的阳光,真是一个完美的天。

阿尼玛卿雪山

我们早早地被罗日格西叫醒,简单早餐后就穿戴好装备来到营地附近的冰川进行一系列训练。虽然大家都有高海拔登山经历,但因大家都工作生活在城市,其中很多人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来过雪山,所以系统性复习基本的攀登和应急处理技术是十分有必要的。

来到冰川上第一件事就是穿戴好冰爪,它让我能稳步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