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喜马拉雅山脊上幸福的国度,尼泊尔行走记

喜马拉雅养育的民族都是幸福的,包括 尼泊尔 ,, 印度巴基斯坦 的克什米尔,我国的青藏高原。高海拔的地势,空气稀薄,只有乐观向上的民族才能抵御物质上奇缺。 尼泊尔 人的幸福指数能有多高呢?也许你来了才知道。
首先,来 尼泊尔 不要急。我真的不太推荐,国内的一周七天游,虽然花费上很便宜。不过,体验感不会太高。
尼泊尔 很慢!我们还没在到达就已经深刻的感受到。起飞顺利,没想到在降落慢。在空中一圈一圈的盘旋着,一飞机的人都在紧张着。要知道这个时间正好在 埃塞俄比亚 航空公司出事不久。大家纷纷从寻找 珠穆朗玛峰 的兴奋中回过神来,纷纷祈祷着,千万别返程着,千万别出事呀。十几圈之后,终于落地了。乘客们心有余悸的问着空姐,刚刚发生的事情。结果空姐淡定的说, 加德满都 的机场太小了,我们在空中排队,前面的飞机飞走了,我们才能降落。

一个国家的首都机场能有多小,一不需要廊桥,二不需要摆渡车,下了飞机拿着随身行李就可以步行到航站楼。
出关慢, 尼泊尔 对华是落地签,不少国人就是拿着护照带上行李说走就走!可是到了海关处,就看到排着长长的队。
和我们印象中的发展 中国 家不同, 加德满都 虽然没有工业,但依旧灰尘满天。当地人骑着摩托时,必然会带着口罩。反倒是刚刚来 尼泊尔 的游客先是一脸的无所谓,被呛的受不了时,就会后悔,为什么没把口罩做为此次旅行的必备品。
泰米尔区是 加德满都 的华人聚集区,也是大部分的华人选择入住的区域,我们也选择住这里。这里有国内各地的美食,像 四川 重庆 的火锅, 兰州 的牛肉拉面, 东北 的饺子等等,虽然有的做法上欠正宗,但比起 尼泊尔 当地的饭菜还是优秀不少的。不过有的就是纯粹的国内的厨师来烹饪的,有些调味品也是国内的。在 尼泊尔 旅行最舒服的地方,可能也是没有让 中国 胃受委屈。
在老城区的步行慢,除了沿街的商铺,在傍晚时分会涌现出来各种小摊贩。覆盖了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方方面面,像级了小时候的集市。很多摊主竟然是几岁的小孩子,原本是读书的年纪,却要出来帮助家里维持生计。这种老式的秤很是特别,一高一低,却可以找到平衡点。
不过,这里对路痴非常的不友好,也和迷宫相似,我们在 加德满都 几天,每次回酒店都全凭运气。也可以逛累了,就乘坐下马车,车夫多半是个十几岁的孩子。可以讲价,也有的孩子报价就很低了,真的不忍心再去还价,价格可定比国内的出租车要便宜。

杜巴广场

泰米尔区距离杜巴广场不远,穿梭着几条伴手礼街道,步行就可以到达。除 南亚 联盟外的外国人的门票是1000卢比,大约60元人民币,还是可以接受的,门票的有效期为一天。当然也可以去景点办公室免费延长,这个和适合在 加德满都 呆上超过一天的朋友。
尼泊尔 的恢复慢!2015年8.1级的地震对 尼泊尔 简直是毁灭性的灾难。 加德满都 的众多民众流离失所,到了2019年依然在市区有居民仍在住在简易的棚子里。更让人痛心的是50多万的建筑被毁,杜巴广场的上50多座百年建筑不同程度的受损,甚至独木庙、玛珠庙完全坍塌,寺庙和宫殿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这栋建筑是王宫,也是我们后面讲的活女神的选拨地,一年期间开放的天数只有一两天。

这栋建筑是哈努曼多卡宫,本是一座宫殿,在2015年的地震中严重受损。目前在我国的帮助下,进行震后修复工作。在门口的回廊里,介绍了 尼泊尔 王朝的第一位国王到最后一位。最后的这位贾南德拉现在还健在,是 尼泊尔 联邦民主 共和 国的一位普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