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山西大同 探索古老的城市,寻找历史的遗迹

恋恋不舍中大家踏上了归途.心里暗下决心:有机会还要来,争取把这边的四季风光拍个尽兴!

从刁窝沟返程我们前往千佛岭,千佛岭位于 浑源 县城南30公里处,龙咀村西南,为恒山支脉。
Z字型山路崎岖,一路向上,经过半小时车程到达千佛岭。四周层峦叠嶂,气势雄伟,被人称为“塞外小 黄山 ”。

千佛岭北与恒宗峰遥遥相望,西与龙山比肩而立,南连五台,东接紫荆,是恒山108峰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一个个清秀多姿的孤峰排列有致,一丛丛吐翠滴玉的松柏遍布山谷,一片片奇花异草披满峰头崖畔。

既是北国风光,又融 江南 景色,真可谓一处得天独厚的人间仙境。一块天然 磐石 建有一座7米多高的“千佛宝塔”, 塔下 岩石南面有3个石洞,名曰“千佛洞”。

这里曾是春秋战国燕赵之地,传说鬼谷子,孙膑,庞涓,管仲等曾隐居于此,授艺兵法,著书立说,留有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
由于来的时候下雨,雾气特别大,并没有拍出自己想要的照片,我相信以后会再来一次,见证这里的美丽。

【中规中矩的北岳恒山】“ 黄山 归来不看岳,五岳归来不看山”。

五岳和 黄山 各有特点,或是风光迷人,或是人文胜迹众多,它们长期以来都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名胜。

作为 中国 五岳之一,恒山的地位和泰山、嵩山、华山及衡山相当。这座 山西 大同 市 浑源 县城南10公里处的北方大山,呈现的是南方名山所没有的雄浑感觉!

中国 道教的山景如今总是有点尴尬,少了应有的仙气,多了一分平庸。五岳之一的恒山,号称“塞外第一山”,东西两峰两两相望,山上的虎风口,果老岭、飞石窟、大字岭、苦甜井等景点多半都与八仙故事有关,带有些神话色彩,不过若没有铺垫,估计看景的人根本没法体会。

恒山海拔2014米,有索道,我们乘索道上山后开始爬山。相对 黄山 而言恒山的山道平缓、台阶也不算太高,阶梯式交错上升,爬山的过程很宜人,边看景边拍照。
山景比较开阔,北方的山脉少了南方的秀美,却多一份豪迈,凭栏眺望,感受下“登览意无穷”的趣味。

恒山地势险要,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恒山山脉曾经发生过多场重要战役,很多有名的帝王和大将在此打过仗,这也是恒山区别于其他四岳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恒山自古以来就是皇家举办祭天仪式的地方,其地位不亚于 山东 的泰山。

恒山的庙以北岳庙为首。北岳庙位于西峰的苍松之间,一年四季香火鼎盛。有雾的时候,它常常隐于雾中,犹如 蓬莱 仙宫,更添神秘感!

【兀自独立之悬空寺】从远处看,悬空寺的楼阁就像贴在峭壁上一样,仅靠柱子支撑,整片楼阁似乎一不小心就会崩塌。
悬空寺体现的是古代人的建筑智慧和道家人问道的精神。

如果没有悬空寺,我想恒山可以用平淡无奇来形容,就像红楼梦里的李纨,如果没有贾兰,那就更没盼头了。它是 中国 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巧夺天工地镶嵌在恒山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