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我们用一个月来了解丽江,然后一生难忘!

对了,木府后山还可以俯瞰整个 丽江 城呢!拍照也是特别好看,是不能错过的打卡地哦!

木府

如果你到了 丽江 ,会愿意再掏40元的门票去打卡木府么?(门票里含导游讲解,很划算是不是?)

--四方街载歌载舞

傍晚去趟四方街吧。华灯初上时,四方街广场上会燃起熊熊篝火。很多穿着纳西族服饰的人们在这里围着篝火跳起锅庄舞。游人也自觉围成大圈,跟着音乐载歌载舞,很是欢快。
(只顾拍视频了,木有照片,请移步文初第一个长视频观看)

--丽江古城的建筑

丽江 古城的建筑为纳西族风格。过去的纳西族民居多为“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等形式(白族建筑也是这种风格),但随着 丽江 古城民宿业的兴起,房屋的改建让古城里这样传统的建筑布局逐渐减少。

三坊一照壁是 丽江 纳西民居中最基本、最常见的民居形式。所谓“三坊一照壁”,即指正房较高,方向朝南,面对照壁,两侧配房略低,再加一照壁,看上去主次分明,布局协调。三坊一照壁的建筑在 丽江 古城里并不算少见,有兴趣的话可以到处走一下找找看。

四合五天井与三坊一照壁不同点在于去掉了正房面对的照壁而代之以三间下房的一坊,围成一个封闭的四合院,同时在下房两侧又增加了两个漏角小天井,故名为四合五天井。这种布局的房屋古城里已经很少了,百年老宅恒裕公被称为 丽江 古城四合五天井的“最后的倔强”。如果对建筑有兴趣的话,一定不要错过恒裕公。

恒裕公

古城建筑上,随处可见鱼形装饰。这个叫做悬鱼,又叫垂鱼。最初是因为一位官员为了拒绝贿赂,把人送的鱼悬挂在房檐下,以示清廉。后来被纳西族建筑广泛采用,是因为纳西族建筑多为土木结构,悬鱼装饰是祈祷房屋免受火灾。另有一说是祈求多子多福,年年有余。

丽江古城

丽江 古城很多房屋的屋顶中央,都有个猫一样的装饰,被称为“瓦猫”。瓦猫是 云南 民居常见的装饰,如果自己家的大门外正对的方向有庙宇高房,或正对着一家人的房屋,就会认为不吉利,被对方“戗”着,影响了自家的财运,甚至带来疾病或灾祸,为此,就在自家房的大门和正堂屋顶安放一尊瓦猫。如今在 丽江 古城里,有很多特产店里会有瓦猫出售哦。

--古老的东巴文字

东巴文是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被誉为文字的“活化石”。纳西族的智者被称为东巴,东巴文是东巴教徒书写东巴经文的一种象形文字。如今在 丽江 古城里,处处可以看到东巴文字。

我们尝试着让六宝来认这些象形文字,竟然还真能认出来一些呢。

另外,东巴纸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用来书写东巴经的纸张。其纸厚实,纤维粗、抗蛀性强,经久耐用,在自然条件下保存近千年而不朽,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手工造纸,有人类手工造纸“活化石”之称。古城里也有不少东巴纸艺的店铺哦!

--丽江银器

丽江 古城里,银器店也是处处可见。因为 丽江 周边就有很多银矿,出产纯度很高的雪花银。

据说,用银壶煮水,可以软化水质净化水。每天都在 丽江 用银壶煮水喝茶,久而久之,对银器我们就有了兴趣。

丽江古城

空闲时,我们也会去银器店溜达溜达,还有幸参观了一家银铺的精品店,扛了好几十斤的银制“金箍棒”。。。

还观看了银手镯的打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