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巴特罗之家

米拉之家

埃菲尔铁塔

想到 西班牙 走走,大约是两年前的想法,那时曾无意中曾看见过朋友的一张照片,镀满夕阳余晖的 巴塞罗那 ,小小的相框却洋溢出别样的色彩,温暖而文艺的气息扑面而来。只因那匆匆一瞥,至今仍念念不忘。
有机会,一定要去。
从此,这样的想法像一颗种子,安静地埋在心里,等待合适的时机萌发。
但由于工作的缘故,这两年特别忙碌充实,利用假期时间和出差机会也跑了不少地方,而去 西班牙 旅行的计划,渐渐被遗忘在脑海的角落里。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这半年让我变得异常抵触、烦闷,不仅仅有身体上的疲惫,更是心灵层面的缺失和不安。高强度的工作像黑洞吞噬了太多的私人时间,原有的生活激情一点点被榨干,每天两点一线的机械式往返,这一切病态的现状让我开始思考,这种苟延残喘的坚持是否还有意义?
经过慎重考虑,在跟公司沟通完毕、顺利完成最后一项任务后,我办理了离职,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这让我付出了近四年时光的东家。
在这即将奔三、老大不小的时候做出这样的决定,挺戏剧化,也略脑残,但我清楚地知道,必须鼓起勇气,跟随自己的感觉,放空身上的一切,去寻找更 加平 衡健康的状态。
改变自己,现在还来得及。首先,需要时间调整自己。
于是我问朋友,推荐个地方呗,哥想出去走走呢。
真是药不能停!你过去不是嚷着去 西班牙 吗?
瞬间恍然 大悟 ,是啊!眼瞅着有了时间,积蓄也够小败一次,签证也在有效期,还有老东家留给自己的飞机免票,万事俱备只欠抽风啊!
就在这最出乎意料的时刻,仿佛去 西班牙 旅行的一切条件都自然而然地达成了,命运老人在我身后狠狠一脚把我踹到了国外:“别尼玛得瑟了,赶紧去你的 西班牙 浪吧!”
于是,我在已经快掉完毛的青春尾巴上,开始一路追逐 伊比利亚半岛 的灿烂阳光。

并不是相亲贴的自我介绍

西班牙广场

嗯,是的,没错,图中假装很酷、一脸忧郁憨相的就是无可救药的本大脸汪。
85后小叔一枚,厚道本分,可二逼可文艺,性格内向(可是每次公开说都会被大家喷),单身汪中的热血汪。做事情比较讲原则,不是一个随便的人,随便起来也可以不是人。有银也说,伦家是个成熟稳重和童真幼稚两种特质搅和在了一起的蛇精病,虽然个别词语听着怪怪的,但是也不失恰当呢。人比较丑,但我一直想得美啊(感觉自己萌萌哒),运气一直也不差,可能是老天爷实在看不下去了才给我点补偿吧。
英文名Allen有点烂大街,大家习惯直接喊艾伦,当然你也可以叫我小伦伦、伦叔、艾伦伦等一系列衍生词汇……羞羞……
喜爱旅行,极度享受路上的感觉,这两年在路上也结识了一些朋友。如果希望与我保持更多地互动和交流,随时欢迎骚扰!谢谢你们长这么好看还要关注我!

Weibo: 萌叔艾伦伦
QQ:173729956(请在验证时注明“蚂蜂窝”成吗?成!)

出去玩就是要任性

行程图如上,非技术宅,做成这样已费死老劲了。亲,看懂了吗?
我本来也是不想自己一个人独行的好吗!但问了一圈可能性较大的小伙伴,要不是没假期,就是没签证,还有的是,没心理准备!卧槽,这,这也是理由?!
苍天为证,我还在蜂窝上发过结伴帖呢!
我的小伙伴们啊,你们都被风带走散落在天涯了吗?
自己不会 西班牙 语,脑补着操一口英语跟 西班牙 人和 葡萄牙 人各种笔划的场面,想着就拉轰!一不做二不休,这次本汪决定独自怒闯 欧洲 !
虽自己操办,但又不是第一次去 欧洲 ,怕毛!

