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山居七日

接着翻进围栏去看大毡房,门上挂着铁锁,进不去。大毡房是夏牧场的生活起居场所,小毡房该是附属设施。回到小毡房里呆了一会,小毡房可以容纳我住宿,但是没有在这住宿的念头,也没想着在这吃午餐,房内有一个桌子,相比较还是在雪地上午饭舒爽。然后回到放包处,午餐:果酱、馕、热茶、暖阳。完美的一餐,厚厚的雪原中间,漂亮应景的毡房。
       图为:雪地上的阳光午餐

山居七日
      饭后背上包往北侧的脊面方向走。看见一棵孤松赫然出现在东侧断南端。遗世独立,相看两不厌。
     图为:行进途中回望应景迷人的毡房

图为:放包探路

图为:清净了

图为:那棵孤松

图为:还是那棵孤松

山居七日
       它的背后就是苍茫大山林海,林海中传出一阵阵啄木鸟工作的声音,总算到了自然之地,不会再被打扰了,到了飞鸟走兽之地了。之后是我心心念念的黄胸小鸟,它们整群轻盈飞过,伴着“jile....jile”的轻鸣“。单只的飞行线径是一个连接一个的下弧,上次见到它们是四年前,在昌吉庙尔沟山顶上住的那七天。它们是土著,可怎么也查不到它们的学名,感谢我们这里的生物科学家。食松塔里种子为生,是天山里的精灵。就想在这里与它们再次相遇,带望远镜也是为了好好地欣赏它们。
       图为:迷人的眼前风光

避开人后,该出现的都出现了。雪原上有马鹿堂而皇之走过的的印记,踩着它的脚印前行。从前面看到蒙古包后,也就再看不到游人了,虽然走得乏力。但是大山还原了清净,走走停停,孤松一直相伴,西侧有两个脊线,我要前往北侧那个,它一路向西攀升,南坡靠顶部没有积雪,有两个以上的平缓鞍部,脊线北侧是皆是云杉。

山居七日
      和游人的马道直线距离并不太远,因为有那个宽大的断崖台地阻隔,所以没有一丁点的干扰。总算可以到一个理想的地方了。到达脊面后,卸包休息,赏景拾柴。铺防潮垫和睡袋。沿脊线上下搜寻枯枝,见有散落一地的松塔。点起篝火,时间尚早,那就烧雪煮稀饭。身背后是脊线下的北坡云杉林,身前是另一架平行山脊,再往前就是那个有毡房的宽大山谷,东侧远端是大山,中间是和断崖顶端相连的绵软宽大雪原,断崖南端便是那棵孤松。
      图为:营地向东望

我在脊线1/3高度处,视野开阔。没有风,估计夜里风也不会有影响,前面山脊阻挡,后有云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