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春华秋实 一首情诗 京都的旅行美学 (五入京都,关西掠影)

[复制链接] 查看:1950 | 回复:118
  而旅人们在 京都 穿和服,是演绎旅行中的仪式感。无论女子在现实生活中是什么职业,一旦换上和服,便多了几分婉约与复古。我乐此不疲的把和服作为美学搭配课题来研究。

头发是必须要盘上的,还得把细细挑选好发饰簪在盘发的一侧.每次搭配最花费我脑力的无疑是腰带。面对丸带,袋带,半幅带,在款式上就得选上片刻,颜色是最挑战的部分。每个提供换装的店铺,总是让人先选好想穿的和服,再拿来一群相称的腰带给我挑选。穿上身前,我会拿着腰带与和服花色作比对,或选择和服中已经有的颜色,或索性挑选撞色, 比如 粉配蓝,紫配黄。

本地女子系腰带,会考虑到是否已经婚配。一般来说,未婚的少女会系上蝴蝶结款的文库结,已婚的则折叠成小枕头样式的太鼓结。一些讲究的女将,还会考虑到腰带花色与和服意境上的呼应。 比如 春末会穿灰紫色的和服,配上落樱缤纷的花色。而秋天则会穿 上栗 色和服,配带有红枫或菊花的腰带。

旅人们不需要严格遵守和服的规则,一切都是以自己的喜好为主。我们图的,不就是留下美丽的身影么。

【醉樱花: 春日里的樱】

-- 早樱,枝垂樱的故事

京都 人常将追寻最美的秋日叫“狩红叶”,在我看来,是否有缘遇到盛放的樱花才是一场豪赌。非得如我这般一连四年在清明时分“逐樱”的人,才能有如今的荣辱不惊,气定神闲。

犹记得去年,经过了足足一个冬日的等待后,我迫不及待的落地 关西 。一路上火车飞驰,看到路边毫无粉红的景致就心中直呼“不好!”果然,等我赶到 京都 ,今生竟然第一次“含苞欲放”这四个字有了捶胸顿足的遗憾。

我每次在 京都 也就停留个三五天的光景,心中真恨不得拿灯笼照,拿暖香煨,就希望奇迹发生, 满城 樱花树一夜盛开。

(摄于 京都 二条城附近,没有盛开的早樱)

(摄于 京都 二条城附近,没有盛开的枝垂樱)

繁华不由人,惋惜归惋惜,我也只能静待花开。还是得用发现美的眼睛去细数哪些花儿比较懂事,希望它们能可怜一下旅人的执念,早些开起来。好在樱花花期短,一日复一日的,我也算能见到花苞羞答答的绽放。如果把相机镜头挨得离开花树近些,勉力也能看到一些娇嫩的花瓣在阳光和清风的照拂下,展开了娇颜.

每次穿和服,心中都有点忐忑。和服这个衣着是不能体现女性曲线的。纤瘦的人穿,得用层层毛巾掩饰细腰身,而像我这样的,需要担心的是不被勒死。体贴点的和服店员,会不停的询问是否舒适,就怕碰到狠心的,才不管你是否透不过气了,只会一味的说:“がんばれ”(加油!). 全部穿戴完,套上足袋,踩上木屐,便能拧个小包出门逛逛啦。

我穿上和服后,是走不远的,行动于方圆三公里内已经觉得脚趾痛,腰部紧.所以都会在适合和服拍照的附近找一家店铺换装。古色古香的东山区,或树木茂盛的公园都是好去处。

(袛园一小神社)

(摄于 奈良 公园)

虽然没能看到 京都 被粉色包围,却也能在这春风贺喜的光阴中,看到柳树抽出了嫩芽,贴梗海棠,迎春,黄馨,海棠都竞相开放。春天无论如何总是含着笑意的,它带来的是新的一年希望与明媚。旅人依旧可以去拜访那些无需樱花装点,已然隶属于人类遗产的古迹们。 比如 矗立在湖中的金阁寺,或扶见稻和 大社 绵延的鸟居深处。