这次行程的规划自然是以 西班牙 为中心, 马德里 、 巴塞罗那 、 塞戈维亚 、 塞维利亚 、 龙达 、 格拉纳达 是我挑选出来确定的地方。后来听朋友建议,可以往 葡萄牙 拐一趟,毕竟罗卡角还是个挺吸引人的地方,所以顺道去 里斯本 和 辛特拉 。出于省钱的考虑,我决定使用自己的免票,但由于航线受限,必须从 西欧 入境,所以决定从没有去过的布鲁进欧,还可以多一天时间在 根特 或 卢森堡 二选一。后来看到 巴黎 回国的机票不含税才600元,果断买下,刚好奥赛博物馆一直没机会参观。
好,就这么办!
9月7日, 北京 — 布鲁塞尔 (飞机),清晨抵达布鲁,全天市内游玩
9月8日, 布鲁塞尔 = 卢森堡 (火车),上午抵达 卢森堡 ,傍晚返回布鲁
9月9日, 布鲁塞尔 — 马德里 (飞机),上午布鲁购物,傍晚抵达 西班牙
9月10日,全天 马德里
9月11日, 马德里 = 塞戈维亚 (火车),上午抵达 塞戈维亚 ,傍晚返回 马德里
9月12日, 马德里 — 里斯本 (飞机),上午在 马德里 继续溜达,下午抵达 里斯本
9月13日, 里斯本 = 辛特拉 (火车), 里斯本 小逛后去 辛特拉 ,晚上返回 里斯本
9月14日, 里斯本 — 塞维利亚 (ALSA大巴),全天在 里斯本 游览,晚上11点乘大巴
9月15日, 塞维利亚 ,凌晨5点左右抵达,休息到11点后开始游览
9月16日, 塞维利亚 — 科尔多瓦 — 龙达 — 格拉纳达 (火车),早9点出发,11点40分左右抵达 龙达 ,游玩至17点乘火车去 格拉纳达 ,19点30分左右抵达,晚上在 新城 区溜达
9月17日, 格拉纳达 — 巴塞罗那 (飞机),白天在 格拉纳达 游玩,傍晚抵达 巴塞罗那
9月18日至19日, 巴塞罗那 ,老老实实待两天,Holy High
9月20日, 巴塞罗那 — 巴黎 (火车),下午抵达 巴黎
9月21日, 巴黎 市内游览
9月22日,购物后乘中午航班回国
综上,比较随意的安排,其实行程挺紧凑的。由于本人下旬有事要早点回国,往返机票时间先掐住,能够自由发挥的只有中间部分。幸亏我还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各种暴走,脚力好的很,一路下来还挺舒坦。
整体行程略特殊,比较个性化,但我认为具体的细分部分还是很具有参考价值,所以你若是冲着西葡来的,重点看下我9日至20日的安排, 巴黎 和布鲁、 卢森堡 的部分留给其他感兴趣或有需求的朋友。

至于交通安排,各地中转完全是时间导向,怎么省时间怎么来,而且有时 欧洲 廉价航空的机票真心比火车便宜太多,还是挺方便的。
飞机方面,一般通过外航网站预定,大部分有中文或英文,妈妈再也不担心我不会法语和 西班牙 语啦!
Easyjet, 易捷航空( 英国 廉航), https://www.easyjet.com/cn/
Iberia,伊比利亚航空( 西班牙 国家航空), https://www.iberia.com/
Vueling,伏林航空( 西班牙 廉航), https://www.vueling.com/en
如果语言上真的有困难,何苦再为难自己,直接万能的淘宝(去啊)吧,都能订,记得叫店家把电子行程单发你就行……

火车方面,两个欧铁的中文网站,我都用过,各有优势,看大家自己喜好。
欧铁 中国 售票处,比较符合国人的网上购物习惯,本土化做的不错,应该是国内代理经授权经营的,可邮寄车票或电子票,亦可上门取( 北京 )。支付方面我记得是按当日汇率直接人民币结算,比较方便。有少量手续费。
网址—— https://www.europerail.cn/
欧铁中文网站,这个应该就是人家 欧洲 铁路公司的直属网站了,优点在于价格,不定期会有很多折扣,能通过这里第一时间获知。手续费更低。使用体验上不是太好,有时打开网页特卡,支付会换算为人民币,Paypal或信用卡支付,也可以支付宝哦。
网址—— https://www.raileurope.cn/
上面两个网址就是rail和europe的位置调换了一下。好基友。

大巴方面, 西班牙 的ALSA公司可以覆盖大部分城市间的出行需求,我这次从 里斯本 到 塞维利亚 选择了ALSA。国外的服务器,可能会比较慢,支付上要注意,需要Paypal绑定国内银行的VISA卡支付。
网址—— https://www.alsa.es/en/

好了,关于行程和交通,本汪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还有问题的请私下唤我。

一个败家老爷们不堪回首的账单

对于一个目前还处于失业状态、濒临破产的人来说,还有什么能比算账更残酷!有木有!
花销的盘子,粗算2万略有余,具体各类明细可参考下面的饼图,后面附有相关说明。
By the way, 当时对比过几家旅行社同期的自由行报价,单单说 西班牙 7-10天之行一般都在1.6万至2万不等。

