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山居七日

营地脊面很平,柴火备了晚上和明早的量,收拾好床铺,回到篝火旁,没有坐垫,想起那些松塔,琢磨着用天幕的包装袋,装满松塔,会不会可以。结果是,极其完美,很舒服满意的坐垫。

篝火、风景、足够的宁静。稀饭煮好后,加入泡菜,好吃。因为用尽了所有的气力,
所以才品出了所有的滋味。不要跟我说什么无敌景观餐厅,看我的眼前......
       图为:篝火及碗中待烧的雪,做稀饭

山居七日

夕阳映红树梢上的天空,谁剪出云杉的影。万籁俱寂只是背景,光影每分钟都在变幻又好似什么都未改变。坐至天色将暮,一弯明月高挂在南方天空,左下方伴着第一颗星。其他星星会渐次出现。

此时便是进入睡袋的时间,我把松塔袋放在枕头上方,我便有了一个松塔枕头,这样夜里我就不会找不见枕头了,可以感受的到,可以听得到。仰面便是星空,卫星依旧游弋,初五的弯月照亮天山,施压后的枕头发出bibobibo的类似水中炸裂声,美妙舒适的松塔枕。

今晚不怎么冷,逐渐睡去,夜里的微风,带来松涛阵阵。整晚翻了三次身,做了三场梦。一早伴着鸟鸣,天亮了。舒服,总算睡了一场好觉。看来温暖和舒服是睡好觉的绝对必要条件。没有之前的那几晚冷,看来是升温了,同时营地条件好,小气候适宜。所以通气孔不用塞那么满,冷凝水没那么夸张。是上乘的营地,满意舒适温暖的一夜。

2月15日(正月初六),温度:-8至0度

天亮了,感觉没那么冷。在柴炉里点好火,因为第一二天早上点火时,风会一次次吹灭纸上的火,柴炉里基本一次就着,然后在柴炉外架上几层枯枝,烧上昨天备好的冻结雪水,加入茶,再放进去用刀切成两半的最后一包牛奶,适量盐。和风景不相上下的奶茶、伴着不错的皮牙子馕,炊烟、篝火和看不厌的景致。
      图为:马鹿粪便

图为:阳坡马鹿粪便

处理好篝火,火堆中残余的牛奶袋锡箔捏成一厘米小团,放入包中带走,营地不留一物。背包上山,走不多时,进入雪地林间,还是沿着马鹿路径走,走不多时与南侧的山脊并为一处,继续上行走,脊线上动物路径清晰,途中会有陡的岩石区横亘在脊线上。那就跟着聪明的动物走,它们的小径不会费力,都是等高线,这样便轻松绕开岩石区。      图为:马鹿蹄印

天空气晴好,俯瞰蓝天之下的群山,时而有乌鸦飞过,还有星鸦,再就是黄胸小鸟。之后看到一支盘旋的金雕,游弋在林海之上,找寻着它的早餐。昨天下午就感觉走的很乏力,怎么睡了一场好觉之后,依然如此,走走歇歇。沿途旱獭洞很多,不过它们都冬眠了。它们的家有的在云杉树根处,有在坡面上。坡面上的洞口都有个小平台,是用挖出的土就势堆积的,那是它们的观景阳台。
      图为:一个少见的垂直下挖的旱獭洞,在一棵云杉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