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山居七日

2月14日 (正月初五)  温度:-11至-2度                            图为:画面左上角的山脊便是目的地,看那里脊面平整,覆有白雪。有树有高度,视野好。东望应该可以看到博格达山脉。

一早起来,枕头已经跑位,睡的不怎么好,睡袋也湿的厉害。吃完早饭,烤睡袋,不成想烤出两个洞,洞眼周边织物焦化。哎!将就补好两个洞然后装包,启程下山,天气晴好,山口处遇见两个最早上来的游人,各自牵着马。
       图为回望山口(低山口)

山居七日
      相互问好,他们问前方有什么,大致介绍了下,推荐他们去那幢可进入木屋。听闻后他们很欣喜,我提醒他们屋内所有东西只看不动。他俩是内地人,能够骑马游走在这样的天堂里,并且这么深入,俩小伙是聪明且幸运的人。
       图为:极具魅力的冬日天山

话别后接着迂回下山口,早上的阳光,迷人的光影铺在绵软起伏的雪地表面。很安静,没有人,徜徉而下。
      图为:与山坡一起舞蹈的云杉之影

山居七日

到了开阔谷底,游人多了起来,东边还有马主游客两群人的在争执,径直而下。
      图为:开阔谷地的游人

再往前不久要过一小溪,河水出露。这个位置的西侧山谷,远端有一道南坡无雪的脊线,应该就是我看好的那道脊线,内凹山谷很宽大。
      图为:不为喧闹所动的风景

山居七日
      我犹豫是就此过河,还是再往前走走,看前面有没更近的上山点。犹豫之后后继续下行,沿着弯曲的路往下走,视野多被两边的山阻挡,西侧是断崖陡坡,又过了一处浅溪。西侧上山路依然不明朗,前方会怎样,也看不远,无从判断。
      图为:河道上的雪

此段路,马来马往。让人无法安静。往回折返了一小截,河道对岸有一个陡坡中间的冲沟,间杂着些云杉。心想从这或许上的去,虽然看着不好走,断崖高度一二十米,上到到断崖顶部路就好走了。不想再返回到第一小溪处了,那里倒是可以绕开断崖区,容易走。但是不想再走回头路了,来回穿梭的人马把我的脑袋也快弄晕了,背包像块石头坠拉着我。
       图为:冬日之河

山居七日
      就地过河,到达崖根,贴着土崖上行。若是夏天,也就上去了。此时坡面有雪,斜面薄雪打滑,没有附着力。加之有些地表有冰,面是薄雪。总之很难走,此地耽误了很久。反复选择线路,放下包探路。不光眼前的路极难走,而且冲沟里情况如何也看不到。后来又滑坠了一米多,手指也磨烂了,就此作罢,铩羽而归。老老实实回到第一小溪点吧,从那规规矩矩地过河上山,再迂回到远端脊线。
      图为:疾驰而过的小伙

过了河,都是雪原,有以前的路径,已被覆盖了好几场雪了,所以走起来很费劲。人也感觉乏力,走得很慢。不远的路歇了很多次,喧嚣声从远处不断飘来。前方的蓝天下,神奇的出现了两个蒙古包,一大一小,可爱、温暖、美好。行至雪原依稀路径的十字路口,放包去看蒙古包,路不远,但上下迂回费了些气力。小毡房的门系着绳,可以进入,难得的干爽地干爽,从天窗透过的阳光照亮整个小毡房,是个诱人的地方。天窗是块塑料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