往返机票:去程用免票,只付税费,而回程机票不含税才600元,所以这部分省去不少钱。
住宿费用:鄙人并不追求穷游,比较推崇在保证旅行舒适度的基础上再讲究节约,一路睡过青旅、B&B,也睡过四星酒店等。九月本来就是 西班牙 各旅游城市的旺季,所以这次住宿费用较高,尤其是 巴塞罗那 和 巴黎 的价格简直让人呵呵了。
各类门票:总体感觉 欧洲 的旅游定价方面比较合理,门票类支出相对较少。这一路下来最贵的当属阿尔汉布拉宫。
饮食购物:主要指一日三餐和小商品购买。身为糟老爷们,这次独行对吃要求不高,当然会体验一些特色食物,也会开开心心地跑到超市里解决,吃不惯了就找中餐馆风卷残云,实在不行就忍忍、两顿当一顿。购物就更不用说了,也没有奢侈品的需求,主要是纪念品、特色手办等。
交通花销:包括在 欧洲 境内的机票、火车票、大巴车、地铁、的士等费用。
境外保险:我选择的是美亚境外险 白银 计划,按境外天数计算费用。

来自暖男的温馨呵护

1.关于行程规划的建议
任何旅行设计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挑选,不要盲目跟风,受欢迎的并一定能合你的口味。平心而论,蚂蜂窝对于各类景点的介绍已经十分综合全面了,我就是完全参照各类攻略设计的行程。
根据旅行途中碰到的伙伴介绍,世界邦、穷游网等有根据客户需求自动生成线路的傻瓜功能,貌似挺智能,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关于各类景点门票,基本现场买即可,最难搞的是阿尔汉布拉宫+圣家堂,这两个一定要提前网上预订,否则会让你痛不欲生,不光是排队浪费时间的事,有可能你根本就买不到。然而鄙人在历经沧桑后早已看穿一切,都是浮云,想要购票独门绝技吗?关注后面游记哈。
巴黎 埃菲尔铁塔,建议也提前预定,否则也要排半小时的队,尽管上了塔依然要各种排队……
当然也可求助于万能的淘宝。这里推荐个卖家——旅行空间travelspace,我在 巴塞罗那 的景区购票全通过这里,客服很好,耐心解决了很多问题。
最后提醒下,一些博物馆会有开放时间的限制,例如有些周一不开放,等等。这些信息务必提前查询掌握。

2.关于交通规划的建议
市内交通方面:地铁、大巴车、出租车等信息,蜂窝里的相关攻略很详细,一般市中心离主要景点都不会太远,实在不行就像本汪一样选择简单粗暴的方式——走!多好,还能领略各地人文风情、看看美人……
城际交通方面:飞机无疑最方便,也省时间,长途有优势,而且碰到折扣下来也比火车便宜;火车舒服,但只推荐短途,而且一般价格也不便宜,如果去的地方多、时间长可以考虑通票或地区通票,但要记得部分车次需要订座,如果去的地方少、乘坐火车的机会不多,别犹豫了直接买点对点就行;ALSA大巴也挺方便,前期查询发现一些线路上比火车还省时。如果你在蜂窝里找不到想要的中转信息,可以去穷游网上看看,补充一下。

3.关于语言
出发前最好掌握各类语言简单的口语,你好、谢谢、入口、出口、终点、厕所,等等。
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只要英语过关, 马德里 、 巴塞罗那 、 里斯本 这些 大城 市都妥妥的; 安达卢西亚 地区英语可能欠普及,但当地旅游中心的职员、旅店老板或者当地年轻人,英语简单沟通还是能保证的; 法国 、 比利时 、 卢森堡 等 西欧 国家,英语水平普遍不错,只是像 巴黎 这种地方也得看对方心情,乐不乐意用英语搭理你……
实在不行就比划猜吧,心领神会嘛,特逗。其实歪国仁对于游客是很热情友善的,一路碰到的都很乐意帮你解决困难。

4.关于安全
布鲁塞尔 、 卢森堡 ,很让人放心。
巴黎 ,部分地带比较糟糕,具体要看在哪个区,左岸这带总体较好。地铁上要特别留意。
西班牙 旅行还是谨慎些为好,尤其是女孩纸们,在各 大城 市被抢劫的新闻时有发生,而且专抢东方面孔,在各类人群密集的地方都要格外注意,身上不要携带过多现金,护照最好和钱包分开携带,必要时包背前面。
说到现金,够用就好,不用太多。刷卡多HIGH啊。
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我面相过于凶悍,这趟下来没出一点事,但听说有的盆友从机场到市内的地铁上就被洗劫一空了……
葡萄牙 ,比 西班牙 稍乐观,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

5.关于住宿
如果是地点少的长时间行程,直接 Airbnb 吧,跟房东互动会很有乐趣。
如果是地点分散、战线长的行程,建议还是Booking。我这一路就全是Booking下来的,无订金,方便快捷,顺利刷到Genius。
部分优质住宿资源,我会在具体行程里推介。

