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春天,去无锡呀!潋(lian)滟(yan)一身花色吧

偏爱樱花

对于樱花,我是有偏爱的。春风一吹,本是光秃秃的树丫变成一树树的繁花,总让我莫名感动。

所以每到春天,若是看不到成片的樱花,心中就总觉得少了些什么。这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必须要用一树一树的粉白色才可以填补上。这毛病,应该是曾经旅居 日本 多年落下的根,还好并不是什么难以满足的事情。所以和麦先生在一起后,春天里他也总是会变着地点把赏樱给安排上。

这两年因为疫情, 日本 是去不上了,我们就在国内不停寻找着美丽的樱花林。去年我们在 杭州 发现了一片樱花种植基地很是惊艳,今年去了 贵州 安顺 却赶上了雨天。麦先生看我不过瘾,就又安排了 无锡 的行程。

老规矩,游记开始前先上几张图镇楼!

惠山古镇

无锡鼋头渚: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

太湖鼋头渚风景区

说起 无锡 ,头些年我会想起的是 无锡 排骨、 无锡 水蜜桃,这两年脑子里蹦出的词绝对是樱花、鼋(yuan)头渚(zhu)。

无锡 鼋头渚,与 日本 弘前樱花园、 美国 华盛顿 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赏樱胜地。鼋头渚樱花有三万多株,品种也达到了上百种。世界公认最美的樱花种类染井吉野樱也在园内大量种植,可观赏性相当高。

加上鼋头渚景区本就是太湖上一处风景佳绝的半岛,由宝界山、鹿顶山、南犊山及其附近的中犊山和三山岛等组成;又有太湖加持,三面环水。水映樱花、青山粉黛让樱花显得更为娇艳,这也是这里的樱花盛名远扬的原因吧。

--- 旅行博主来这里拜祖师爷了!

本是冲着鼋头渚的樱花而来,来了后才知道这里还是游圣徐霞客出游中华的首游之处。

徐霞客本就是 无锡 江阴 人,当年他从家门口的 江阴 河道进入运河,之后又由运河到达了太湖鼋头渚。鼋头渚游览后开始出发去了 苏州 的东山、西山,之后足迹踏遍了中华大地的山山水水。

徐霞客是明代最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历经30年游历并撰成了60万字的《徐霞客游记》。因《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5月19日)被定为了 中国 旅游日,所以徐霞客也被奉为游圣,也就是我们旅行博主的祖师爷了。

鼋头渚景区特为徐霞客耗铜4吨立了一座高3.6米的铜像,铜像位置就在 长春 桥畔的广场上,有兴趣的也去瞻赏一下吧。

--- 鼋头渚最高光的建筑——赏樱楼

要说鼋头渚赏樱季里,最受大家青睐的建筑,一定非赏樱楼莫属。赏樱楼建筑风格像是 日本 的城堡,徜徉在赏樱楼周边的樱花林中,恍如穿越到 大阪 城边上赏樱一般。

由于赏樱楼位置就在中日友好樱花林中,回到酒店我就翻了下鼋头渚樱花由来的资料。

鼋头渚在史料上记载的首次栽种樱花是在1916年,距今已有上百年之久。但大家看到的樱花则大多是1986年以来 日本 友人的捐赠的,由 日本 友人和 无锡 政府共同种植。这里是中日 友谊 的见证林。赏樱楼也是搭配樱花林建设的景观类建筑,风格类似日式城堡也不足为奇了。

太湖鼋头渚风景区

讲到 无锡 的中日 友谊 ,我必须要讲一个超厉害的传奇故事了。1985年时, 无锡 旅游部门曾在 日本 一个博览会上做调查,被调查的300位 日本 人无一人知道 无锡 这个地方。80年代是流行歌曲传播非常厉害的年代, 无锡 政府为了宣传 无锡 ,就想创作一首好听的日语歌在 日本 宣传 无锡 ,并邀请了当年两位 日本 音乐界的泰斗人物游览 无锡 ,希望他们能够创作出一首关于 无锡 的歌曲。这次招待, 无锡 政府总共花费了5000块钱,却意外留下了一首很经典的演歌《 无锡 旅情》,并成就了一名歌坛新秀:尾形大作。这首歌曾在 日本 多家电视台的黄金时间播放了半年之久,并创下的 日本 音乐作品首日发行1万张的最高纪录,当年更是突破了130万张。到 无锡 来看一看,成为了很多 日本 人的梦。这首歌也为 无锡 带来了上百万美金的日企投资,不得不说这就是一个传奇呀。

樱花季里,在赏樱楼前的小广场上,每天都会上演着精彩纷呈的舞蹈表演。具体表演时间表请看下面的赏樱攻略里的时间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