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OneOne没想到 | 邂逅中国林都最美的秋天(齐齐哈尔-五大连池-黑河-伊春遛娃7日)

在接近大 黑河 岛的时候,会看到一座摩天轮。来之前我就知道 黑河 江边有一座摩天轮,想象着带孩子坐上去俯瞰对岸是挺好的体验,结果一问,根本没开,而且似乎一直就没开过。对岸也有一座摩天轮,是 俄罗斯 简单粗暴的敞篷款(之前在 海参崴 坐过这种,真·敞篷),两国对着建摩天轮,不开放,真是遗憾呀。

D3 | 坐船无限接近俄罗斯

骑完车,回到母亲广场,我们把自行车归还,开车来到大 黑河 岛附近。这里可以乘坐 黑龙江 边境游船。国境线在江的正中,两国谁都不可以越境,但可以擦肩而过,我们与 俄罗斯 的船擦肩而过时,甚至可以看到对方在甲板刷手机哈哈哈哈。

对岸的建筑近在咫尺。我没有长焦镜头,所以看起来还有点距离,实际观感更近。

身后就是 俄罗斯 国旗,咋一眼以为出国旅行了。

↑↑↑在船上看 黑河 。

↑↑↑在船上看布市。看到河边散步的 俄罗斯 人了嘛?

孩子们很是兴奋,因为真的能看到对岸顶着风坐在江边钓鱼的人。孩子们兴奋地挥手和他们打招呼,对方也挥手回应。

俄罗斯 船和 俄罗斯 国旗。

船行时间不短,先往西走一段距离,再向东走到港口,可能两岸的国际渡轮就在这个港口。

江的正中央,画面左边是 黑河 ,右边是 俄罗斯 。

游船内部。人不多,分上下两层。船是敞篷的,风很大,体感很冷。

D3 | 中俄双子城

游船下来,我们去旁边的俄品多超市逛了逛。也不是为了买什么,就是来都来了,逛逛吧。

回来之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 黑河 早市因为“出国吃个早餐再回国”火了,各大官媒争相报道,报道中也指出:“ 黑河 一直以来就是中俄经贸往来的汇流地,这座 东北 边城与 俄罗斯 远东地区第三 大城 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 黑河 是 中国 最大的 俄罗斯 日用品源头,每天无数的 俄罗斯 物品源源不断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门店…”

超市非常大,价格比市区的 俄罗斯 商品街便宜不少,不光有 俄罗斯 产品,也有各种各样其他国家的产品,像是那种折扣仓。我们买了一些孩子爱吃的零食,爸爸们买了点啤酒准备后面有机会的时候喝掉(最后在 齐齐哈尔 烤肉的时候喝了)。

离开大 黑河 岛,在 黑河 想看的、想玩的都搞定了,我们在市区随便找了家饺子馆吃了顿饭,然后买了咖啡准备赶往 嘉荫 县。因为孩子们又是骑车又是坐船, 黑河 游玩的时间远大于计划的时间,所以在“最 美国 境线”331国道时,我们只能摸黑前行了。

黑河 的路牌都是这样的。

黑河 有一家标识和manner很像的咖啡店“迷失咖啡”,美式7元,拿铁14,还有各种花式茶咖,味道都不错。此外库迪咖啡在 黑河 也有店。后来我在 嘉荫 县也喝到了便宜且味道不错的咖啡馆,有一种 大城 市咖啡馆打工人回乡创业的感觉。

D3 | 人口分界线

在离开 黑河 之前,我们到这个地方打了个卡。要说这是什么景点,真不是。但是这也是 黑河 一个挺重要的地理定位。 黑河 和 腾冲 正好在 中国 大陆的两个对角, 中国 人口地区分布不均,以 黑河 - 腾冲 线为界,东部人口多,西部人口少——这是中学地理考题之一。

这个公园位置离市中心不远,但是感觉有点像新区,周围都是 新建 的商品住宅,环境也很干净。
像是一个带点主题的街心公园,整个公园非常干净崭新,还修建了无动力儿童游乐区。以提出分界线概念的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铜像为主题,后面详细展示了分界线在 中国 地图上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