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牛爸牛妈逛吃的日子--龙年春节带着小牛逛云南

2000米左右的海拔、温暖的阳光,冬日的 大理 惬意又舒适,不仅藏着“诗和远方”,宽阔的湖面和良好的栖息环境也让这里成为“水鸟天堂”。
冬日的洱海既有沉鱼落雁的娴静美,也有鸟浪翻飞的壮观美,红嘴鸥、紫水鸡、赤麻鸭、大黄鸭、黑脸琵鹭......身影随处可见。它们成群结队,时而群起而舞,时而结伴放歌,时而空中飞翔,时而鱼翔浅底......它们从各自的远方飞来,相聚洱海之滨栖息过冬,共同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画卷。

大理

还没逛上半天就已经走的精疲力竭,人也恹恹的没有一丁点儿食欲,想来还是 建水 烧豆腐干的太猛消化不良。看着小巷内有家无同书院便与妻走进去,打算喝喝茶消消乏。
告别热闹喧嚣的人流转进小巷深处,展现在眼前的是另外一番完全不同的天地,无同书院就是藏在古城喧嚣中的一片宁静。

大理

书院外观是传统白族民居的两层建筑物,墙面石灰粉刷,白墙青瓦耀人眼目。山墙屋角均用水墨图案装饰的典雅 大方 。四方形的院落绿植环绕,楼上和楼下均有宽敞明亮的不同空间。

大理

座位多元的设置可以满足不同顾客的要求,有圆桌也有靠窗的木椅,有适合多人聚餐的长桌也有适合一个人的角落沙发。在这里可以一个人点上一杯咖啡,静静的坐一下午;也可以与朋友在角落里闲聊,享受独属于几人的欢愉;可听风,可观月,可品茶,可读书,是古城内非常休闲的去处。

点杯 普洱 小青柑,再来一杯玫瑰花茶。虽然70元的价格差不多够两人一顿简单的午餐,但这幽静的院落,午后的暖阳却是千金难觅。

大理

正当我们喝着茶慵懒地晒着太阳,妻的表姐却打来电话,丈母娘去她家后重感冒需要送院就医,顿时就搞妻紧张万分,甚至都焦急地盘算怎样才能以最短的时间赶回去。好在经过一番沟通后将事情妥善安排好,这才有了继续品茶晒太阳的心情。

大理

在无同书院吃了两三个小时茶感觉精神恢复不少,还有点时间盘算着该去崇圣寺三塔看看,毕竟是 大理 最负盛名的景点之一。从无同书院出来沿着复兴路往北出古城北门,穿过214国道行约2公里便是崇圣寺三塔景区。

枯树是洱海又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走在湖边,一边是绿柳成荫,另外一边则是傲立水中的枯木,它们或扎根湖畔或浸泡水中,有的已经完全是死亡的枯枝,有的则只是暂时的落叶。生与死两道迥然不同的风景,是洱海的另外一种情怀,用完全不同的风格展示自己。
这些枯枝朽木也曾枝繁叶茂过,如今凋零成一株残存的枝桠。孤独的老树在岁月的雕琢下仍旧傲然挺立,苍遒的枯枝伸向空中凝望着远方,静静地守望岁月的流转,向路人述说着时代的变迁与历史的沧海桑田。大自然总是会不断赋予一种灵性,无论是人还是物,生有生的意义,死亡却变成另外一种形式的美。

大理

崇圣寺,位于 大理 古城以北约1公里处,东临洱 海西 靠苍山。作为 大理 古国的皇家寺院,历史上有9位 大理 皇帝在崇圣寺出家,这就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天龙寺”。崇圣寺所崇之“圣”为观音,当时 大理 地区对观音极其崇拜。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 。
崇圣寺始建于南诏时期,据《蒙段诸异僧》记载:“原崇圣寺初建于诏初,为诏王阁罗风与吐蕃国师赞错证盟处,为吐蕃使臣驻地”;到南诏劝丰祐时,国师献策:“以南诏为佛国,重修崇圣寺为护国大崇圣寺”;至 大理 国,佛教的发展尤为兴盛,崇圣寺成为 大理 国时期佛教活动的中心, 大理 国22代皇帝中,曾有9位到崇圣寺出家为僧;至清 咸丰 年间崇圣寺被烧毁,仅存三塔完好地保留;1980年开始对崇圣寺进行恢复重建,1997年重修钟楼,重铸“建极大钟”,后又陆续修建“聚影池”、重建“雨铜观音殿”等。

在 大理 的第二天,小徐的精神虽然好很多,但仍然懒懒的呆在客栈不想出门,小牛便陪着我们。今天打算沿着洱海去昨天相反方向,到 喜洲 古镇逛逛。
总结昨天的经验,学着别人的样子降低成本与妻合骑一辆电动车,那小车车载着我俩哼哧哼哧地龟速前行,仅仅10来公里路程,小小的座垫已经将屁股硌的生痛。

大理

看着进出景区如织的人流,询问过价格不菲的门票,再看看所剩无几的时间和仍然萎靡不振的精神,妻担心勉强进去不过又是到此一游的打卡,反正 大理 肯定还会再来,不如留待下次再说吧。网上找找照片先睹三塔风采,待下次重游时再细细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