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国庆假期绩溪家朋三尖——五指尖——豺狗狼尖,龙须山环线

前言:

2023年国庆长假即将过去,连续几天在两间房当服务员,最后一批客人也即将退房,又想出去放松,放松。绩溪的“豺狗狼尖”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户外线路,以山高、林深、路险、景美著称!多年以来,一直心心念念。但整个行程为山脊环线,不少地方需要借助绳索四肢并用才能通过,这样的线路对我而言,既充满了期待、激情,也充满了挑战、未知----------!必须找个体能好,会玩绳索的高手同行才能成行。于是联系了钓鱼岛,他刚好有空,立马研究行程,轨迹,组织人马,说走就走。

鹰嘴尖、猴子尖、饭甑尖,地处安徽省绩溪县家朋乡境内,三尖相连,故称为“家朋三尖”。家朋乡境内春山拱秀,秋水流光,群峰环峙,挚若擎天,家朋去荆州乡的盘山公路被称为皖浙天路,吸引了无数户外驴友前去。在山岭的左侧,饭甑尖的对面,矗立五座高低不等的山峰,即五指尖。家荆公路荆磡岭往山岭方向一抬头便看到那锥形山峰,远远看去就像有许多豺狗向山峰急窜而去,地势险峻,路险难行,而由此得名“豺狗狼尖”。

在猴子尖俯瞰整个“折碗天路”,作为318国道华东段最美一段,宁国-绩溪段,这条天路翻山越岭,沿途的风景不言而喻,尤其是在秋天,上帝似乎打翻了调色盘,车穿梭在这山峦叠嶂,姹紫嫣红的秋色里,驶入一个个白墙青瓦间的徽派村落,家家户户门前午后晾晒着各种农产品,这便是皖南的“晒秋”,古徽州由来已久的“晒秋”,一直是人们对来年五谷丰登的美好期许。

行程:

10月4号下午两辆车自驾出发,同行的有:琳琅、竹影、小马哥、古道农场、微澜、雅子、花花、钓鱼岛、建英、母马、天马行空(本人)。四个多小时到达绩溪章家客栈。酒足饭饱后,说了下行程安排:明天先走豺狗狼尖环线,11公里左右,需耗时八,九个小时左右;后天再龙须山环线,10公里左右,耗时六小时左右。

10月5日6点早餐后出发 , 全体队友登山口合影!

徒步起点附近的小瀑布。

徒步开始约半小时,路过一个小平台,琳琅——看着对面裸露的岩石,岩石缝隙间,夹渣生长这各式葱绿的乔木。不经感慨生命力的顽强,同时,也深深被这美景吸引。

这个背景确实太像黄山了。与黄山不同的是,这里更具野性,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更没有废腿的台阶。有的只是置身山林奇石间,发自内心的震撼和那呼吸中无处不在的自由。

我也陶醉其中。

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

缥缈恍惚的云海。

猴子尖——后来重新看了轨迹,才知道这里是猴子尖。相比鹰嘴尖和饭甄尖的“像形”,猴子尖略显平平无奇,不然,也不至于,时至今日,仍然想不起来整个线路哪里是猴子尖了。

琳琅初显身手!

古道农场展翅欲高飞!!!

高耸险峻的奇峰怪石。

六大美女。

雌雄天马。

古道农场也很兴奋。

嫩驴建英,表现不错。

老驴竹影。

小马哥——本次驴行中岁数最大的。胆大心细,沉稳热心,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花花比猴子还顽皮!哈哈!

微澜一展雄姿!

我也秀下。

母马的招牌动作。

此处只能一人弓腰猫步小心翼翼方能通过!

攀爬山脊线。

一路美景不断!

尖顶风光无限!六美女调戏钓鱼岛。

云开雾散,奇峰美景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