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达措到亚丁、找寻传说中的香巴拉天国--2023国庆普亚线重装穿越

尼汝村

比如 说这令“鹰隼难越,猿揉困足”的奇伟瑰怪的“一线天”绝佳风景,在没架设峡谷栈道前普通游人根本就没法见到。

峡谷两侧是高逾百米的绝壁,如刀削斧劈般高耸入云。那直立的峭壁拔地而起,岩壁上布满裂缝和凹凸不平的纹理,彷如被岁月的洗礼所留下的印记,又仿佛是无形的壁画在风中飞舞。朱红的木质栈道蜿蜒穿行在两侧峡壁之间,就象是进入到无尽的迷宫。峡谷深处水流湍急,清澈的雪山融水奔腾而下,发出震耳欲聋的咆哮声,整个峡谷间弥漫着一股独特的气息,蕴含着大自然的灵魂和力量。

峡谷的最后一道景点被称作“首弥龙吉”,这是从藏语音译而来,意思是由多条小溪交汇而成、树种植被丰富的沟渠。在这里泉水抚摸着叠叠翠石,穿过千年古树,自高处洒落了层层露玉珠。

尼汝村

峡谷口的三岔路,路标上指示德吉牧场方向就是从下掉各牧场下来的路,没修峡谷栈道之前就得先从这条路去下掉各,然后再下到阿七彩瀑布。栈道修通后从尼汝村出发,经峡谷栈道、七彩瀑布、下掉各牧场返回村子,不走回头路形成一个小环线。

峡谷入口设有管理站,虽然不用购买门票但进出都必须要登记,以确保游人的安全和景区的防火。过管理站后爬上一道小土坡,身外群山怀抱中的尼汝村便出眼在。
尼汝村,位于 云南 香格里拉 市洛吉乡,海拔2705米,是一个人迹罕至的秘境,是“ 三江 ( 怒江 、 澜沧 江、金沙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自然奇观标志性景观。全村住着106户藏族人家,藏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绿火焰一样的禾苗,用合唱队员一样的牛羊鸡鸭,用不绝的炊烟和芊芊绵绵的梦想,打扮着自己的家园,过着“童孺纵行歌,斑白戏游诣,怡然有余乐”的悠然生活。
尼汝,藏语意为“阳光照耀的地方”,是一个与世隔绝、被时光湮没的藏族古村落,拥有我国最原始生态的自然美景,被人们称为“秘境中的秘境”、“真正的世外 桃源 ”,亦被誉为“世界生态第一村”。 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藏族古村、南宝牧场、七彩瀑布、迪吉草场与帕姆乃仙人洞等风景名胜,其中尼汝徒步路线与梅里雪山 雨崩 村、哈巴雪山、虎跳峡、白马雪山、 巴拉 格宗、千湖山徒步路线并称为“ 迪庆 州七大最美徒步线路”。

尼汝村

16点半,顺利到达今天目的地--尼汝村 洛桑 松巴 民宿,客栈老板大家都叫他东东(15987594379),据说是尼汝村长的儿子,到尼汝的交通、住宿、驮马都可以联系他。

两步路统计的第一天技术数据,全程17.5公里,用时6.5小时,累计爬升340米,下降1120米。或许是好久没重装的原因,第一天走下来感觉有些累,特别是七彩瀑布到尼汝村最后6公里的栈道,感觉好长好长,走了好久好久都没个完。
普达措到尼汝这段徒步道非常值得推荐,原始的步道配上完善的设施,简直就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特别适合轻装和初级入门者,当然如果从尼汝徒步到普达措,1120米的爬升会增加不小的难度。

尼汝村

东东出车去了 香格里拉 ,客栈生意是他老婆桑杰初姆在打理。150元一间的藏式标间倒也还算干净整洁,甚至比昨晚在 香格里拉 住的房间还好。连爱干净到有些小洁癖的漫游哥哥都称赞有嘉,足以见得这150元的价格还算物有所值。

院内苹果树上挂满累累硕果,引得我放下背包迫不及待就窜上去摘了三个,洗净入口后才发觉这苹果味 道真 不咋的,难怪挂满枝头也无人问津。

洗个热水澡后换身干爽衣物,躺在床上美美地泡杯茶,缓过神来去找初姆问晚饭吃啥。初姆打开冰箱让我们自己选,出门在外伙食自然归漫游打理,他走到冰箱前翻捡一通后发现一块煮好的三线,就对初姆说要自己动手煮连锅子,叫初姆去地里挖点土豆摘些时令蔬菜。
丐帮厨神自然不是浪得虚名,但见漫游哥哥在厨房中一通神操作,特别是炒制胡辣壳海椒的手法,看的初姆五体投地,那望向漫游的小眼神中满是欣赏与赞许。

尼汝村

趁漫游与兰兰在厨房里忙活,我取出随身携带的丐帮旗帜,又央求初姆找来几颗图钉,在走廊的房梁寻得一块空地将我们的旗帜也留了下来。

漫游哥哥这厨艺当真了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折腾就将一堆平淡无奇的食材幻化为一锅美味。特别是初姆现从地里采摘来的土豆与窝笋叶,烫在鲜美的连锅汤中,再醮点漫游哥哥拿手的独门绝技胡辣壳海椒,那味道简直巴适的不摆啦!
看,兰兰妹子望着桌上的一锅美味,笑的嘴都合不拢。
用过晚餐天色已晚,东东从 香格里拉 接来的客人也陆续到店,原本宁静的小院顿时热闹起来。我们收拾妥当后就回了客房,昨晚漫游的鼾声扰人清梦,今晚特意取出睡觉神器。低海拔再加上睡觉神器的加持果然一觉到天明,连凌晨时分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声都全不知晓。

香把拉秘境中的圣湖

尼汝村

充足的睡眠让人满血复活,洗漱收拾妥当初姆已经在招呼用早餐。今天是中秋,初姆特意在早餐准备了月饼,另外还有酥油茶和西红柿鸡蛋面,15元管饱。
下了半夜的雨在清晨已经停歇,村子四周高山上的原始丛林中升腾起阵阵晨雾,在空中汇聚成一团团雪白的云,太阳便被包裹在这厚厚的云层中象是在酝酿着情绪般跃跃欲试。

从村子到后山徒步起点大约3公里水泥公路。惰性植根于人性的骨子,有车自然不太愿意走路,让初姆叫醒尚在睡梦中的东东,50大洋坐他家拉牛的车到徒步起点。

尼汝村

8点,15分钟3公里车程到达徒步起点。起点有片非常宽阔的的草地,潺潺的溪水从草地旁边流过,一处非常不错的五星营地,喜欢露营的朋友可以选择头晚来这里扎营。

东东帮我们合张影准备出发,村里跑来的狗狗非常配合,临时客串加入到队伍成为第四名队员,是不是每个村子都有一只这样极通人性的逗逼狗狗。

尼汝村--色列湖--南宝牧场--丁浪湖--尼汝村,这条环线也是普达措--尼汝村徒步道的一部分,道路及沿途设施也是非常完善,同时这里也是尼(汝)--亚(丁)穿越线的起点。

看看这只善解人意的逗逼狗子,一直跟随在我们左右不紧不慢如影随行,象是在领路又象是在守护,或许它就是神山通灵的使者,特意派来为我们接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