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春华秋实 一首情诗 京都的旅行美学 (五入京都,关西掠影)

(南禅寺方丈庭园组图)

(水路阁,建于明治时代)

(南禅寺 三门 望远)

-- 神社的八卦故事

比起寺庙正儿八经的佛教文化与历史渊源,神社的故事就多了几分神秘与随性。看过不少文章,里面总是把 京都 的寺庙和神社说成一件事情。要知道,佛教和神教完全是两个宗教体系啊。一个来源于中土大唐,一个诞生在神话故事里。神社是 日本 神教的载体,与皇室的权利也有息息相关的渊源。

远古男神伊邪那歧命与女神伊邪那美命,是 日本 的父神母神。两神在淤能棋吕岛结婚生子。女神伊邪那美命在生育火神时不幸被烧死,离开人世远赴黄泉。男神伊邪那歧命为了寻找爱妻,独赴鬼国寻找女神,不料伊邪那美命吃了鬼国的饭菜后,容貌尽毁,形态恐怖。男神在没有心理预期的情况下被吓到了赶紧逃出了地下,而黄泉下女神不依不饶的派魔军追赶。伊邪那岐命从长在比良坂山坡下的桃树上摘下三个桃子,朝追来的魔军掷去,魔军溃不成军大败而归。自此凡间流传着桃木可避邪的说法。

男神伊邪那歧命嫌弃地下肮脏,在河中洗去身上的污秽,一边洗,一边创造了800万神。以古时 日本 人口只有几十万的比例,每个人类都会被许多神庇荫,所以神的职责被分的非常的细碎,但凡人能想到的烦恼,都有对应的神社能去参拜。在神界地位顶端,有三位大神分别掌管了日,月,海。其中治理昼国天照大御神,就被奉为 日本 皇室的先祖神。传说中 日本 皇室都是神的后裔。

为了方便神的自由出入,神社不关门。它也永远在欢迎世人来参拜,所以它不收费。与 京都 寺庙私人化的情况不同,神社由于和皇权有关,它属于国家。 京都 无处不在的朱红色鸟居,是人与神界限的一道门。走入鸟居便进入了神的世界.这个城市内最大的鸟居是 平安神宫 门前的那座。而最著名的,无疑是伏见稻荷 大社 蔓延几公里的鸟居群了。随着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祈求财富的愿望,鸟居被商业,企业,用捐赠的方式,一座座排列起来,我们看到的红色柱子上面的字,往往是捐献者的名字,年月日。这就完全形成了六根清净的神界和充满欲望的人界,一种和谐的对话。虽然鸟居用来分开神域和世俗,可它又是因为一些世俗的目的,被人类所建造。

所以,人与神的碰撞,往往总是现实和梦想的碰撞。

神社内的美学元素也非常多,如果我们细细的去看手水舍,石灯笼,绘马,灯笼乃至被神社人员用心描绘的御朱印,就会发现不同的神社里,这些元素都有自己的特色。于是无数排列组合的可能性,让探索神社变得有趣。

-- 神社的有趣与美

神话和传说赋予神社令人探究的气质,旅人去参拜神社时,会发现有许多变化多端的美等我们去发掘。跨过鸟居,走过参道,手水舍便会出现在我们面前。它被人亲切的称为手洗,因为那样更接近它的功能:洗手。旅人常搞不清楚它的规矩与次序,常常胡乱洗个手就进入神社,甚至绕过走马观花就走。 京都 当地人会先用右手握住勺柄,接一勺水后慢慢浇在左手上,再将勺柄换至左手以同样的方式清洁右手.把勺柄换回右手,倒一些水在左手的掌心并进行漱口,随后再一次清洁左手。虔诚的走完程序一丝不苟。

我游走在 日本 多次,看到手水舍出水口最多形态的雕塑是龙型,可见龙在 日本 文化中也是神兽。回忆起我带着西方朋友逛 上海 城隍庙时,常常会在龙的雕像或画下停留,和他们解释:在西方,Dragon(龙)往往是怪兽,以喷火为武力,能杀死龙的战士会被誉为勇士。在东方,龙是神,主水。在 云和 水中以动物龙型出没,但到了天庭就会变成龙头人身。再说些龙生九子和商铺前常见的貔貅的故事,朋友们听得啧啧称奇且非常感兴趣。我之后说起东方的龙,从不翻译成Dragon,都直接称呼为“Long”.

