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春华秋实 一首情诗 京都的旅行美学 (五入京都,关西掠影)

[复制链接] 查看:1972 | 回复:118

我爱一个地方,会一直去。有人问我,你已经去过五次 京都 了,为何还要拜访它?很简单啊, 京都 是一本书,我每次只看了几页,我愿意花一生慢慢的读它。

在 京都 旅行,是一场美学的巡礼。
它的美是细致的,精准的,无处不在的。
年复一年,我淌过了春华,路过了秋实。
我折服于 京都 无与伦比的魅力中,
只想为她献上一首情诗。

这篇文章,没有特定的季节和地点,我全程只说一件事情:“美”.

献上我在 关西 拍摄的两段视频,分别是晚春与盛秋。

【锦瑟斑斓的秋,醉了旅人的心】

-- 京都的秋从岚山的秋开始

渡月桥上行人如织,早上九点的晨色把广川上镀了一层银光。几只鸽子在铺满鹅卵石的浅滩上悠闲的踱步。我和先生与闺蜜呀呀母女在此约了一日游,一起在秋日里爬个岚山。

只见呀呀穿着魏晋风的汉服,敞着两扇宽广的袖子远远的和我招手。见我就说道:“大大,远处的银杏树开的太好了,又高大又金黄灿灿的!”与她只套了三重薄薄的汉服比,我已经是全副武装,穿好了大衣毛裙这些冬日的衣服。一顶白色贝雷帽歪歪的斜在头上,被我的丸子头顶的特别滑稽。以前每次闺蜜同行,都是呀呀帮我梳头,她实在看不下去,叫我赶紧坐下,顺手就帮我梳了个服帖的法式辫。她妈妈眉眼弯弯,一脸慈祥的看着我们,和我老公说:“你看,她们俩个多要好!难得!”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到岚山,却是首次一起在 京都 的赏秋名山来看红叶。两家人其乐融融的一起游玩了起来。

走着走着,呀呀的妈妈经常不见,我们需要折回去找她老人家。每次找到她时,她都是以抬头或者弯腰的姿势,拍着一枝又一叶的红枫。不停的赞叹着:“哎呀,走不动道了,太美了!”天气晴好,阳光灿烂,透过色泽艳丽的树叶,光把红叶打成了半透明的绯红。

我记得某一年 春日 ,我和呀呀两人穿着和服,踩着木屐从天龙寺爬到了山上的观景台。一条几百米的嵯峨野竹林寺走了半小时,被数波人马拦截下要求合影。樱花季的人流没有红叶季多,观景台上游客稀松,我们能看到视野开豁的保津川,秀丽的山川上有着一颗颗粉色的樱花树,我们相信这应该是山樱而不是人为种植的。一位扛着三脚架的 香港 小哥也登上了观景台,看到我和呀呀穿着和服,一边脸红着,一边局促的问我们能不能被他拍一张照片。

作为摄影师,我自己很能理解看到有人穿着民族服饰时就想拍人文照片的想法,我们欣然接受。
“我觉得,你可以拍我们的背影,人景合一的照片更耐看”
“It is very nice of you! Thank you!”

(樱花季的保津峡)

(我和闺蜜呀呀在岚山)

在硕果累累的深秋,时间划了一个圈,划出了我和 日本 的缘。也绘出了我对东瀛的眷恋。我经常会思念那个 春日 下的碧波与山川。浓浓的好奇化成了动力,让我和呀呀一起重返岚山,去追寻用枫叶画出的岚山画卷。

我们在同一角度的观景台,看到了与春天完全不同的景色。橙,黄,红,每一抹色彩都为这座山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看到这熟悉却迥异的场景,我不禁哽咽。多年的 友谊 让我们一次次携手来到同一个地方。每个人都有段关于 友谊 的青春,而我们,不需要追忆青春,因为还在一起。

那天游玩岚山的下午,照我先生的说法,是不堪回首。我和呀呀像打了鸡血一下的一个个寺庙玩过来,最后我先生和呀呀的妈妈体力不支,两人静坐在大觉寺的檐廊下聊天也不管我们两个,我们像小孩子春游一般,时不时携手失踪一阵子,帮对方拍摄照片,留下回忆。

(秋日的岚山组图)

-- 无邻庵的明快之美

欣赏完岚山的秋意,我们从郊外回到 京都 市里,绚烂的红叶让城市沦陷。这番景象不禁我陷入了深深的疑惑,我不远千里来到这座古城,难道就是为了和人头济济的游客们比肩吗?

某日随着友人走到了南禅寺附近的无邻庵。进入这座小小的庭院,我立马感觉到嘈杂被隔绝在了门外,三三两两的拜访者礼貌的打着招呼,然后默默的坐在屋内檐廊喝一碗抹茶,发着小呆。对,这才是我最想要的禅意庭院,有着听风吹雪的惬意和与世隔绝的安静。

我拿出手中的门票,那是一张印刷精美的书笺,上面写着大大的”苔“字。把这字印在门票上是因为与 京都 其它庭院精心栽种的苔不同,这个园林的苔随着水流自然生长,有40种之多。庭院门票分为五种设计,分别代表它五种美的形态。旅人能拿到哪一张,还要凭缘分啊。

庭院布局依仗东山之势,引来琵琶湖之水,苔草翠绿,水流潺潺。我一边享受浓墨重彩的秋色。一边好奇的问好友,为何唤无邻庵,院子的主人是如何做到景色和名字的结合的?朋友温柔的轻声和我说:“你看下院子周围的巨大的乔木,他们在日式庭院中很少见,这些乔木把周围的街道和人流挡在了外面。而庭院风格也和传统的日式人工精致不同,引入了山泉和假山。这种自然传统的风格,让原主人在自家院子中看到了自然和简单。“我被这明快精巧的庭院美景所深深折服。秋色醉人,就是我此刻的心境吧。

(无邻庵庭院组图)

-- 比叡山与琉璃光院

无邻庵用将自然引入庭院的做法让我觉得新奇, 京都 郊区绵延的山丘会是什么样的景致呢?带着这份好奇,我来到 比叡山 。现今旅人都知道 比叡山 下有一座名叫 琉璃光院 的庭院,坐火车到八濑即可。殊不知和网红庭院比, 比叡山 的历史才真的厚重。一部妖猫传让我认识了空 海法 师。与空 海法 师齐名的最澄法师,在此建延历寺, 比叡山 自此成为 日本 天台 宗的总本山。

最澄与空海在同一时期造访大唐学习佛教。那时候的大唐是世界的中心, 日本 常派遣唐使来学习先进经验。最澄从 天台 山学成后先回国,立即声名大噪。现在被我国人熟知的空海大师,在 中国 学习满两年,并在 日本 蛰伏了许久,才于高野山传授东密佛法. 在这座山上,有一盏1200年来从未熄灭的佛灯。当年最澄法师亲手铸造了历寺本尊药师如来佛像并在佛像前点亮了这盏神灯。无论我们信与不信,它避开了织田信长火烧 比叡山 的浩劫,也坚强的在各种自然灾害中燃烧着。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从步行上山开始, 比叡山 枫叶的颜色让我惊叹,它已经不能单纯的用“红”来形容,淡粉、朱红,玫瑰,明黄,橙红,翠绿,老绿,对颜色敏感的我也数不清到底有多少呢。这些丰富多彩的色泽带给人们美轮美奂的感受.

(在 比叡山 道上拍照的年轻女子)

( 比叡山 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