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边走边游--五个吃货去西游(西北篇)

拉脊山

我们真的实在是太磨蹭了,拍照要半天,蹭导游听故事要半天,所以当我们从塔尔寺出来的时候已经要12点半了。刚和我们接触的李师傅估计没有料到我们能在里面折腾这么长时间,也不知道我们的特点就是磨蹭哈哈,所以他开始着急了,怕今天行程中的 青海湖 和茶卡盐湖去不成了。饥肠辘辘的我们,这时才意识到我们已经习惯了的散漫可能耽误的行程,吃饭这件事情估计要往后退了,在原路返回的路上买了酸奶和玉米就继续赶路了。对于玉米这件事情,北瓜有着一种执着,但是塔尔寺门口买到的玉米真心太难吃了,即使如此,她还是慢慢啃。

对于拉脊山,我本还是有些排斥的,就是一个游客拍照的地方,看看经幡,看看建筑。但是李师傅带我们来了,还是和想象中的一样,人多。

拉脊山的标志性建筑。作为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已经成为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

拉脊山

4188的海拔,强忍着越来越强烈的头痛,在美景的驱使下行走。

在这里终于感受到了阵阵凉意,披肩是很好的

欣赏美景和人,不说话,体会风动之感。

拉脊山

从拉脊山上望去一望无际的山脉尽现眼前。

经幡,从此处开始我们经常看到的经幡,这是藏族人民的一种祈福方式。把经文写在不同颜色的经幡布上,再缠到绳子上,让经幡随风飘起。每一次,风吹过,就代替人们念了一次上面的经文。

蓝天、白云、青山以及随处可见的牦牛,为我们带出了别样的风景。这一路,我们都感叹着风景的美,李师傅却说,还有更美的风景再等着我们。

午餐就是在路边解决的,李师傅找了一个帐篷摊,带我们吃了最正宗的牦牛老酸奶。

牦牛老酸奶,要陪着馕一起吃,才叫完美哦

馕在 西安 就看到,却一直没有买,总觉得干干的,到了这里我们吃上了,比瓜姐的头还大的馕哈哈哈。味道其实还挺不错的。

这老酸奶,真的是酸到没朋友了。所以必须过着排糖吃,再把馕放进去蘸一下,味道简直好到飞起来。这样的吃法,只有当地人才能吃到吧。

这家的老板和老板娘都是汉族人,非常热情。从他们口中,我们知道了老酸奶的不同。发酵的长短决定了老酸奶的酸味。在 西宁市 里卖 的那种老酸奶显然发酵的时间短于我们此刻吃到的,但是据说藏民的老酸奶比这个还要酸上好多呢。无论是酸奶还是白糖,都有防御高反的功效,为高原上的人们补充能量。

神奇的午餐,吃完之后,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的头痛竟然消失了,我们被帐篷后的美景所吸引,走向梦寐以求的草地。

远处的山脉,惬意的牦牛群,吹拂着我们的脸颊的微风,闻着青草的香味, 西北 的午后,原来这么美。

吃饭上车,瓜姐进入了梦想。,每次出游,小屁孩跟着我们都是累的,无论是在 泰国 、 云南 还是 台北 ,为了走景点,总免不了早出晚归。特别是到了 西北 之后,丫头都是十点半左右才入睡,早上六点半就起床的。所以这一路,都是看一会儿风景就沉沉睡去。也因此,她的体力保持得一直不错,真是个让人省心的乖孩子。

青海湖

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了 青海湖 。 青海湖 的景区最出名的就是二郎剑,门票好像120一人,但是其实附近还有很多相对便宜的景区,更加原生态一些。李师傅说还有10元和50元一人的,他推荐我们去50一人的那个景区,我们欣然同意。其实对于更加出名的景点,我还是比较喜欢相对原生态的地方,这样人可以少一些。这就如同 舟山 的南沙滩,人也是多得很,门票也贵,就是沙雕啥的,各种设施比较齐全而已。但是其实像东沙滩还有我很推荐的大青山沙滩就人少又美很多。

这是我们在 青海 看到的比较大的玛尼堆。我只知道这是一种信仰和祈祷的方式。看着一个个椭圆的时候,我和瓜姐驻留了片刻。然后有一个应该是藏民的男子出现了,他提醒我们不要去碰这些石头,因为这些石头下面放着经文,而这些石头里寄托着石头的主人们将要放下一切悲哀、烦恼的寄托。藏族人民们对于石头也是有着很深的崇拜。他们认为即便一块小石头也是有灵性的,有灵性的物体必然有神佛的灵光,所以玛尼堆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们的杰作。

熊孩子此处是玩得最尽兴的,因为不但骑了马还骑了牦牛哦。骑马拍照20一人,骑马拍照两父女一起去,50一次。