6.关于签证
由于工作原因,我直接使用了之前的多次商务往返签,签发国不是 西班牙 ,但这也没妨碍我在多个国家跑路。熟悉 申根 签证的盆友都应该知道,凭借其中一个国家的签证就可以进入到其他所有 申根 国,但至于其他国家是否允许你进入就要看海关放不放行。
本人之前的确有过签发国的商务出入记录,所以这次 比利时 海关放行上很轻松,只问了我要在 欧洲 待多少天而已。
没有商务签,去 西班牙 就按照大使馆规定申请旅游签吧,据说 西班牙 的签证很容易,很少有拒签现象发生,有个段子说,如果你去 欧洲 连 西班牙 都把你拒签了你就可以把护照撕了……
如果行程里有多个国家,就向你计划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申请签证。
无论怎样,签证都要至少提前一个月准备,最保险,有历史 申根 出行记录会更有利。

7.其他Tips
1) 境外电话卡,因人而异吧,可在国内提前买好,也可以到 西班牙 再买,机场、地铁站、小商店都有,很便宜,附带1-2G流量,但拨打回国内的资费巨高。我这次只是开通了联通的国际漫游,每天发发微信,打过几次电话,最后其实也没花多少钱。如果在境外待的时间不长,除了煲电话爱好者们,我觉得没必要买。
2) WIFI热点多,但做好心理准备, 欧洲 有些网络会很慢很慢。
3) 地图导航用GOOGLE,为防止只有在连入WIFI时才能正常使用,建议多做个Plan B,提前下载奥维互动地图,把相关离线地图预先备好,这次我在国外的线路导航奥维基本都可满足。
4) 多留心下酒店前台吧,可能会有你出其不意的优惠信息。
5) 在国外一定要经常发挥TripAdvisor的作用哈!
6) 转换插头是必备品,西葡两国都可以用德标。
7) 建议也带上拖鞋、杯子、雨伞、帽子、墨镜、洗漱用品,最重要的是防晒霜,否则 伊比利亚半岛 的阳光绝对会让你刻骨铭心,简直就是爱美女士们的梦魇……
8) 行程单、机票、门票、保险单、护照复印件等一定要妥善放好,同时可以把对应电子档文件拷贝至手机、IPAD备用,以防不测。另外注意,有些景区门票、火车票和机票,要求必须提前将电子档打印出来。
9) 西班牙 退税还是挺方便的,消费满90欧后记得跟商家索取退税单,商家无非就是跟Global Blue或Premier合作。按退税单提示填写相关内容,务必准确、完整,比较接地气的是还能选择直接退回支付宝!在离开 申根 区时(所以不一定是 西班牙 ,我是在 巴黎 戴高乐)在机场海关检验盖章,然后现场返现(排队比较耗时)或者直接投到邮筒里,1个月内会自动退到支付宝或信用卡上。
10) 最好在国内提前兑换好欧元,一定多备点零钱,500元大钞人家老外一般都HOLD不住,没法找零给你。
11) 小费一般不用给,餐厅、出租车等最后账单基本已包含服务费,但如果对方提供了额外的服务,可以视情给予。

围绕伊比利亚尽情撒欢儿

行程总体以时间轴展开,但具体景点会按城市集群,所以有时一个地方几天玩下来的地方,我会堆一起统一介绍,保持叙述逻辑的清晰脉络。

Prelude—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大广场

比利时 的首都 布鲁塞尔 ,一座精致典雅的城市,大广场上的建筑群让人印象深刻,还有街道里飘溢着的巧克力和华夫饼的香气,丁丁和小尿童则为这里增添了童趣。很多国际组织和大公司把总部设置在这里,让这座城市充满了人文气息,“ 欧洲 的首都”的称号名不虚传。
选择这里作为第一站,除了航线原因外,也是想以此作为中转地进行缓冲, 布鲁塞尔 舒适轻松的氛围便于让自己慢慢进入到旅行的状态中,毕竟,旅行一开始就“用力过猛”的话,易伤身……

7日早晨抵达,结识的一位博士大哥带我从机场乘火车20分钟到了市内的Center站。九月的布鲁天气已经微凉,我一身夏装快冻成狗,迅速步行找到了预定好的旅店。
B&B Sweet Brussels在BOOKING上的评分很高,而且离MIDI火车站很近,所以当时选择了这里。老板娘叫Sophie,一位善解人意的女士,我打了电话后急忙赶来为我开门,虽然人家要求14点Check-in,但看我风尘仆仆赶来,让我11点客房打扫完后就入住。

甜蜜布鲁塞尔住宿加早餐酒店

看了一眼客房,挺好的,高高的房顶特宽敞,邻街,有阳台,还有很多电影DVD,老板娘应该是个电影迷。

餐厅干净、别致,在这里我简单咨询了线路,拿了地图,加了衣物,行李丢给Sophie后就先出门逛了。

布鲁塞尔

去往Grand Place的路上,看到的有趣的门牌……城会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