(走在翠柳下的和服女子,摄于白川)

(早樱下的金阁寺)

(行走于扶见稻和 大社 的和服情侣)

在 日本 人充满含蓄的美学中,能显露女性无穷魅力的部分是颈脖,白晰的颈部肌肤划出一道天鹅般的线条,恰到好处地展现了绚丽妖娆。

那年,我唯一的小烦恼就是要写一篇以“预约樱花雨”打头的文章。在我的想象中,樱花雨的场景应该是粉白的花瓣应许了风的追求,从天空中徐徐飘落。而在这初花时分,距离樱花吹雪肯定还有一段光景。离开 京都 的前一日,我和友人小天漫步在建仁寺。已经换装为和服的我,手里拿了一把伞,无雨,只为拍照好看。忽然小天像发现瑰宝一样的兴奋,叫我跟随他到庙宇一角。果然没几步路后,我们见到最早开花的枝垂樱.

我一直觉得,枝垂樱是 日本 樱花大军中的天使。开的早,它会比主流染井吉野早两周开。种的多,但凡是有名的神社和寺庙,必定从百年前就种植枝垂这个品种的樱花。凋谢的晚,晚樱时分还能见到她坚挺着美着。

在如同粉色雨丝般的垂樱下,我撑开了伞。我的樱花雨,接来了早春的樱花雨。

-- 斩樱,染井吉野的柔弱与美艳

有位朋友对我说过:“千万别以为传统中能看到樱花的那个时间段,你到了 日本 就能看到真正的樱花季。樱花身子娇贵,性格任性。冬天冷了,她就晚个两周开。过完年一热,她就着急的早开。要斩获最美的樱花季,除非你时刻做好改签机票的准备。”嗯,在清明节去过四次 关西 的我,深深的用实践证明了真理。改签机票还是个用钱可以解决的问题, 京都 樱花季的一房难求住宿才是问题的根本。随遇而安吧。

总有人问我,正樱花季为何让人魂牵梦萦。早樱不好么,晚樱不好么?我觉得都好,只是正樱花更好。 日本 的大街小巷,山间河畔,种植最多的就是染井吉野樱。只有它有实力,用满开把你拉进一个天旋地转的浪漫粉色世界。她树冠修长,如云如盖。一朵鲜花有五片花瓣,最初开花时是嫩粉,像懵懂少女纯洁的爱情。临近凋谢时是粉白,随风飞舞时用秒速5厘米降落的姿态被誉为“吹雪”.

在它开的最旺盛的几天,你会遇到一条条粉色隧道,这不是一颗两颗 大树 能形成的,非得在种满年长的吉野樱,长约一公里的路边,河提边,才能找到。我此生到目前为止,也只遇到过一次。

遗憾,是没有了。还想遇到吗?想的!

这样的盛景,不需要摄影师去刻意找角度体现一幅满眼樱粉的画面,它真实而亲切的让每个路过的人,流连忘返。

(摄于岚电宇多野站)

(摄于 京都 不知名的小道)

四年内往返 京都 多了,我竟然有了几个久居 京都 的朋友了!这是旅行中缘分带给我的惊喜。锳锳是曹君的女友,我与曹君于去年秋天相识,那时在读研究生的曹君出来打工做一日游的导游。而我为了视野好,坐在副驾驶座位。比起小车中其他游客只顾着休息打呼,我倒是和他聊了一路。

今年出发前,已经在微信上聊了半年并成为朋友的我们相约两对人一起去踏青去。他们开车来接我,我们一同去吉野山去看樱花。出门前,接到曹君的微信:“Yoki姐啊,你等我们一下,我们在穿和服”. “慢慢来,穿的漂亮点,我给你们拍情侣照!”

