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教练,我想去西北——沉迷西北无法自拔的人,就是我们了

写在前面

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真的把大家都憋疯了,好不容易今年能够出门走走,欢乐的四人组又商量好了最终线路和时间,就在要定机票的时候,桃子同学突然说单位工作任务重,请不出假。
那按照我们的帮规,只能这么操作了。。。桃子这次特意拍了一张大头照给我们,让我们打印出来带上
自16年我和桃子第一次 青海 行之后,每次我们几个基友去的都是 西北 ,两次 青海 ,一次 新疆 ,加上如今的 宁夏 甘肃 ,可能今后我们还是会继续选择 西北 吧,就像我标题上写的,教练,我想去 西北 !!!

银川

这是继上次董哥缺席之后的升级版!至少照片不再是黑白的了!而且车里还有专门的座位给桃子安排上~哈哈哈哈!

说起这次的 西北 行,还真是一波三折,故事要从18年开始说起,当时我和桃子去了 香港 ,结果回来一年后, 香港 就开始了暴乱  ,之后在19年,我带着老婆去了 武汉 ,结果1年后, 武汉 爆发了新冠疫情  ,之后我打算去 澳大利亚 ,结果半年后, 澳大利亚 山火蔓延几乎整个国家。。。  时间到了今年的1月,原本已经计划好了去雾凇岛做汉服旅拍,机票和客户时间都已经准备就绪,结果正当我们为 东北 疫情再次爆发后, 吉林 是 东北 最后一个还没有沦陷的省份而庆幸的时候, 绥化 县的4名无症状感染者坐火车经过 沈阳 ,导致疫情在 沈阳 开始传播,就在我们准备出发的前一天, 沈阳 发现了新增的感染者,我们被迫全部退掉了机票取消旅拍。。。  然后到了这次我们4人筹备旅行,原本计划走的是川南地区,穿越 格聂 神山,结果出行前的一个多月, 格聂 官方宣布永久封山,不对外开放。。。  我原本以为,我的霉运差不多也该结束了,没想到啊没想到,我还是太天真了,就在我们规划好了这次的最终线路,从 银川 出发,经过腾格里沙漠,黄河 石林 , 永泰 古城,最后返回 银川 的时候,出发前的半个月,一条震惊的消息彻底让我崩溃了。。。黄河 石林 马拉松遇极端天气,21名户外勇士永远失去了他们的生命,整个景区临时闭园暂停营业。。。
我到底是得罪了谁?老天为什么要对我这样!!!  这让我我曾经一度以为自己就是旅行目的地克星,去过的地方或者想要去的地方都不会有好事发生。。。

不过俗话说得好,倒霉到头了总会转运的,幸好最终这次的旅行没让我们失望!对于 西北 有莫名执念的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 宁夏 到 甘肃 这条线路。

惯例先来段视频和几张预览图

肃南 外星谷,一个新开发不久的景区,个人感觉比周边其他丹霞地貌景区要来得好。

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

额济纳旗 怪树林,因为行程临时改变才到的这里,算是一份以外的惊喜!

怪树林

故事正式开始!

因为我们的第一站是腾格里沙漠,所以选择了在 银川 落地,如果不走腾格里或者时间充裕,也可以直接飞 兰州 。

银川

初见 银川 ,晴空万里,我们的心情甚好,于是乎把桃子从包里拿出来,给他绑在后座上,让他和我们一起欣赏一路的景色~

银川

不知道从边上经过的车子看到我们的车窗会作何感想。。。其实操哥把桃子挂起来只是想挡挡太阳而已

到了这里,羊肉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按照每次旅行的惯例,第一顿一定是操哥请客,前年在 新疆 ,操哥请我们吃的第一顿饭就是羊肉满汉全席,这次自然也不能错过 西北 羊肉,具体的美食推荐我会放在游记的最后,这里就先不多说了。

非常认真想一次性把菜单上所有菜都点一遍的土豪操哥,以及看到这么多好吃的笑的极其猥琐的董哥。。。

银川

好景不长,腾格里的天气,立马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越往西面行驶,云层就越来越厚,天气预报上显示今天腾格里沙漠都是阴天,而且还有小雨的概率,无奈,无奈啊!!!没有阳光的沙漠,就像没有葱的番茄炒蛋!那是不完整的!所以我们毅然决然放弃了留宿沙漠的计划,决定直奔 永泰 古城,一来是想碰碰运气,说不定那边的天气比这里好,二来是就算下雨,古城也别有一番韵味。
一路上,乌云越来越多,一首凉凉送给我们3个苦逼,好吧说古城下雨也有韵味都是骗人的!只不过是我们在骗自己而已!

