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春华秋实 一首情诗 京都的旅行美学 (五入京都,关西掠影)

[复制链接] 查看:1973 | 回复:118
  我手上拿着 琉璃光院 的预约集合券,必须整点赶回,若非如此,我倒是想坐着缆车上山去看这座彩色的山脉。有时候啊,太过于细致的行程攻略,不知道是谁拘了谁。

我反复幻想着 琉璃光院 的美景,在一些著名摄影师的带动下,它已经需要提前两个小时预定并在指定时间集合才能参观了。每次只能进入庭院几十个人,先前看了它的照片,我本来以为是地板上铺了反光板,映出了窗外的美丽,好像镜子一般。实际上只是一张桌子。所有的游客端着相机设备,趴在上面拍照。我觉得这张桌子能用来喝茶,用来抄经,绝不是让所有人都跪在它面前拍一张刁钻角度的照片。

而且,每一波人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一到时间,工作人员就会大声喊叫: “Change,change”催促我们离开。这个场景与我想象中有着巨大的落差,只好心急慌忙的拍了几张,这就是典型的佛系旅行吧,毕竟来都来了.

这个地方修建于昭和与明治年代交替时的庭院,明明应该是拿来静修赏景的, 日本 的美学最讲究含蓄,隐射,清欢,禅意,这样的排队,催促,吵闹实为憾事。

(我拍的却是骗照的 琉璃光院 一角)

-- 源光庵的窗景

和大热却失去原先风雅趣味的 琉璃光院 比,我更爱附近的 源光庵 。两扇窗户,一方,一圆。本堂左侧的圆窗叫“顿悟之窗”,代表禅、智慧和整个宇宙世界。右侧的方形窗叫“迷惘之窗”,代表人间世界的执迷不悟、逃脱不掉的生老病死和四苦八苦。

一扇小小的窗,通过四季变换,带给每个人对窗外的想象迥然不同。 京都 人以最简单的形态阐述了禅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才是和思考相结合的日式美学应该有的形态啊. 除了静静观赏将秋色带进我们视野的窗户们,不妨在这小小的寺院走走,总能邂逅属于你的清静和脚下红黄绿交错的落叶。

对了,堂前有一棵怒红的枫树,是我在 京都 看到过最完整也最宏伟的红枫树。

-- 永观堂禅林寺,枫叶的绝唱

当 京都 的天气渐渐转凉, 永观堂 的枫叶在深秋奏响了红叶大合唱的高潮。屋顶藏在错落有致的彩色树叶中,光影将枫叶的美态映在墙上,宛若一幅画。 永观堂 枫叶的红,像一把火焰,燃烧着整个庭院。

我酷爱 台湾 作家的书,作家中尤爱蒋勋,某年听蒋勋说佛教,他提到回头佛祖的故事正是在 永观堂 发生的。永观禅师在念经时,阿弥陀佛从法座降下,现身在前引领他,永观禅师跟不上,佛陀回首说,永观 你迟了。点醒了永观十劫未渡。之后,永观建造了一尊回头佛,这世间唯一的一尊回头形态的佛像以其慈悲之心等待后面的世人。

蒋勋常来 永观堂 ,他相信到这里虔诚的参拜能治愈身体的病痛。某年他带友人过来,对着拥挤的观枫人群与长长的排队感到束手无策,有些焦虑。细听身边 日本 人的话,发现虽然大家也都在站立等待,却一直在夸赞盛景,开心不已。于是乎他淡然了很多,面对这样的红叶盛况,只要保持心情的愉悦,便能忽略身边的嘈杂。

这一点我感同身受, 京都 红叶季的人流大大的超乎了我的想象,也许这个城市是全 日本 最美的赏枫地,无论我们到哪个著名的寺庙,身边都是人头攒动,然而,这抹不去这个季节的美,因为人们本来就对美的东西趋之若鹜。等下午5点禅林寺的日场开始清场,我走出山门时,看到寺外的人们又排起了长龙。夜枫的大戏,即将登场。

( 永观堂 组图)

红叶季的 京都 ,它的美若你不亲身体会,很难有共鸣。只有你到那里了,会深深的赞叹:“原来如此啊!”在 京都 的美学巡礼中,秋季的地位是重中之重。

(夜枫,摄于清水寺)

(南禅寺的参道)

( 京都 的小道,旁边是瓢亭)

【美艳神秘的和服与舞妓】

-- 锦罗玉衣之和服

日本 人常说,“食倒 大阪 ,穿倒 京都 ,从来 京都 的妇女就以讲究穿着著名”.从来没有一座城市,像 京都 一样,有那么多穿和服的女子在街上行走。我去的多了,很轻易便能分别出走在路上的和服女子倒是是游客还是本地人。

京都 女子穿和服,头发总是梳的服帖妥当一丝不苟。和游客们喜欢在头上簪花不同,她们并不会在头发上做多余的修饰,她行走时仪态优雅,低眉浅笑。选择颜色时,也以偏素雅为主,素色的色无地,配不同款式腰带,就红白喜事各种场合都可以去了。在重要的日子里,她们把和服作为隆重的礼服装在身上。和服之于她们,是生活中的仪式感,有着幸福和荣耀。

(穿黑留袖的新娘父母)

(穿色无地的京料理饭店女将)

(樱花夜宴下的 京都 和服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