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走进白熊沟、许你一艘全新的诺亚方舟--大渡河金口峡高路徒步

2023收官、一次蓄谋已久的徒行

这是2023年的收官之作,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徒行。白熊沟-古路村-一线天高路徒步穿越,在今年夏天就曾经谋划过,却因为天气等诸多因素被搁置。眼瞧年关将至,今年的事终归该有个了断,加之上月 西昌 归来与闲人在峨眉小聚又再次相约,这周无事赶紧纠集小伙伴们去了此心愿。谁知道我去了,闲人却因故爽约,终归是少点缘分。
白熊沟村--万坪-- 鞍山 --古路村--一线天,这条全长不到20公里的穿越路线,全程都在海拔1500以上的悬崖边行走,我称之为金口峡高路。这是条难度不大的徒步线路,非常适合一天轻装,可以让你领略大瓦山完全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眉山

峨眉山

自从隆汉高速通到 金口河 ,一直心心念念想来次故地重游,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清晨睡到自然醒,用过早餐9点准时从 泸州 出发。 四川 天气好的冬日大概率会遇上大雾,周边好多高速收费站都因浓雾而关闭,兜兜转转近一个小时才从黄舣上到高速,往 乐山 飞奔而去。
到 乐山 一顿跷脚儿牛肉当然是必不可少, 乐山 吃货妞妞推荐的久芳跷脚牛肉,据说是 乐山 最好吃的跷脚儿牛肉(没有之一),尤其是血旺儿、粉蒸肥肠和火爆脆肠特别值得尝试。这家店位于苏稽古镇外S306旁,从 乐山 北下高速三五分钟就可到达。

乐山 用过午餐继续出发,隆汉高速早已通到 金口河 ,据说今年底就可以全线贯通。原来从峨眉到 金口河 就得三小时,如今一个小时轻松抵达,如此便捷的交通明年周未还得多来两次。
四川 大渡河峡谷,如今被称作大渡河金口峡谷,位列 中国 十大峡谷之一,是 四川 境内最长、最险、最窄、最深、最雄、最齐、最幽的大峡谷。它两侧的众多支沟更是呈现深不见底、窄如刀缝、绝壁深涧一线天的奇观,人行峡中极感幽深雄奇,每条都是户外爱好者的最爱。
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来到这里,不过每次来都总会有些变化,隆汉高速通车后 金口河 的旅游资源得到了很好开发,各个景点的旅游设施与以往相比又有了很大提升,沿途村民的生活更是得到了极大改善。
“要想富,先修路”!

• 余生了了 2023年五一期间一线天到古路村往返,白熊沟、瓦山坪、大瓦山顶、山顶小庙,然后返回,全重装,宿帐篷。有难度,但体感很好! 2024-2-29 15:09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位于丁木沟口的道林子变化最大,得益于高速公路的通车,客栈、餐馆、商铺增加了好多,与以往的稀稀拉拉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连这寒冷的冬日里也人流如织,想找个停车位都不容易。
丁木沟,大渡河峡谷的支谷,全长4. 4公里,位于大瓦 山东 侧,呈南北走向,与白熊沟一左一右将大瓦山紧紧托住。沟内千米绝壁趋于垂直,飞 瀑如玉,草木高悬,深邃清幽,雄奇险峻。走进丁木沟,深涧一线,云雾悬于半山,既可纵览大瓦之巅,又能俯视峡谷奇观。
2019年去闲人支教的 金口河 吉星小学助学,曾顺道来此一游,当时爬到沟口的山崖上,因为时间有关系未能深入到沟尾。环丁木沟高路徒行也是多年的愿望,如今交通这样便宜,明年当找个周末一了夙愿。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老成昆线上位于大渡河畔的关村坝车站,这个全国最小、仅此一家的隧洞车站,站内甚至都停不下整列火车,于是便有车头在站内,车尾还在洞中的奇观。要知道这个小站的建成,当时连党中央、国务院都曾发来贺电。
老成昆铁路曾经与阿波罗登月、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一起被誉为“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三大奇迹”,如今随着复线工程改造通车,几乎不再有客运列车通行。

位于道林子村口的铁道兵博物馆,向世人展示祖辈在创业时战天斗地的艰辛。一个国家级博物馆落户这穷乡僻壤的深山峡谷,就足以说明成昆铁路、关村坝车站在 中国 铁路建设史上的地位之重。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站在作为 乐山 金口河 、 凉山 甘洛界桥的同心桥上,看着被枕头坝电站驯服的大渡河,仍然一如既往如静静流淌的绿玉,只有那贯穿峡谷的风啊,象是也来凑热闹一般,把人吹的瑟瑟发抖缩作一团。

白熊沟

驱车来到白熊沟口,被意外地拦下来,施工队伍正在给进沟的公路加装护栏。普通的公路护栏都是在路边打桩安装,这里的护栏搞的尤其牢靠,在路面上横着挖深沟嵌入钢筋再浇上混凝土。
和工头沟通后,他叫我们进沟后要么明早8点前,要么中午12点到13点才能出来,其他时间他们施工无法通行,晚上路面浇好混凝土后更是不准通行。路面上挖的沟好深,幸好是SUV,轿车根本进不去。