宁夏 甘肃 的高速不像 青海 新疆 那样,路边可以随时停靠拍照,一路上都是围栏,所以在离 永泰 不远的地方,好不容易到了一处没有围栏的开阔地,终于可以下来活动活动筋骨了。

典型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拍摄方法,老法师真传秘籍之一!

永泰古城

这乌云你说它不好吧,倒也挺别致,以前只在电影里看到过这种形态的,没想到这次真的亲眼看到了。.

这和魔戒里萨茹曼为了阻止甘道夫一行人穿越雪山时,念咒语召唤出来的那片雷雨云简直一模一样啊!

永泰古城

看!魔戒同款雷雨云!

遗失在戈壁上最后的龟城——永泰

两年前,就在马蜂窝上被 永泰 古城的城门所吸引,在星空下,这座断壁残垣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昔日的辉煌。可惜今天天气不给力,估计也没办法拍到我心目中的画面,但是古城带给我们的视觉震撼,依然令人难忘。

永泰古城

欣赏古城最好的视角,就是通过无人机,从上空往下俯瞰,整个古城为什么被称为龟城,就一目了然了。

永泰 城城墙由黄土夯筑而成,周长1717米,墙高12米,城基厚6米,占地面积318亩。整个城平面呈椭圆形,城门向南开,外筑甬门,外门叫“ 永宁 门”,内门叫“ 永泰 门”,门稍偏西,形似龟头。四面筑有瓮城,形似龟爪。城北有5座烽火台渐次远去,形似 龟尾 。

进入古城,并没有想象中雄伟壮观的感觉,时光褪去了本身属于它的辉煌,近几十年来,因为生态环境的破坏,古城周围已经变成了戈壁,水源的缺乏,让这里大多数的居民都已经搬迁走了,留下的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他们依旧在这里守护着这座城池。

这是城里的戏台,内部似乎是被大火烧过,满是黑色的烟灰熏烤痕迹。

永泰古城

城里有一座小学,是后来 新建 的,可惜没用多久,这里的人都搬走了,因此学校也被荒废了,和城里其他的建筑相比较,学校算是非常新的了。

操场上的五星红旗,依旧在飘扬。

以前有剧组为了拍摄,在这里建造了一座教堂,本来也是个不错的拍摄场景,但是我们绕了一整圈,都没找到教堂的位置。

永泰古城

找呀找呀找呀找,教堂你到底在哪里。。。

后来我们回到城门口,看了景区简介上的全景图,发现教堂所处的位置,现在已经是一块平地了,地基却依然还保留着,好吧。。。感情我旅游目的地杀手的名号还真不是盖的!

永泰古城

行走在城墙边,风声略过耳边,似乎可以听到当年士兵们操练的呐喊声。

这里还有一项最有特色的活动,就是拍摄留守老人把羊群从城门处赶出来的画面,是的你没听错,这是一项活动,你需要付给居民们一定的拍摄费用,才能被允许拍摄,我们刚好遇到了一个老年摄影团,所以就非常不要脸得一起蹭拍了~

不过这个画面,还是要配上夕 阳西 下,光线刚好从城门里斜向照射进来才算经典,另外如果你是用无人机拍摄,那是不需要付费的,天上的人家管不着~

永泰古城

放羊的不止一个老人,当然也有其他人家,不过摄影爱好者愿意找谁当模特,那就只能看运气了,没有接到生意的就只能远远得望着在赚外快的邻居,然后把羊赶回城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