初见锳锳,羞涩的女生裹在粉色的和服中,曹君真是运气极佳,找了个这么漂亮的 无锡 妹子。她在 大阪 读书,兴趣班报名的就是和服。身上的这款和服,还是她老师为她挑选购买的。

“锳锳,我知道你穿和服,还特的给你带了一个舞妓的发饰,你看这粉色流苏像瀑布一样。“锳锳拿着流苏片刻,却没有戴上,还给了我。原来得益于和服老师的教导,不能把舞妓的发饰戴在头上混淆了。她却很喜欢我带给她的扇子,经常拿在手里做造型用。

去吉野山郊游的那天,起了大风。加上今年樱花早开了半个月,上吉野以下的花已经落去,唯有奥千本的樱花开的正好。我前年来吉野山时,已经看过一目千本的盛况,但曹君和锳锳不能白来,要看樱花就要登上奥千本.我和先生看到锳锳的木屐有些为她担心,穿着这爬山有点虐人啊。曹君很机敏,一下车就换上了跑鞋,把男士木屐拧在袋子中。我和先生直嘲笑他坑女友一百年。好在中千本有直接开上奥千本的班车。上山还不用爬太多了。

过了奥千本的修罗门,真的是身体在炼狱,心灵在天堂。樱花盛放在路边的土坡上,东边的风寒冷凌冽,只往我们嘴里灌,我穿着厚厚的风衣,草草拍了两张照片后实在是吃不消。只穿了单薄和服的锳锳无论如何是吹不了这个妖风的。西边的坡风比较小,只是没有上去的台阶,得靠自己爬上几个矮坡才行。锳锳焦急失望的站在路边,眼见着满目樱树,奈何穿着木屐,压根没法爬坡。曹君也急女友所急,忙说要把自己40码的跑鞋给娇小的锳锳穿上,被女友使了个白眼。

我得了提示,问了她的脚码,居然是和我一样的。我把自己的鞋脱下,和她说:“锳锳,你穿我的鞋子爬上去,我穿你的木屐,等上坡了我们再换回来!”锳锳非常想要却有些犹豫,终于在我的鼓励下换了鞋。我本想穿着木屐爬坡,果然不行,木屐底部太滑,压根没法着力。特殊时刻,绝对不能为了这些小事阻碍我们,我脱了木屐,在曹君的惊呼下赤脚爬上了坡。先生一早在坡上占好机位,把我和锳锳都扶上去。我们四个人像完成了大冒险一样,都特别开心兴奋。两位男士负责掩护我们,锳锳在我的指挥下,终于在奥千本留下了心心念念的和服留影与情侣照。在友情的驱使下,去为对方做些事情的感觉真的很棒。直到今天,锳锳和曹君的微信头像,还是我为他她们拍的情侣和服照片。

(锳锳与曹君)

很多看了我照片的读者问我:“Yoki,告诉我,这到底在哪里?”相信我,其实我比你们还想知道,因为我还想重返故地。只是我们出去旅行是不可能像行车记录仪器那样无刻不记录的行踪。这样的景色,只要在吉野樱最盛的那几日,在 京都 鸭川 旁的很多街道都能遇到。

染井吉野娇弱又美艳,花期短,易凋谢。抛去对隧道般的樱花源的执念。年长吉野樱或八重樱,都有独木成林的美丽。

我在 奈良 的一个清晨走在熙熙攘攘的街巷上,上学的孩子骑着自行车,从我身边穿过,一位出门买菜的阿嬷拎着菜篮子开门走出院落。见到我拿着相机,对我挥了挥手,指向了路的尽头。我隐约看到高耸的粉色,走进一看,几颗垂樱生长在小小的街心公园中,我走过它们时,自己竟是如此的渺小。

(摄于 奈良 的大佛铁道纪念公园前)

告别了顶棚般的垂樱,我们继续向着浮见堂方向走去。只为昨日临近天黑时,眼见吉野樱已经凋谢,却惊鸿一瞥的看到有几树八重樱开的正好。斩樱这事情,千万不可懈怠,遇到了就要早日前去相会。果然,八重樱的枝丫上已经长出了些许翠绿的嫩叶,这是樱花将谢的预兆。我们赶紧拍下了几张还有八分满的照片,并在树下休憩许久。

当天,骤雨来袭,风神降临。等我们第二天一早再去时,已经是风吹雪的景象了。

(文中前一日摄于 奈良 的浮见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