白熊沟峡谷,大渡河峡谷的支谷,位于大瓦 山西 侧,呈南北走向,与丁木沟一左一右将大瓦山紧紧托住。峡谷全长7公里,平均谷深1600米,宽仅51米,为新构造运动强烈隆升和河流剧烈下切所形成。峡谷内人文、地质、动植物景观让人目不暇接,谷底清流轻吟,两壁秀峰叠翠,巨形峭壁气气势逼人,青翠的植被点缀红色的岩石,瀑布飞流直下,山顶云雾缭绕,沿峡谷一直行进, 可以到达有东方“诺亚方舟”之称的大瓦山脚下, 感受大瓦山的雄壮之美。
整条峡谷两侧全是垂直向上的绝壁,无论是行车还是徒步防止落石都尤为重要,沿途随处可见从悬崖上掉落的石块。这些落石有的是被风吹下来,有的则是被上面散放的山羊踩踏下来。我们在行车途中,车头前方不到十米就有拳头大小的石块噼噼啪啪落下,吓的同车妹子惊叫连连,我表面佯装镇静其实内心也是慌的一逼,不由得暗自紧踩油门,巴不得尽快离开这是非之地。

2015年国庆曾经独自驾车来过,当时的白熊沟是这个样子,乱石中的羊肠小道和频繁的过河让人苦不堪言,别说开车,就连步行都异常艰难。所以当闲人告诉我白熊沟已经修通公路,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沟尾山村时,让我感到无比震惊,一度以为那家伙是在开玩笑,我根本不敢相信这样的山沟也可以修建公路。在惋惜自然生态被毁之余,又为当地村民出行条件得到改善而庆幸,要知道我曾亲眼见过,背着背兜踩着溪水出沟的村民,出行条件是何等艰难。

白熊沟

白熊沟最漂亮的季节是春夏,潺潺的溪水、苍翠的山壁以及高悬的瀑布,放段朋友今夏飞的段视频让大家欣赏。

七八公里车程很快就到,事先联系了沟尾的白熊沟山庄,老板伍明中,大家都叫他伍哥。我说沟口修路明早8点前必须将车开出去,叫他帮联系个车明早送我回来。他闻言建议现在就把车开出去,免得明天一大早错过时间耽误行程。
赶紧马不停蹄又把车开出沟,停到明天的终点一线天停车场。一线天是古路村悬崖骡马道的入口,和以前相比当然已是今非昔比,摊铺餐馆停车场一应俱全。

白熊沟

托守停车场的大爷叫来辆出租车送我回白熊沟,起初还担心轿车过不去修路挖出的深沟,司机小伙却叫我别担心,他前姐夫就在沟里养牛,进不去就叫他前姐夫出来接。
当我们回转到沟口时,岂止是轿车进不去,人家已经给后面几道沟扎上钢筋浇灌好混凝土,那怕有半点犹豫我就已经被关在里面出不来啦。司机小伙打电话叫他在沟里养牛的前姐夫开车出来,没过会儿就将我接回白熊山庄。

这通折腾下来别的不说,单单是沟外可以将人掀翻的寒风,就灌了我满满一肚子,回到伍哥家温暖的火炉前,那赶脚就象重回人间。
伍哥家的火炉间挂满了据说是用五头肥猪腌制的腊肉和香肠,这都是为来年招待客人和对外兜售而准备。这里腌制腊肉与 泸州 有些不同,并不需要将猪肉抹盐后放入容器内腌渍,而是抹盐后直接悬挂在屋内,然后在里面烧上柴火慢慢熏坑。这样腌制出来的腊内不会太咸,而且色泽金黄通体干爽,最关键是没有那股子烟熏火燎的味儿。

白熊沟

昨天就和伍哥讲好的价格,每人130元包吃住。晚餐五菜一汤,腊肉、香肠、土豆炒腊肉、青椒炒鸡杂、炝炒莲白、萝卜汤,还有伍哥泡的核桃酒、蜂巢酒、保健酒敞开供应。
晚饭后围着温暖的火炉,喝着伍哥特意泡来的老鹰茶,听伍哥伍嫂讲述山中奇闻趣事,单单是这老鹰茶就让我们涨了不少姿势。伍哥俩儿子一女儿全都成家在外,他和伍嫂长年住在沟里,山庄却并不是主业,老鹰茶才是根本所在。

白熊沟高路、见识别样大瓦山

白熊沟

次日起床推门,好天气果然如期而至,对面山顶和屋后大瓦山都被蒙上一层薄薄积雪,就象新娘头上圣洁的头纱。
早餐谈不上丰盛但却很实惠,伍嫂早早起来煮了一大盆我最喜欢的水白菜,还给每人煎了荷包蛋,煮的面条没有一人能吃完。不是我们浪费,实在是太多胀不下去。

说好8点半出门,摸摸索索还是到了8点40分,来张合影准备出发。此行五人左起:乞丐、小平、勤快的懒猫、紫竹风铃、May(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