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OneOne没想到 | 邂逅中国林都最美的秋天(齐齐哈尔-五大连池-黑河-伊春遛娃7日)

D2 | 北饮泉

在我计划路线的时候和同事聊天,老家 齐齐哈尔 的同事听说我要来 五大连池 ,就告诉我一定要带个瓶子接点泉水喝。当时我对 五大连池 还没有什么概念,虽然它闻名在外,也大概知道是火山温泉类型的地质公园,但具体有什么,还真没有详细了解。等我们到了之后,值班小哥充满感情地向我们安利这个泉水,说是和世界三大冷矿泉之一,言外之意就是不容错过。

北饮泉和南药泉相对而立。北饮泉是喝的,南药泉是泡的。但现在,南药泉不开,我们有备而来,每人拿着一个空瓶子买票进来了北饮泉景区(20/人,儿童半价),进去之后步行不远就可以来到接水的地方,虽然接水也是从水龙头出来,但是泉水还真是带着气泡出来的——体现在装满了瓶子盖上盖之后摇一摇,再开瓶便会喷射出来,像碳酸饮料一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水,接多少喝多少,不能放,因为,放置几个小时后你就会发现,它会从透明色变为土黄色,这不是污染,而是因为水中的矿物质氧化而成。

带着气泡的矿泉水。

这个水井大概率是拍照打卡的地方

因为接水要从这些水龙头中接。

如果只是接水,那么进来走不了多远就到了。后面其实是药泉湖风景区,这些瀑布之类的小景色对于地质公园来说都是小意思,但是这里也有很长的步道和一望无际的黑色火山熔岩,也就是说,如果你不仅仅把它当成接水的景区的话,里面也是够游览上一段时间的。

我们时间有限,喝完水匆匆一转,没有过多流连在这个景区,便准备前往下一站 龙门 石寨。临走之前,在景区门口的商店买了点火山泥面膜,价格非常便宜。这些面膜大多是需要冲洗的那种,也有敷料类型的,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敷料类的本地生产不了,都是在外省加工生产的。我们最终还是选了泥敷的那种。

D2 | 龙门石寨

前面去过的堰塞湖、温泊、北饮泉,甚至还有我们没去的寺庙等,以及住宿的酒店、餐厅等,大多分布在一个比较集中的区域。而接下来我们要去的 龙门 石寨,则距离这些集中区相对有段距离,之所以把它放在最后,更是因为,它恰好在我们接下来去往 黑河 的路上。

龙门 石寨,不知道为啥,听这个名字感觉毫无兴趣,但实际上,这个景区非常值得一去,这里的景色是这几天里我认为最多样、最壮观的。

石寨,并不是像名字一样是个村庄,它的意思是,火山熔岩堆积在一起,仿佛倾倒的石寨一样。面积之大,像是一个被灾难夷为平地的城市。

五大连池 风景区,是由多个小的景区组合而成,每个景区都是相对独立的。虽然都得源于这14座火山,但是每个景区的熔岩地貌竟然都不尽相同,这几天去过这几个独立景区,其实游览内容同质性并不高,想来人家开发这些景区,也是有过考量的。

就 比如 这个 龙门 石寨,它不同于堰塞湖的翻花熔岩和湖景,也不同于温泊的秀丽多样,与北药泉更没有相同点,它的整个观感,是成片成片的石块堆积在一起,近处是石海,远处是火山,中间点缀着五彩斑斓的秋天的树林,这些画面交织成我从来未曾见过的画面,即便我曾经攀登过印尼的bromo火山,也曾深入到 乌兰察布 的 乌兰 哈达火山内部,但眼前的这个画面还是让我激动不已大为震撼。

景区整体是一个环形的木栈道,大圈大约4公里,小圈大约2公里,丰俭由人,我们选了大圈。刚一进来是秋色正浓的树林,我们内心OS:就这?虽然秋景很美,但是哪不能看啊?但走着走着,突然间就豁然开朗。

成片黑色石海和五彩斑斓的树林突然出现在眼前。这是这几天见到的规模最大的石海,即便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还是很受震撼。一路沿着栈道欣赏石海的不同角度,远处的火山也时不时出现在眼前。

这是小朋友们在栈道上发现的不明昆虫,亲自拍照记录的。

火山熔岩上的苔藓。

边走边玩,走完大圈差不多2个小时,我们出发踏上前往 黑河 的道路,一路高速非常好走,即便是十一假期也没有几辆车,两边的风景呈现着小 兴安 岭林区最美的秋色,但因为是在高速上,这些风景虽然近在眼前,却也远在天边。

===【中俄双子城·黑河】===

上午游完 五大连池 的 龙门 石寨,顺着路就来到了 黑河 ,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到的。

第一次知道 黑河 ,是因为我以前的领导姐姐家乡就在 黑河 ,她曾说过 黑河 与 俄罗斯 布市特别近,隔岸能看到 俄罗斯 的人。直到我站在 黑龙江 公园界河岸边,才理解了她说的话。

我不是第一次去到口岸城市,但确实从来没有一个口岸城市,对岸也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城市,甚至站在我国这方,能看到对岸的红绿灯。

我们的行程:
Day 2:下午到,直接停到 黑龙江 公园,可以直接走到河边,孩子们在河边捡石头玩。晚上列娜餐厅吃俄餐。
Day 3:文化街早市- 黑龙江 公园骑多人自行车-界河游船-俄品多超市补给-人口分界线公园,前往 嘉荫 。

带孩子在 黑河 主要玩什么?
【江边骑车】沿着国境线 黑龙江 是一片河边绿道,可以散步,当然孩子们不会放过多人自行车,有四人和六人两种,租借地点在母亲广场。
【 黑龙江 游船】可以乘船无限接近 俄罗斯 (50/人,儿童30)。国境线在界河中央,所以我们的船能到的位置大概就是水面中央, 俄罗斯 也有游船,两国的船可以擦肩而过,互打招呼。当然,孩子们在船上也会兴奋地和对岸正在钓鱼的 俄罗斯 人打招呼,对方也会挥手回应。
【免费乐园】在看起来像新区的地方,还有 黑河 - 腾冲 人口分界线主题公园, 黑河 和 腾冲 位置差不多呈对角线,这个免费公园不大但是非常干净,还有无动力儿童乐园。

我们没有选择对岸一日游,如果有需要可以参加,具体没有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