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山河故人何处寻——高铁周末山西行

【前言】

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陕西,五千年看山西

山西,印象中,是千年古建的沧桑遗韵,是九曲黄河的转弯之险,是黄土高原的风沙日旱,是拱门方炕的窑洞绵延,是酸掉牙的醋老醯儿,是花样繁多的面食王国,是煤炭大省的沉渣四起,是一代晋商的汇通天下,是贾樟柯电影里小人物的故乡情歌,是灿烂的辉煌之往,也有一丝西山之叹……

2018年,贾樟柯的新作《江湖儿女》上映。如同廖凡饰演的斌哥,曾经是叱咤冯云的江湖大佬,余生只能在轮椅上了度残日。那一抹曾经的英雄豪情,山河气概,如今已风吹四散,无由寻觅。

山西,在心头又一次打转,是该好好去看看她的模样。看看她的现在和以前,看看她的当下和未来。

乘高铁之便,2019年,我分别用三个周末,三次走进三晋大地。为便于整理,我将此次行进历程分为四个条线:晋西——黄河文化;晋北——边塞文化;晋中——晋商文化;美食——面醋文化。

循例先放一组预告图:

△碛口古镇:九曲黄河第一镇,仿佛能还能听到艄公挑夫的脚步声。

△应县木塔:中华第一塔,通身木构,矗立千年。

大同代王府九龙壁,规模甚至超过了故宫的九龙壁。

△大同善化寺:静安一隅,独吐芬芳。要看唐风木构何必远去日本,山西比比皆是。

△大同古城墙:市长耿彦波的一番大手笔,让大同找到了千年前的古都风貌。

△大同古城:站在护城河畔,仿佛还能感受到千年前的盛景。金戈铁马,塞上秋来,胡风汉韵,灵魂交融。

大同,大不同。

△云冈石窟:叹为观止的艺术天堂!和其他石窟不同的是,云冈石窟的早期造像,还具有融合了希腊、波斯、印度等地艺术特色的独特的“犍陀罗”风格,在国内的石窟中可谓是独树一帜,颇为“洋气”!

△雁门关:多少争战俱往矣,多少血泪凝霜河,多少忠魂葬厚土,多少历史化长烟。

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壶口瀑布:听一曲震撼的黄河大合唱!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晋商文化代表建筑~

下面,便按照晋西、晋北、晋中的几次行走经历,分区回溯整理。

【晋西——黄河文化】1、表里山河

山西的地貌,是典型的“两山夹一川”。

(△ 图片转自网络,来源未知,侵删)

太行、吕梁两座大山分峙东西,黄河在西侧称为晋陕分界,汾水中间流淌,形成一个“人字形”,将中间地带分割成数个小盆地。

汾河的“人字头”到达大同,接近内蒙。“人字撇”伸向关中,“人字捺”伸向河洛。

就在这些河畔流域和平原地带,一点点文明之火星星燃起。

西侯度遗址和丁家村遗址,表明早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已有了人类繁衍生息。尤其是西侯度发掘的人类文化遗存,所处的地层年代,已经是距今180万年前……

这里是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等上古神话的发生地,是尧舜禹的建都所在地。

周朝时,周成王桐叶封弟,将唐领地赐给属叔虞,叔虞的儿子燮父因唐国临晋水,改国号为晋,这便是晋的根源。

春秋时代,晋文公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三家分晋后,韩赵魏列入战国七雄。秦始皇在山西设有多个郡。到隋朝时,太原是黄河流域仅次于长安和洛阳的第三大城市。

也因这种“据险以首”相对封闭的地势,很多古建筑得以保全。“唐风木建”、“辽金遗构”在山西的土地上比比皆是,这在其他省份却几乎看不到。

而这种“踞天下之肩背”的险要地势,自不必说,乱世是兵家必争之要地,治世是拱卫京师之重镇。

李渊父子山西起兵,后有了大唐,太原被称为“龙兴之地”。

从山西攻击开封洛阳容易,反之则难,宋太宗一把火毁了晋阳城。

金灭北宋,从两路南下,一路河北,一路就是山西。

李自成入山西如入无人之境,成功占领北京,明朝灭亡。

民国军阀阎锡山更是自成一霸,在山西建立自己小王国……

无怪乎古人说,京师之安危,常视山西之治乱。

2、黄河大拐弯

(△ 图片转自网络,来源未知,侵删)

黄河一路向东,九曲回肠,撞上吕梁山后顺势南下,在中国地图上画出一个气势磅礴的“几”字型。而那道右竖,便成为陕西、山西天然的分界线。因此,山西,在过去又叫河东。

黄河流经山西,形成诸多险弯急渡。

西北处的老牛湾,是黄河入晋第一湾,是黄河母亲与长城父亲唯一握手的地方。

中间的碛口古镇,是水陆码头、商贾重镇。

西南临汾的壶口瀑布,因地势的垂直落差,形成“天下黄河一壶收”的壮观奇景。

而那撇“竖弯钩”的转折处,便是让郭襄“一见杨过误终生”、一眼望三省的风陵渡。

因一人出行不便包车,西北处的老牛湾接近内蒙,地势偏远,憾未得见。而碛口的古镇声色、壶口的壮阔奇景,还久久停留在脑海中。

3、碛口古镇

晋西黄河行的第一站,是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

由于泥沙淤积,河床抬高,河道变窄,黄河水道在这里由400米猛地缩减为80米。

险滩急浪,再有经验的船夫,也是“谈碛色变”,没有人敢在下游继续行船。

于是,南北水路的货物,只有在碛口卸下转走陆路。久而久之,这个小码头便成了热闹的商贾重镇,客栈、票号、镖局等漕运经济纷纷兴起。

碛口古镇

制高点的黑龙庙保佑着这方土地的风调雨顺,生意兴隆。

据说,黑龙庙上的戏台,可以“一台唱戏两省听”。

穿行在高高低低的巷弄之间,仿佛还可以想见千百年前,挑夫们担着货物上上下下,生意人喝上两杯小酒,意兴正酣拨弄算盘的场景。

碛口古镇

九曲黄河第一镇,水旱码头小都会,实不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