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牛爸牛妈逛吃的日子--龙年春节带着小牛逛云南

主题公园内的茶餐厅由车站原来的货运仓库改建而成,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略作装修,古朴而不失典雅。要上一壶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幸福的滋味就是这样简单。
大家都说假期出游就是为社会添堵给自己过意不去,但搬砖一族又有什么办法呢,家人平日里都在忙碌着各自己的工作,唯一假期方能团聚一起,只要自己能摆正心态接受“堵”与“贵”的现实,抛弃打卡式的快节奏,按着自己的性子信马由缰,就一定会找到专属自己的那份旅行的幸福。

玩在建水--紫陶里

建水

今天是年初三,按计划要前往 大理 。 建水 到 大理 不到500公里,也就五六个小时车程。
早上睡到7点过就自然醒来,三个小朋友却磨蹭半天也离不开床。去昨天找到的缘之味餐馆再来一顿草芽米线,却又被烧豆腐给迷住挪不开步子。用过早餐寻思着还有两三个小时的空闲,妻说那就去紫陶小镇的 建水 紫陶博物馆逛逛吧。

建水 紫陶里又被称作紫陶小镇,位于 建水 龙窑生态城内,以五龙湖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基础,以 建水 紫陶千百年的非遗传承为背景,花巨资打造的覆盖非遗、美食、紫陶博物馆、汉唐文化等综合性商业街区与体验项目。
然而这个项目打造的似乎并不太 成功 ,连春节这样火爆的假期也没半点人气,与古城内人山人海形成强烈反差。倒是这里的房车营地让我颇感兴趣,若是夫妻二人床车出行,这安静的场所扎营倒也是首选。

小镇里的 建水 紫陶博物馆,是2016年设立的非国有博物馆,以 建水 紫陶为载体,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工作,是了解 建水 紫陶的绝佳场所。
博物馆馆藏和展示面积共有1000多平方米,馆内设有历史实物展区,书籍图鉴展区、现代精品展区、紫陶制作体验区四个功能不同的区域。

建水

走进展馆首先给你溯源 建水 的历史,从汉代被称作“步头”,到唐到南诏建国被称作惠历,再到元代宣慰司万户府,然后是明清的 临安 和民国时期的 建水 。紧接着便是紫陶在 建水 的产生与发展,不但了解到陶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与传承,还让我第一次知道 中国 的四 大名 陶,确实令人大涨姿势。

建水

汽锅作为 建水 紫陶最具代表性的产品,自然在展馆内得到大书特书。然而除去汽锅之外, 建水 紫陶的另一代表产品却让人有些意想不到与匪夷所思,它居然是吸食鸦片用的烟斗,也算让人增添一个不大不小的冷知识。

展馆中布置的声貌俱全、维妙维肖的 建水 紫陶窑炉。

还有紫陶的完整制作工艺,更是让我知道这些陶器上的字原来是这样弄上去的,花上一两个小时逛逛确实不虚此行。
逛完紫陶博物馆就该是向 建水 说再见的时候,妻颇感遗憾地说 建水 还有好多好玩地方没去呢,象是双龙桥、团山民居、蚁工舫等等。我却说那又何妨,正好留点遗憾,以便下次好有由头再来,那美味的烧豆腐与香脆的草芽米线还没吃够呢。

春节自驾第二弹,苍山洱海、南诏古国行在大理

大理

建水 到 大理 480公里,我们选择走 通海 经319省道在研和 上高 速,这样虽然要走40来公里省道,但比绕行 昆明 城郊要节省40多公里,最关键弥楚高速相对杭瑞高速车流量应该会少很多。
事实也证明了我们选择的非常明智,弥楚高速不但车少,而且宽阔的双向8车道简直可以直接起飞,120的限速稍不留神就干到150。怀念着弥楚高速上起飞的快意,再次感叹 云南 高速的人性化,正常限速120,隧道便是110;正常限速110,隧道便是100,很少见到80的限速和超速拍照,只要不随意变道乱窜一切都OK。
高速一路畅通,就连车流量稍大些的杭瑞也无大碍,倒是从 大理 收费站到客栈区区30公里让我们吃尽苦头。这30公里竟然耗费俩小时,一边走一边在心里默念,“这是自找的,这是自找的.....”

住在大理

大理

预订的客栈在银桥镇新邑村,这个村子里的客栈并不太多,稀稀拉拉只有三五几家。村子距离洱海倒也不算太远,步行不到1公里。西岸的村庄大多都处于洱海与S221大丽线之间,距离洱海湖边与公路都不到1公里,交通也还算方便。
入住的青柠民宿才新开不久,老板是位不到30岁的大小伙子,走南闯北也跑过不少地方。他从当地老乡手中盘下整栋三层民房,除去客厅与厨房布置出7个房间。在我眼中小伙子对经营民宿似乎不太在行,客栈打理的中规中矩毫无特色也还罢了,连进门的小院和客厅都收拾的不太利索。
我们订了4个房间,厨房和客厅都是公用。这地方的房价平时也就不到100大洋,春节期间 大理 客栈火爆,这里的房间也涨到了200元。与妻商量,以后不想四处浪了也找处这样的小楼打理,自己住着,空余房间出租能收回成本就行,有风有花有雪有月,有酒有茶有故事,结交天 南海 北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