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达措到亚丁、找寻传说中的香巴拉天国--2023国庆普亚线重装穿越

普达措国家公园

高山溪流“沽噜说滴”,瞧这名字给取的,让人云里雾里似懂非懂,或许别人正是想要这样的意境吧。

尼汝村

14点半,5个小时11公里到达海拔3100米的下掉各牧场。往左下到尼汝河峡谷经七彩瀑布去尼汝村,往右直接下山去尼汝村。

沿着陡峭的木质阶梯一路往下,不到1公里就下到海拔2950米的七彩瀑布。这是尼汝最富盛名的标志性景点,距离村子约6公里,到泥汝不到七彩瀑布根本就不能算到过尼汝。

起初我以为这只是尼汝河在峡谷中形成的一道落差巨大的瀑布,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它是从对面山上流来的溪流,在注入尼汝河前被平滩在两三百米的坡台上,形成数十股大小不一的瀑布群。

巨大的瀑布群高约20米,宽约330米,共有40多道宽窄不同的瀑布从扇形碳酸钙台地上相拥而下,与周围茂密的原始树林、清澈的小河以及宽大台地上千年沉积的色彩斑斓的碳酸钙相得益彰。

那一道道水流从台顶倾泻而下,在阳光的照耀下幻化出七彩的颜色,犹如一条条美丽的彩虹悬挂在山间。虽然小众,但其魅力丝毫不逊于 九寨沟 的诺日朗瀑布,非常值得一游。

七彩瀑布是此行最意外的惊喜,之前虽然也有了解但不知道会如此惊艳。清冽的融雪山泉流过色彩斑斓的碳酸钙沉积平台,大大小小宽窄不同的瀑布飞流而下,层层叠叠,就像是流动的音符。泉水从岩壁倾泻而下,远看像一层白色薄纱,阳光照耀下又变得五光十色。簌簌的水流拍打着岩石,奇特的岩壁上长满了苔藓与各种植物,在水流的常年冲击下仍生机勃勃。翠绿的高山峡谷、激流飞泻的瀑布与蓝天彩霞,共同构成这梦幻般的伊甸园,绿野仙踪的童话故事就在这里上演。

尼汝村

从瀑布台地上坠落到河道的碳酸钙沉积物,这些看上去疏松多孔形似珊瑚的沉积物,正是流水经年累月创造出来的奇迹,最终在这两三百米的范围内造就出巨型“盆景”的奇观。

七彩瀑布是尼汝村最大亮点,就是现实版的绿野仙踪,幸好选择从普达措徒步到尼汝村,否则真会与她失之交臂。

目前政府将在不破坏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对七彩瀑布进行保护性开发。从尼汝村口开始沿着尼汝河峡谷,专门修建一条近7公里的木质栈道,极大改善了七彩瀑布的接近性。最关键这样美的地方居然不收费,在遍地设门售票的天朝堪称一处清流,有兴趣的朋友一定得前去感受一下。

尼汝村

栈道上拾到的一颗绿色松果,第一次见到新鲜松果,那坚硬的质地、饱满的形态、排列紧密的鳞片,就象李天王托在掌心的宝塔,略带轻微树脂味道的清新的木质香气令人感觉嗅到大自然的味道。
此行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路上遇见的小野花几乎都是这样浅浅的淡紫色,不知道是这个季节的特色,还是这片山林的特色。

“青山迢迢生叠瀑,疑似瑶池化泉来。”神奇的倒挂瀑布,又被称作“七叠瀑布”,据说倚靠护栏向后倒仰着观看瀑布,在蓝天白 云和 翠色树木的掩衬下,能欣赏到别样的景致。

尼汝村

从尼汝村到七彩瀑布的栈道,全程都是沿着峡谷在绝壁上架设而成,不但使前往七彩瀑布更加方便,而且也能让人欣赏到之前完全见不到的峡谷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