在吉野山的一个小神社里,我看到一只很有趣的出水龙头。不知是哪位调皮的人玩心大起的把掉落在地上的椿放在它的头上。瞬间给威武的龙头增添了几分乡土气息。大家洗手时都一边笑一边赞叹,倒没有一个人把那朵花拿走。大坂白鹿社的鹿头水洗才叫栩栩如生,神鹿长着一对美丽的鹿角,四角匐地作休息状,口中叼着一只竹子,细流就从鹿嘴中流到槽中也只有在 奈良 这个遍地是鹿的地方,才能有这么具有当地特色的手水舍。

看灯笼的好去处,无疑是平野神社了。它是 春日 的使者, 京都 栽种樱树最多的神社。一排白色灯笼挂在树下,随风飘摇,成为樱花季一景。 春日 大社 的石灯是最有古意的,从古至今,权贵会捐赠石灯在通往 春日 大社 的参道上。年代久远的石灯上渐渐布满了青苔,意境悠远。清晨或黄昏,是最妙的时光。小鹿穿梭在鹿苑和石灯间,探头探脑的试探着人们手上的鹿饼,暖暖的光把它们的耳边的轮廓打亮,鹿作为神使在神灯下的画面特别童话。每到一个神社,我都会好奇的去看它的御守是如何描绘的。每个神社的御守都不一样,正面画上的往往是该社的神使,反面就有意思多了,我们能看到参拜者的稀奇古怪愿望。由于 日本 神种类众多,职责不同,于是乎大家的要求都很具体, 比如 期待自己的腰酸能明日痊愈,或者女友减肥五斤 成功 。总之五花八门。

巫女作为神社的女性神职人员,在我的印象中是特别神秘高冷的。曾经看过一本书,在一些大型祭祀上,巫女们一手拿着铃铛,一手金银色的扇子或者幡跳祭祀舞。金色在神道中代表太阳,银色代表月亮。想象着她们穿着白衣绯裤,头发用黑色发带札成发束,头顶带着繁复精美的发冠,那场面该有多圣洁啊。巫女跳舞我是无缘见到,在神社助勤巫女倒是很常见。每到新年参拜的旺季,神社都会招募临时的助勤,负责清扫、售卖神符等工作。但凡购买神符时,就能看到巫女美丽的身影。在某日清晨,我见到了几位活泼的巫女,那时候还没有游客拜访,本地人应该也没有起床,她们说说笑笑的拿着扫帚打扫着神社各个角落,青春洋溢的脸庞散发着幸福的光芒。

(手水舍组图)

(神社中的灯笼)

(神社中的绘马)

( 春日 大社 的石灯)

(清晨打扫的巫女)

京都 最耳熟能详的神社之一当属八坂神社,位于 京都 中心的它每天面对的就是一幅车水马龙的热闹。鹤大哥和我提到:" 没到新年啊,参拜八坂神社的人,从下午就开始排队,到了晚上,人流已经到袛园开外了。“ 我个人觉得,八坂神社是个既宏伟又有趣的地方。白天在美容神区域,一群每次聚集在杨贵妃泉旁洗脸祈求美貌。晚上呢,有夜樱看的神社就有夜市。

春天的晚上,这里真是热闹的超乎想象。一条长街两边都是售卖美味的摊铺,我花了1000日币买了盒 神户 牛肉,真的太好吃了!入口即化!一路上的美食一直在诱惑我,整个氛围非常轻松惬意。我吃了一摊又一摊后,我捧着一盒章鱼小丸子在夜色下的神社散步,没有把它消灭掉的原因是因为太烫了,要凉凉。走不远处,看到火把热情的燃烧着夜色,樱花树下热闹非常。如果刚刚路边算是是大排档,这里简直就是野餐会啊。树下的位置应该都是要提前预约的,因为太紧俏了。边吃边等待花开,欣然见花应该就是这种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